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五年,習近平統帥全軍幹了這些大事

2017-08-03 15:24:3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這五年,習近平統帥全軍幹了這些大事

  朱日和大閱兵、波羅的海中俄聯合軍演、我國首個海外保障基地正式啟用……這幾天,密集刷屏的中國軍隊展現出的軍威士氣和戰鬥力,令人振奮!

  這樣的中國軍隊,讓人放心。然而,我們並不是一直都享有這樣的踏實,從山河破碎到人民安康,中國走過了太多的路。

  “我經常看中國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後挨打的悲慘場景就痛徹肺腑!”對近代史上一次次的“剜心之痛”,習近平主席曾反復提起。“軍事上的落後一旦形成,對國家安全的影響將是致命的。”這一深切體悟,在世界正發生大變局的今天更有著現實的意義。

  “能打仗、打勝仗”,就在擔任中央軍委主席當天,習近平向全軍提出這個簡明有力的要求。五年來,在他的領導和推動下,人民軍隊實現了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

  這五年,習近平統帥全軍幹了這些大事

  1.提出強軍夢,推動中國軍隊進行一場革命性變革

  強國必有強軍。2012年12月上旬,習近平在廣州戰區考察時提出“強軍夢”,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實現強軍夢。此時,距習近平擔任中央軍委主席時隔僅20多天。

  推進強軍,他親上“火線”。今年春節前夕,習近平出任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主任。此前,他還擔任了兩個與軍隊建設密切相關的新職務: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和軍委聯指總指揮。

  他制定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深入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積極推動軍民融合。他強調要聚焦實戰,每次到部隊都會仔細詢問戰鬥力建設情況。他不辭辛勞,各大戰區、邊關塞遠,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五年來,我們解決了一些多年來想解決但一直沒有很好解決的問題,解決了許多過去認為不可能解決的問題,中國軍隊正經歷一場革命性變革。

  這五年,習近平統帥全軍幹了這些大事

  2.正風肅紀、打擊貪腐,牢鑄人民軍隊的軍魂

  軍事上落後會被動挨打,而政治上的蛻變則會不打自垮。“軍隊是拿槍桿子的,更不能有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過去五年,習近平正風肅紀。全軍先後查處了100多名軍級以上幹部;軍以上機關行政消耗性開支實現同比下降50%以上;官兵身邊“微腐敗”和不正之風得到糾正。

  在他看來,“如果不通過改革從制度上根本解決問題,在一定條件下這些問題就可能死灰複燃,久而久之,軍隊就有變質變色的危險。”

  組建新的軍委紀委、軍委政法委,調整組建軍委審計署,向軍委機關部門和戰區分別派駐紀檢組……在加強制度建設的同時,他要求軍人要“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要求“軍隊要像軍隊的樣子”。

  他思慮更深遠的,是這支軍隊的立軍之本。在古田,他叮囑大家要傳承好紅色基因。在慶祝建軍90週年大會上,他告誡全軍:無論時代如何發展、形勢如何變化,我們這支軍隊永遠是黨的軍隊、人民的軍隊。

  這五年,習近平統帥全軍幹了這些大事

  3.推動軍改、聚焦實戰練兵,提升軍隊戰鬥力

  “不改革,軍隊是打不了仗、打不了勝仗的。”在習近平看來,擺在面前的這場國防和軍隊改革就像過“火焰山”。

  “該改的就要抓緊改、大膽改、堅決改”。過去五年,新軍種成立、總部制落幕、五大戰區授旗、聯勤保障部隊成立,調整組建新的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漸次落地的改革措施,從“脖子以上”的重構向“脖子以下”的手術邁進。

  他還清醒地認識到,軍隊建設的一個明顯的短板,就是多年不經戰事,缺乏實戰檢驗。“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練兵場上,海軍三大艦隊創下參演兵力最多、訓練要素最全等多項紀錄;火箭軍組織導彈基地全型號連續發射、整旅導彈火力突擊;信息化條件下聯合演習演練越來越多。

  “這是我們回避不了的一場大考,軍隊一定要向黨和人民、向歷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習近平堅定地説。

  這五年,習近平統帥全軍幹了這些大事

  4.裝備趕超,將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

  前幾天的朱日和閱兵,讓人大開眼界。12000名官兵、600余臺(套)裝備列陣沙場,殲20、運20以戰鬥姿態呼嘯而過,40%的裝備是首次公開亮相。

  從小米加步槍到擁有自己的航母,數十年來,我們實現了無數個看似不可能的突破。

  在遼寧艦初步形成戰鬥力之後,2017年4月26日,我國首艘國産航母正式下水。之後不久,我國新型萬噸級驅逐艦首艦下水,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海軍呼之欲出。

  中國已經不再僅是跟跑者,而是逐漸開始領跑。中國高技術製造領域的突飛猛進是有目共睹的。

  國防科技成就的背後,離不開國家的綜合工業水準和創新能力。“實現強軍目標,必須同心協力做好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這篇大文章。”習近平鮮明提出了軍民深度融合的時代命題,並將之上升為國家戰略。

  五年來,我國國防科技工業、人才培養、軍隊保障社會化等領域融合逐步深化,海洋、太空、網絡空間等新興領域融合不斷拓展,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格局正在形成。

  這五年,習近平統帥全軍幹了這些大事

  5.不惹事也不怕事,維護和平贏得世界尊敬

  有實力,才有和平。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正以前所未有的戰略自信和戰略定力出現在世界舞臺上。

  “三不原則”回擊南海仲裁、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南海常態化戰鬥巡航……一系列“中國行動”彰顯出“中國自信”。

  “中國這頭獅子已經醒了,但這是一隻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習近平這樣向世界宣告。

  我們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開展國際人道主義救援、進行海外護航等,這些年,中國軍隊正以更加自信自強的姿態走上國際社會,贏得世界的尊敬。

  但與歷史上任何大國崛起不同的是,中國堅持和平發展之路,不贊同零和博弈和冷戰思維,堅決反對殖民主義、帝國主義和霸權主義。

  未來,中國將繼續更加積極主動地走向世界,主動承擔國際責任,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

  好戰必亡,忘戰必危。近代史的教訓也告訴我們,沒有一個強大的國防,就不可能有一個強大的國家。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

  這五年,習近平統帥全軍幹了這些大事

  我們並沒有生活在一個和平的世界

  但我們生活在一個安寧強盛的國家

  前進,中國人民解放軍!

  加油,我的中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