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國家簡介

2017-08-02 15:36:2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雅平

  (一)金磚國家由中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5國組成。2006年第61屆聯合國大會期間,中國、巴西、俄羅斯、印度舉行首次金磚國家外長會晤,揭開金磚國家合作序幕。2009年,首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在俄羅斯葉卡捷琳堡舉行。此後每年舉行1次領導人會晤,迄今共舉行8次。

  2010年12月,中國作為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邀請南非加入金磚國家並出席2011年在華舉辦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三次會晤。金磚國家正式擴為五國,英文名稱定為BRICS。

  金磚國家合作機製成立10年來,合作基礎日益鞏固,合作領域持續拓展,已形成以領導人會晤為引領,以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外長會晤等部長級會議為支撐,在經貿、財金、工商、農業、教育、衛生、科技、文化、智庫、友城等數十個領域開展務實合作的多層次架構。金磚國家還建立了新開發銀行、應急儲備安排、工商理事會、智庫理事會等合作機制,推動五國務實合作不斷走深走實,並在國際上産生重要影響。

  (二)經過10年發展,金磚國家已成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的重要平臺。5國分佈于亞洲、非洲、歐洲、美洲,均為二十國集團成員。5國國土面積佔世界領土面積26.46%,人口占世界總人口42.58%,在世界銀行的投票權佔13.24%,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份額佔14.91%。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估算,2015年5國國內生産總值約佔世界總量的22.53%,過去10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來源:金磚官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