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在新征程上匯聚——慶祝自治區成立70週年

2017-08-07 21:14:52|來源:內蒙古新聞網|編輯:楊玉國

  (一)每個重大時間節點,既連接過去,又指向未來。

  1947年,毛澤東、朱德從陜北發出賀電:“曾經飽受困難的內蒙同胞,在你們領導之下,正在開始創造自由光明的新歷史。”

  凝聚在黨的旗幟下,70年風雨兼程。從任人宰割到當家作主,從一窮二白到欣欣向榮,從長期溫飽不足到走向全面小康,如今的內蒙古大地上,“歡歌代替了悲嘆,富裕代替了貧窮,健康代替了疾苦”。一個繁榮富裕、和諧美好的內蒙古,正向人們揮手走來。

  2017年,我們重溫光榮與輝煌,也留下追問與思考: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內蒙古這艘航船,該如何駛向更深、更遠、更廣闊的水域?

  以70年不變的執著和堅韌,沿著民族區域自治的正確道路,內蒙古開始了又一次跋涉。

  (二)把事物放在大背景下考量,或許會看得更加真切。

  哲學家説:“善於在做一件事的開端識別時機,這是一種極難得的智慧。”如果用時間的廣角鏡定格當前的內蒙古,挑戰和機遇,是這幅圖畫中最清晰、最生動的影像。

  挑戰,來自越來越尖銳的“青春期煩惱”。經濟發展方式仍較粗放,城鄉居民收入和基本公共服務低於全國平均水準,生態環境仍很脆弱,社會矛盾和問題易發多發。

  挑戰,來自外部環境的變化和內部調整的壓力。在世界經濟持續低迷和國內“三期疊加”的大環境下,內蒙古這樣的資源型産業和傳統産業比重較高地區,必然面臨較大的經濟下行壓力和轉型陣痛。

  挑戰,來自補齊短板、縮小差距的艱巨任務。在傳統農牧業基礎上開始現代化建設的內蒙古,無論是基礎設施、現代産業、公共服務,還是民生和社會事業,起點都很低、起步都很晚,短板和欠賬都很多。

  挑戰和機遇,如同一枚硬幣的兩面。挑戰前所未有,機遇也前所未有。

  機遇,來自科學的理論指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形成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我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了行動指南。

  機遇,來自“亂雲飛渡仍從容”的穩健自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蓄勢待發,“一帶一路”倡議得到廣泛響應,為我們加強國際合作提供了難得契機。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尤其是新發展理念深入貫徹,經濟結構不斷優化,發展動力持續轉換,改革開放釋放出新的發展活力,為我們實現新的更大發展創造了良好條件。

  機遇,來自多重疊加的政策紅利。隨著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建設和西部大開發、新一輪東北振興等戰略的深入實施,隨著國家促進內蒙古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若干意見和支持民族地區發展政策的深入落實,我區後發優勢凸顯,發展潛力巨大。

  中流擊水,奮楫者進。承擔起歷史的使命,清醒認識不足,緊緊抓住機遇,將各種有利條件和因素兌現為發展動力,內蒙古這艘航船將在現代化的進程中破浪前行。

  這是全新的起點、全新的要求、全新的征程。

  登山者常説:“為什麼要登山?因為山就在那裏;為什麼要上路,因為路就在腳下。”發展亦如同勇往直前、義無反顧的攀登,方向明確,才能把握好奮鬥的路徑;認清形勢,才能走好腳下的每一步。

  放眼當下,世界進入後國際金融危機時代,科技革命方興未艾;中國經濟經歷“成長的煩惱”,轉型升級揚帆破局氣象日新;國內區域競爭掀起百舸爭流、千帆競發之勢。在這樣的國際國內背景下,在這樣的前後時空轉換下,內蒙古究竟何去何從?

  2014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內蒙古考察指導併發表重要講話,這是內蒙古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瞭內蒙古在全國發展大局中的戰略地位,明確提出了守望相助的重要要求、“四個著力”的重點任務、把祖國北部邊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的奮鬥目標,為我區發展確立了新定位、賦予了新使命,是引領自治區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根本指針。

  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考察內蒙古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扣準重大戰略機遇期的脈搏,審視發展中存在的不足,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描繪出未來5年發展願景:

  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牧業現代化和綠色化協同發展;

  建設國家重要能源基地、新型化工基地、有色金屬生産加工基地、綠色農畜産品生産加工基地、戰略性新興産業基地和國內外知名旅遊目的地;

  加快推進鐵路網、公路網、航空網、市政網、水利網、能源網、信息通信網基礎設施“七網”同建,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高端裝備、大數據雲計算、生物科技、蒙中醫藥戰略性新興産業“七業”同興;

  形成北上南下、東進西出、內外聯動、八面來風的對外開放新格局;

  ……

  這些大手筆,將譜寫一篇篇全面小康的精彩華章。到那時,我們的內蒙古將是——

  一個綜合經濟實力實現新跨越的內蒙古。地區生産總值、固定資産投資、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和城鄉居民收入增幅高於全國平均水準,主要經濟指標保持西部前列。

  一個深化改革開放實現新突破的內蒙古。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決定性成果,各方面體制機制更加健全完善。向北開放橋頭堡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在更大範圍和更廣領域融入全國、走向世界。

  一個經濟發展方式實現新轉變的內蒙古。構建現代産業體系、新型城鎮體系、區域創新體系、基礎設施網絡體系,形成優勢突出、結構合理、創新驅動、區域協調、城鄉一體的發展新格局。

  一個民主法治建設實現新進步的內蒙古。各族人民民主權利得到充分保障,社會更加公平正義。

  一個文明和諧水準實現新提升的內蒙古。公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高,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更加牢固。

  一個人民生活水準實現新提高的內蒙古。覆蓋城鄉、趨於均等的公共服務體系更加健全,城鄉居民收入和基本公共服務達到全國平均水準。

  一個生態環境品質實現新改善的內蒙古。生産方式、生活方式更加綠色低碳,生態文明建設進入全國前列,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一個個堅定有力的承諾,順應著各族人民過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這份壯美事業,必將激發各族人民對新生活的熱烈追求。這幅美好畫卷,等待著我們用勤勞雙手變為現實。

  實現這一目標,建設現代化內蒙古,守住發展、生態、民生三條底線是基本要求,加快轉型升級是主攻方向,促進“五化”協同是必然選擇,深化改革開放是治本之策,堅持依法治區是重要保障,從嚴管黨治黨是根本保證。

  “天上不會掉餡餅,努力奮鬥才能夢想成真。”

  法國經濟學家佩雷斯説,精神氣質在一個地區的發展中起著關鍵性的作用。

  內蒙古之所以能發生翻天覆地的歷史性變化,呈現出欣欣向榮的發展面貌,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艱苦奮鬥。乘風破浪七十載,揚帆聚力再出發。應對發展起來以後的問題挑戰,跨越前進道路上的重重障礙,需要2500多萬“實干家”堅持不懈地埋頭苦幹。

  再出發,要打開解放思想“總開關”。沒有思想的大解放,沒有觀念的大更新,沒有先人一步的堅定信念,就不可能實現改革發展的大突破、大跨越。要敢於“吃螃蟹”,勇於化解觀念梗阻、突破體制藩籬,向群眾要智慧,向實踐要辦法,向問題要答案,以新一輪思想大解放推動新一輪大發展。

  再出發,要擼起袖子加油幹。“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幹出來的,不幹,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發揚吃苦耐勞、一往無前的蒙古馬精神,甩開膀子、撲下身子,腳踏實地、堅持不懈,幹好每一天、幹好每一月、幹好每一年,積小勝為大勝,方能創造出經得起實踐、歷史和人民檢驗的業績。

  再出發,要敢於擔當。有多大的擔當才能幹多大的事業,盡多大的責任才會有多大的成就。要自覺地挑重擔、攬責任,做事業的開拓者,不做旁觀者,不當局外人;要以“萬折必東不回頭”的決心,以“付百仞之谷而不懼”的勇氣,大步涉險灘,啃下硬骨頭;要遇到問題不回避,碰到困難不退縮,做事不作秀,奮力向前進。

  (五)走過“雄關漫道真如鐵”的昨天,跨越“人間正道是滄桑”的今天,向著“長風破浪會有時”的明天,內蒙古獲得了前所未有的廣闊空間。

  “到建黨100週年時,祖國北疆這道經濟發展、民族團結、文化繁榮、邊疆安寧、生態文明、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風景線一定會更加亮麗!”

  沿著70年開闢的光輝道路,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肩負起歷史使命,帶著光榮與夢想,守望相助、團結奮鬥、一往無前,開創內蒙古更加美好的未來。

  歷史期待我們創造新的精彩!(塞北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