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留美學生談章瑩穎案:美國熱心人多 反會讓人放鬆警惕

2017-08-02 14:17:59|來源:參考消息|編輯:賈雪靜

  參考消息網8月2日報道 美媒稱,距離來自中國的訪問學者章瑩穎在美國失蹤已超過一個半月,伊利諾伊州當地的中國學生們仍在試圖弄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

  美國《紐約時報》網站8月2日刊登題為《希望渺茫卻不放棄,留美學生抱團尋找章瑩穎》的報道稱,6月9日下午,剛到美國兩個月的北京大學深圳研究院碩士畢業生章瑩穎應約到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尚佩恩分校校外的一所公寓簽訂租房合同,在等候換乘公交的時候,她坐上了一輛黑色土星雅特轎車,從此失去聯繫。6月30日警方宣佈拘捕了28歲的嫌疑犯布倫特·克裏斯滕森,並認為章瑩穎已遇害。

  報道稱,中國學生是近年來美國校園裏增長最迅速的一個群體,而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尚佩恩分校也是吸引中國留學生最多的其中一所。有報道顯示,該校有5000多名中國學生,佔國際學生的半數以上。章瑩穎的失蹤震動了當地的中國學生和華人群體,讓他們第一次感到危險離自己如此之近。當地的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CSSA)和華協很快組織起來,協助警方尋找章瑩穎。他們通過微信傳播信息、組織志願者,並製作了Finding Yingying(尋找瑩穎)的網頁,更新進度,還在社交媒體“臉書”、“推特”和微博上設立賬號,呼籲人們關注此事。雖然隨著時間流逝,希望愈加渺茫,但他們沒有放棄。

  最近,參與搜尋的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尚佩恩分校博士生、來自湖南的馮禮理接受採訪,談了此事對中國學生的影響和尋找章瑩穎的過程,以下採訪內容:

  問:你是怎麼開始參與尋找章瑩穎的?

  馮禮理:找人的過程是在警察(6月)12號早上公佈一段監控錄影以後。10號、11號的時候大家什麼信息都不知道,不知道從何下手去找。監控錄影出來以後,有一點基本的信息是那輛黑色土星轎車,之後才有目的地去找。當時是華協和CSSA共同組織的,在瑩穎辦公室所在的樓裏,拿出來一間會議室當作指揮中樞,把整個尚佩恩和厄巴納兩座城市的地圖列印出來,把地圖按主要的街道劃分成二三十個區。在微信上大家把這個消息傳開了,很多人加入到找人的微信群。大家會主動詢問需要什麼樣的幫助,找人如何展開。確定了一個地點,就是在瑩穎的辦公樓裏。會有人自發過去,有車的帶幾個沒有車的同學,根據劃定的區域,每一個小組分配一個區塊,把裏面的小區或者有公園的,只要有車的地方都看一遍,重點找這輛深色的土星雅特轎車。同時帶著臨時做出來的有瑩穎照片的海報,在人比較多的地方找行人問有沒有看到車,有沒有看到過這個女孩。在一些商店、超市、銀行門口,跟經理溝通看能不能張貼找人的海報。能張貼的就張貼,不能張貼的一般都會同意放幾張海報到前臺結賬的地方。

  問:你們一起參與尋找章瑩穎的志願者有多少?

  馮禮理:剛失蹤那一兩周前後參與戶外搜索的得有五六百人吧,沒有具體的統計數字。

  問:你覺得為什麼章瑩穎當時會上了車?

  馮禮理:現在沒有定論,大家都在猜測。我自己的猜測,和我跟周圍同學討論過的一些想法是,當時瑩穎跟房東約了下午2:10去簽合同,但是因為坐公交車從她住的地方到她簽合同的房子需要換乘,她一開始本來要從住的地方坐到工學院這片區域。她其實就是在我辦公室窗外的那個車站下車,然後要換乘另外一輛車,但是她晚到了幾分鐘,另外一趟車就剛好走了。如果她從下車的地方走路到簽合同的地方需要用半個小時。這一個小城市又不像大城市有隨手招的計程車,計程車一般都要提前電話預約,再加上暑假公交車班次也比較少,半個小時一班,平時可能是10分鐘一班,她可能也有點著急,覺得要遲到了。之前也已經推遲過一次了。本來約的1:30,她給公寓的經理髮短信,説可能要遲到一會兒,要2:10才能到。她可能已經有點著急了,怕遲到。大概可能是想,坐不上公交車只能走過去了,走了兩站路,到最後上車的地點。在那個地點想,天氣太熱了,走過去也要半個小時,不如等個20分鐘等下一趟車。等車的時候嫌犯的車就過來了。那個時候很著急,怕遲到。但是她應該對那個嫌犯是有警惕心的,所以交談了一兩分鐘。我們猜測是那個嫌犯,他是本校學生,還有本校的學生卡。如果一齣示學生卡,是誰都會降低警惕心。我們猜測是因為這個原因才上車的。

  問:你認為這次事件對中國學生和計劃要去美國的學生來説,只是一個孤立的事件,還是有什麼更深的意義?

  馮禮理:我覺得在美的留學生肯定都要從這一事件上長點記性、吸取教訓。很多人剛來的時候不知道美國這個社會其實潛在的危險很多,剛到美國的時候又會有很多人比較熱心,會讓你覺得這個社會上好人很多,也經常能碰到願意熱心幫助別人的人。但是這件事情的發生,讓我們意識到會有很多潛在的危險。瑩穎這次坐了一個free ride(搭便車),旁人給她提供了free ride。其實free ride的經歷很多人都有過,就我自己也有好幾次別人主動停車看我是不是要free ride。但是很多人一開始只會覺得這是別人在熱心幫助自己,卻沒有意識到可能的危險。尤其是以前中國學生通常認為,危險來自那種看起來不務正業的人,尤其是碰到某些膚色人的時候可能覺得危險程度更高一些,但這一次的嫌犯是一個受過高等教育、曾經是我校在讀博士的白人,長得也不是一副天生就是罪犯的樣子,所以這個還是很警醒人的。包括我現在身邊的同學,如果最近從國內回尚佩恩,如果是晚上到學校,整個城市比較小,從下車的地方走回家也就不到一公里。以前有的人就自己鼓起勇氣走回家,或者説打個Uber,打個計程車,但是最近至少我的感覺是,原來那種更願意靠自己的,現在都更傾向於叫有車的同學,就算比較晚,也讓同學接一下,會更放心一點。

  問:你們和美國警方的交流怎麼樣?當中有沒有一些誤解、衝突?

  馮禮理:我們有兩個大的微信群,志願者看到新的消息會先在微信群裏發一下,有幾個專門收集線索的志願者就會長期關注,有新的消息,能驗證的就驗證,驗證不了的,都會通過郵件或電話的方式發給警方。我覺得警方跟學生之間的溝通還是比較有效的,他們在案發後會比較頻繁地更新需要志願者做什麼。他們有一個警察的網站,一兩天會更新一次。一開始最需要志願者到處散發傳單,和當地人交流,詢問有沒有看到瑩穎或者那輛黑色土星的車。後來找到車以後,警察及時更新説,不用關注那輛車,但是還要關注瑩穎這個人。

  問:如果你現在要提醒以後要去美國讀書的人,你會説什麼?

  馮禮理:從這件案子上,我肯定要説,不要輕信熱心幫助你的人。

  

  2017年7月5日,在美國厄巴納市的伊利諾伊州中部地區聯邦法院外,涉嫌綁架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的白人男子布倫特·克裏斯滕森的辯護律師湯姆·布魯諾(右)接受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汪平攝

  (原標題:中國留美學生談章瑩穎案:美國熱心人多 反會讓人放鬆警惕)

標簽:章瑩穎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