2017年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主題和合作重點

2017-08-02 15:30:0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雅平

  中國是2017年金磚國家主席國,將於9月在福建省廈門市舉辦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

  金磚國家機製成立於2006年。10年耕耘,10年收穫。金磚國家合作持續走深走實,取得令人稱道的豐碩成果,成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的重要平臺。金磚國家合作契合世界經濟發展的客觀需要,順應國際格局演變的時代潮流,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

  2017年,金磚國家合作開啟第二個十年。中方願同各成員國一道,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全面落實歷屆領導人會晤成果,構建更緊密夥伴關係,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有效應對全球性挑戰,努力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作出更大貢獻。

  當前,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發展趨勢和前景向好,是全球發展進程中當之無愧的生力軍,但它們也面臨著不少複雜挑戰,遭遇一定“逆風”。尤其是世界經濟保持復蘇勢頭但動力不足,傳統和非傳統安全風險交織,“逆全球化”、保護主義等傾向令人擔憂。在此形勢下,金磚國家更需要加強團結合作,維護共同利益,展現大國擔當。

  一、領導人廈門會晤主題

  2017年1月1日,中國正式接任金磚國家主席國當日,習近平主席致信俄羅斯總統普京、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特梅爾、印度總理莫迪,介紹中方擔任主席國期間推進金磚國家合作的設想。中方期待各方圍繞“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未來”的廈門會晤主題,回顧總結過去10年合作經驗,攜手規劃未來發展願景。

  經過10年發展,金磚國傢夥伴關係的理念已經深入人心,成為全體成員國努力的方向。2015年領導人烏法宣言和2016年果阿宣言均強調加強金磚國家戰略夥伴關係。中方希望在此基礎上,認真落實領導人共識,繼續深化金磚國傢夥伴關係。一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夥伴關係。金磚國家應該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協調行動,相互支持。秉持國際公平正義,倡導通過對話和談判,以和平和政治方式解決分歧。二是促進共同發展的夥伴關係。金磚國家應該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推進結構性改革,創新增長方式,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繼續高舉發展旗幟,積極推進金磚國家經貿大市場、金融大流通和基礎設施大聯通。三是弘揚多元文明的夥伴關係。金磚國家應該以促進民心相通為宗旨,支持各行各界開展全方位友好交往和人文大交流,增進各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傳統友誼,夯實金磚國家合作發展的民意基礎。四是加強全球經濟治理的夥伴關係。金磚國家應該繼續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革故鼎新,順應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力量上升的歷史趨勢,繼續提升這些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

  中方相信,通過深化夥伴關係,金磚國家將全面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提升五國人民福祉,為五國共同發展開闢更加光明未來。通過深化夥伴關係,金磚國家將推動南南合作邁向更高水準,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廣大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開闢更加光明未來。通過深化夥伴關係,金磚國家將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協調,推動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國際秩序,為全球和平與發展事業開闢更加光明未來。

  作為2017年金磚國家主席國,中方將在領導人會晤籌備過程中同各方保持密切協調合作,共同推動廈門會晤取得圓滿成功,為金磚國家合作書寫新的篇章。

  二、2017年合作重點

  1月1日習近平主席在對其他金磚國家領導人的致信中表示,金磚國家應該推動廈門會晤在四方面取得進展:一是深化金磚國家合作,促進共同發展;二是加強全球治理,共同應對挑戰;三是開展人文交流,夯實民意基礎;四是推進機制建設、構建更廣泛夥伴關係。

  (一)深化金磚國家合作,促進共同發展

  加強經濟夥伴關係

  金磚國家都是二十國集團成員,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在全球經濟版圖中佔據著重要地位。過去10年,金磚國家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的比重從12%上升到23%,貿易總額佔世界的比重從11%上升到16%。五國制定《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就加深經濟合作、構建貿易投資大市場作出系統規劃。成立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促進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發展作出積極努力。在世界經濟形勢依然複雜嚴峻、金磚國家經濟發展機遇和挑戰並存的背景下,金磚國家應該落實《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對接五國發展戰略。

  推動國際發展合作

  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是國際發展合作的綱領性文件。作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金磚國家應該繼續高舉發展旗幟,在全球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發揮引領和示範作用,鞏固國際發展合作勢頭。

  (二)加強全球治理,共同應對挑戰

  維護國際和平穩定

  政治安全是金磚國家合作的重要領域。五國通過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外長會晤等機制,定期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協調立場。反恐、網絡安全工作組等合作機制也已建立。金磚國家應該在此基礎上,不斷增進戰略互信,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協調,針對熱點問題共同發聲,為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發揮建設性作用。

  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經濟全球化正處在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國際社會面臨保持開放還是走向孤立的關鍵選擇。多邊貿易體制進展不暢,區域經濟合作碎片化加劇。國際貿易和投資進入低迷期,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下滑。金磚國家應該共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主渠道地位,繼續推動多哈回合談判,反對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和排他主義,確保各國發展的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

  完善國際金融貨幣體系

  2010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改革方案得以實施,全球經濟治理改革邁出重要一步。金磚國家應該繼續推動佈雷頓森林機構改革,提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發言權和代表性。敦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第15次份額總檢查,擴大和增強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的作用,繼續推動世界銀行投票權審議工作。同時,金磚國家應該更好發揮新開發銀行的作用,支持金磚國家及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發展努力。推動應急儲備安排加強宏觀經濟研究,提高應急儲備安排的可操作性。

  加強在多邊機制中的協調合作

  作為國際社會的負責任成員,金磚國家一貫堅定奉行多邊主義。金磚國家應該在二十國集團、聯合國、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貿易組織等重要國際機構及合作框架下加強溝通協調,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高效的方向發展。

  (三)開展人文交流,夯實民意基礎

  開展文化交流互鑒

  文化凝聚著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既需要薪火相傳,也需要互學互鑒。金磚國家文化底蘊深厚,特色鮮明,是人類多元文明的傑出代表。加強金磚國家人文交流合作,對增進五國人民傳統友誼和相互了解、推動不同文明交流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金磚國家應該秉持開放包容、多元互鑒的理念,豐富人文交流合作機制,共同落實2015年簽署的《金磚國家政府間文化合作協定》,制定相關行動計劃。支持各國在文化、藝術、體育、媒體、智庫、傳統醫藥等各方面開展豐富多彩的合作活動,使參與主體更加多元,受益民眾更加廣泛,提升金磚合作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感召力。

  加強教育合作

  金磚國家的未來屬於年輕一代。金磚國家發展階段相近,教育領域互補性強,應該通過大學聯盟和大學網絡等渠道加強教育合作,共同致力於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的創新型人才。

  促進體育事業發展

  體育是社會發展和人類進步的重要標誌。金磚國家均重視體育事業發展,積極參與國際體育事務,應該進一步加強體育合作,促進各國體育事業共同發展,增進人民友誼。

  (四)推進機制建設、構建更廣泛夥伴關係

  完善合作機制,為各領域合作提供保障

  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從無到有,由小及大,經過10年發展,已經形成以領導人會晤為引領,以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和外長會晤等部長級會議為支撐,在數十個領域開展務實合作的全方位、多層次合作架構。金磚國家應該加強合作機制建設,規範各層級的合作架構,提升合作延續性和協調性,使合作更加高效、務實、富有成果。

  構建更廣泛的夥伴關係

  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加強合作是時代潮流。金磚國家一貫致力於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開展對話合作,謀求共同發展。金磚國家應該繼續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原則,拓展“朋友圈”,加強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溝通交流,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實現各國共同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來源:金磚官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