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廈門:美麗的大都市正在崛起

2017-08-05 10:42:23|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磊

  【迎接金磚 魅力廈門】

  美麗的大都市正在崛起

  ——“跨島發展”戰略引領廈門經濟社會發展轉型升級

  光明日報記者 馬躍華 曹元龍

  實施“跨島發展”戰略15年後的今天,當人們再次走進廈門,會發覺廈門之美已不僅局限在廈門本島,而是覆蓋了廈門全境。廈門,正成長為一個美麗的大都市。

  廈門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黃強近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對廈門而言,實施“跨島發展”戰略,既是“金鑰匙”,又是“總抓手”。15年來,歷屆廈門市委、市政府以加快跨島發展為抓手,一任接著一任幹,力促廈門經濟社會發展轉型升級。得益於跨島發展的縱深推進,這些年來廈門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方面較為均衡,進一步形成了協同推進五大發展的綜合優勢,為在全國貫徹五大發展理念上發揮示範引領作用,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城鄉一體化日益成熟

  清晨醒來,翔安區新店鎮後村村民郭建居就撥通了自己“家庭醫生”的電話。被村民們稱作“翔安郭德綱”的他,前一晚剛主持完村裏的一場晚會,感覺喉嚨有些不適。

  現在翔安後村的不少村民都有了“家庭醫生”。小問題在電話中就解決了,遇到大一點的問題,村民們前往村衛生所也可得到專業醫生的治療。這一點,在過去是沒法想像的。郭建居説,在翔安隧道開通前,當地人最害怕的就是生病——從後村到島內的大醫院要兩個多小時的車程,而現在不到20分鐘就進島了。交通的便利,讓村民們看病不再“長途跋涉”。

  這幾年,郭建居還發現,鄉親們看病到島內的越來越少了。2014年9月,“廈門市第五醫院”的牌子,挂在了原先翔安區同民醫院的大門上。此前該醫院已晉級三級綜合醫院,改寫了翔安區無三級綜合醫院的歷史。

  在廈門,打開百度地圖的熱力圖功能,你會看到反映人氣的紫色板塊密密麻麻地遍佈廈門島內外。隨著跨島發展戰略的實施,貫穿島內外的交通樞紐工程進一步推開,優質社會資源持續向島外佈局,重大重點項目相繼落戶島外……今天的廈門城市格局,正在由島內的一個點,輻射為全市的一個放射線狀,越來越多人在島外工作創業、置業安家。跨島發展建設,把島內與島外、城區與農村作為一個整體,綜合統籌功能定位、發展空間和産業佈局。

  “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15年來,廈門突出民生優先,把“就業、就學、醫、食、住、行”這六件民生大事放置於推進跨島發展戰略的背景下通盤考慮。如今,廈門已經建立了城鄉一體的醫療保險全覆蓋,建立了城鄉一體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率先建立了覆蓋全體市民、分層次保障的住房保障體系;城鄉水、電、氣、公交、有線電視等8種産品實現同城同價;廈門六個行政區均高分通過“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區”國家評估認定,在福建省率先實現市域範圍的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一件件民生實事,讓生活在廈門的百姓共享著跨島發展的成果,更感受到這座城市的溫馨與幸福。

  國際大花園漸成雛形

  來到廈門海滄區,從山邊到路邊、從路邊到水邊、從水邊到界邊,一條條綠帶蜿蜒延伸,一片片綠林拔地而起。繁密的喬木、灌木,成片的林海為居民帶來豐富的“氧離子”。廈門海滄已然是城在林中。國家級生態區、全國綠化模範區、植樹造林工作被省林業廳譽為“樣板中的樣板”“道路綠地園林綠化及環境衛生”考評全市“七連冠”……一個個榮譽,為海滄這幅美麗的生態畫卷做了生動注解。

  去年海滄農民人均純收入實現福建省“十連冠”。數字動人,心情愉悅,海滄人更喜歡用“怡然自得”來形容。這份愉悅,是因為他們從生態裏看到了生活更美好的一面:不光賺錢樂呵,享受高品質的生活也很樂呵,從生態裏賺錢更樂呵。

  廈門的美總是和“綠色”聯繫在一起,在推進跨島發展的征程中,他們已不滿足於“國際花園城市”稱號,他們要把大廈門建成“國際大花園”。廈門全市上下堅定不移地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道路,在城市規劃中,注重生態環保的建設,推行步行化系統;在島外新城的規劃中,將公園綠地等作為配套設施一併建設。島外海滄區、翔安區、集美區、同安區等四個區先後被授予“國家生態區”稱號。

  吹響廈漳泉同城化號角

  素有閩南“金三角”之稱的廈門、漳州、泉州,文化、習俗相近,經濟交往、人員往來更是頻繁,要素的密集度、發展的繁榮度、聯繫的緊密度堪稱福建省之最。2011年12月,廈漳泉大都市區同城化納入國務院批准實施的《廈門市深化對臺交流合作綜合配套改革試驗總體方案》。

  根據《廈漳泉大都市區同城化總體規劃》中提出的目標,廈漳泉大都市區目標範圍包括三市全域,面積約2.6萬平方公里,2011年總人口1666萬人。同時,大都市區域核心區概念也被提出,該區域面積7772平方公里,2011年總人口約1200萬人,包括廈門全域,漳州、泉州兩市中心城區,龍海市、漳浦縣、長泰縣、南靖縣、華安縣的部分區域,泉港區、惠安縣、石獅市、晉江市、南安市的部分區域。至2020年,基本實現同城化。同城化共建共享機制將較為完善,實現産業、空間和社會的高度融合。其中廈門無疑扮演主要角色,它將以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的龍頭地位,左右兩翼對接漳州和泉州,形成一個位居長三角與珠三角之間的東南沿海具有千萬人口的大都市區。

  目前廈漳泉同城化的各項工作正緊鑼密鼓、穩步紮實推進。如今一個以廈門-漳州-泉州為中心城市的價值高地正快速形成。

  《光明日報》( 2017年08月05日 03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