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擔子、一盤棋、迎大考 三大關鍵詞解碼習近平的強軍策

2017-08-04 15:56:55|來源:央視網|編輯:韓基韜

  挑擔子、一盤棋、迎大考 三大關鍵詞解碼習近平的強軍策

  7月30日上午,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閱兵在朱日和聯合訓練基地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檢閱部隊併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乘車檢閱部隊。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央視網消息:兵事以民為本,強國必須強軍。如何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習近平主席縱觀全局、審時度勢提出的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黨的十八大以來,圍繞這個宏偉目標,在一次次講話、一次次調研中,習近平以極富個人特色的語言,生動闡釋著自己的強軍思想:要以歷史自覺挑起強軍“擔子”,樹立起“一盤棋”思想,勇赴軍改“大考”。

  讀懂了習近平的強軍關鍵詞,也就讀懂了他的強軍策。

  勇挑“重擔”: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負重前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

  “面對新的形勢任務,必須以只爭朝夕的精神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2014年3月,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習近平深刻闡明瞭當代革命軍人的前進方向:“現在,強軍的責任歷史地落在了我們肩上,要挑起這副擔子,必須敢於擔當,這既是黨和人民的期望,也是當代革命軍人應有的政治品格。”

  響鼓重槌,字字千鈞!

  這是歷史和現實賦予的重擔。憶往昔,有弱兵無強國的慘痛教訓歷歷在目;看當下,世界的“叢林法則”從未改變。“天下雖安、忘戰必危”。一方面,當今世界格局正在發生深刻變化,“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另一方面,中國走到了社會經濟發展的關鍵歷史節點。沒有強大的軍隊,沒有鞏固的國防,強國夢就難以真正實現。

  這是祖國和人民賦予的重擔。“為了祖國和人民和平安寧,必須建設鞏固的邊防。作為新時代戍邊軍人,使命光榮,責任重大。”2014年1月,習近平頂風冒雪來到內蒙古阿爾山,他這樣勉勵戍邊官兵。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保衛人民利益甘願奉獻、勇於犧牲,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光榮傳統;堅決保障國家安全、為祖國和人民築起鋼鐵長城,是新時代賦予人民軍隊的新使命。傳承“紅色基因”,人民解放軍勇挑歷史重擔,從嚴冬到酷暑,從寒區到熱帶,從高原到海島,從大漠到大洋,他們始終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這是世界和平大勢賦予的重擔。當今世界局勢複雜,國際安全面臨嚴峻挑戰。中國軍隊成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的中堅力量:從合作打擊和防範國際恐怖主義、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到在地區危機中海空撤僑,走出國門的中國軍隊在地區與全球安全治理中用熱血書寫著責任與擔當。

  這重擔該怎麼挑?“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習近平的話擲地有聲。

  風塵三尺劍,社稷一戎衣。當代的中國軍人,是中國強軍之路的“挑擔者”,為了960萬平方公里國土的安全,為了13億同胞的平安幸福他們毅然選擇了勇挑重擔,在強軍興軍的大路上砥礪前行。

  布“一盤棋”:“落子”軍改 謀局國防事業未來

  “要強化大局意識,軍地雙方要樹立一盤棋思想,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思考問題、推動工作,做到責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實到位。”2015年3月12日,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習近平這樣安排部署軍民融合工作。

  “善弈者謀勢,不善弈者謀子,善謀勢者必成大事。”這是古人所謂的弈棋之道。習近平以“一盤棋”比喻軍隊建設思路,根植于其高屋建瓴、深沉厚重的治國理政思想土壤。在中國的強軍興軍之路上,他是領航掌舵的“謀大勢者”。

  5年來,中國軍隊的改革實踐,從上到下都呈現出一股不可阻擋的“大盤取厚勢,落子開新局”的進取之勢。

  這場軍改的“先手棋”,直指作風建設。重手治吏,廓清了人民軍隊的氣候與土壤。在軍隊反腐中,郭伯雄、徐才厚等軍中老虎應聲落馬。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先後查處涉嫌嚴重違法違紀軍級以上幹部100多名,彰顯了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的堅定決心。隨之而來的,是依法治軍、從嚴治軍一步步深入推進。軍隊形象面貌煥然一新,軍心士氣為之大振……

  這場軍改的“關鍵一招”,下在了領導管理體制和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上。2015年11月24至26日召開的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啟動了“史上最牛軍改”。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成立,軍委機關由四總部改為十五個職能部門,五大戰區取代七大軍區,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成立。自此,中國軍隊接連突破長期實行的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大陸軍體制,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實現了組織架構的歷史性變革。

  這場軍改的“連環棋”,旨在打好“配合戰”。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如火如荼進行的同時,各項制度保障也在有序推進:及時組織修訂《軍官法》,推進建立軍官職業化制度,論證推進軍銜主導軍官等級制度試點;修訂文職人員條例;推進兵役制度、士官制度改革;深化軍費管理、軍人工資、住房制度、醫療保障等改革;建立統一的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這些規章制度和配套措施的出臺,極大地激發了部隊活力,增強了軍人的職業榮譽感與使命感。

  “棋手有謀乾坤定,棋子無意點線連。”時值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這盤棋局還會上演怎樣的精彩妙招,祖國和人民充滿期待。

  迎接“大考”:砥礪奮進書寫時代“答卷”

  “這是我們回避不了的一場大考,軍隊一定要向黨和人民、向歷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2013年底,履新中央軍委主席一年的習近平這樣告誡全體解放軍官兵。

  他的話如洪鍾大呂,重重敲擊在每一個軍人心頭。自此,從部隊機關到基層連隊,“趕考”意識成為每個人心中都緊繃的一根弦。

  這答卷寫在星夜兼程的實戰能力提升中。習近平強調,“要堅持用戰鬥力標準衡量和檢驗改革成效。”強軍目標提出以來,陸軍圍繞“如何履行主建職能”集智攻關、研討對策,堅持“以戰領建”;海軍開展遠海實戰化訓練,逐步實現近海防禦型向近海防禦與遠海護衛結合型轉變;空軍國産新型戰鬥機、大型運輸機批量裝備部隊,快速形成戰鬥力;火箭軍從難從嚴摔打部隊,全域懾戰能力穩步提升;戰略支援部隊堅持體系融合、軍民融合,新型作戰力量建設加速發展。

  這答卷寫在“甘做三十萬分之一”的歷史自覺中。2015年9月,習近平宣佈“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是去是留,是各級官兵面臨的第一道考題。觀操守在利害時。在這道特殊的考題面前,中國人民解放軍體現出了極其自覺的政治擔當,面對單位的撤並降改和個人的進退去留,各級官兵始終以大局為重,堅決服從命令。“唯願我們的轉身,成就軍隊的轉型。”這份考卷,各級官兵答得坦蕩無私、答得從容大度!

  這答卷寫在科技興軍的有力步伐中。“我們要贏得軍事競爭主動,必須下更大氣力推進科技興軍。”最高統帥號令一發,三軍景從!成立軍委科學技術委員會,有力加強國防科技戰略管理;調整軍隊院校結構體制,加速培養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將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開創強軍新局面。在實戰需求的牽引下,軍事科技創新成果豐碩,新型陸戰裝備批量列裝,第二艘航母、新型導彈驅逐艦出塢下水,國産大型運輸機、新型戰鬥機列裝服役……

  從“重擔”到“棋局”,再到“大考”,在習近平看來,強軍始終是強國的重要戰略支撐。精闢論述的背後,是他對強軍實踐的充分調研與深刻思考。

  “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一定要團結一心向前進,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不斷書寫強國強軍更為輝煌的篇章,不斷創造無愧於歷史和時代的新的光輝業績!”新的“行軍令”已經發出,在習主席和中央軍委堅強領導下,從榮光中走來的人民軍隊,把使命扛在肩上,把責任刻在心頭,必將從勝利走向勝利,走向更加光輝的明天!(文/樊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