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塞罕壩的故事】保護森林的“眼睛”

2017-08-07 09:37:3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賈延寧 李香蘭):對於任何一座林場來説,防火都是頭等大事。位於河北的塞罕壩國有機械林場,目前雖然已經引入紅外探火雷達、視頻監控系統等科技手段,但人工瞭望仍然至關重要。堅守望火樓上的防火瞭望員,被稱作保護森林的“眼睛”。他們在林海深處長年忍受孤獨寂寞,守護好這片凝聚幾代人心血的森林是他們唯一的心願。

  46歲的劉軍是塞罕壩國有機械林場的一名防火瞭望員。他個子不高、面色黝黑,跟人説話時語速不算流暢,可一旦説起自己周圍幾十公里範圍內的森林,他就能手指窗外,迅速而準確地報出一個個地名來。而這對於任何一個外人來説,窗外除了綠色森林,還是綠色森林,沒有任何辨識度。

  劉軍不僅心裏有份地圖,還練就了一雙“火眼金睛”。這個本事讓他正在學習防火瞭望的兒子劉志鋼佩服得五體投地。劉志鋼講了一個故事:“(有一次)那會兒天比較幹,車一走,路上帶出好多土煙。我以為是著火了,跟我爸説,‘爸爸,那兒冒煙了,你快去快看看吧’。那真是,我爸就往起一站,就掃了一眼,就跟我説,‘那是沙塵,別管它,過車了’。 ”

  在塞罕壩林場,一説起望火樓的防火瞭望員,人人都會豎起大拇指,一是這個崗位太重要了,另一個是因為望火樓一般修建在遠離人群的地勢較高處,防火瞭望員要長年忍受常人難以忍受的孤單寂寞。塞罕壩林場有9座防火樓裏,其中8座都是夫妻倆人共同值守,這是為了緩解工作之餘的孤獨。儘管如此,願意到望火樓工作的人仍然少之又少。

  2006年,當時是護林員的劉軍和在作業區工作的妻子齊淑艷一起調到了位於林場最高點的望火樓工作。對劉軍來説,他是又“回”到了這裡,因為他的父母曾在這裡工作過。他説:“聽我母親説,在我5歲之前,父母都在這裡。那時(住的是)第一代馬架子(窩棚),路也不通,去哪兒都是走著。四週連樹都沒有,風又大,打到臉上都是石粒。我聽母親説,我好像是在這兒出生的,等我長大了一點,才把我父親調回場部。”

  雖然劉軍夫妻能相互作伴,但寂寞單調仍然是最大的問題。兒子劉志鋼還記得當時的的情形:“我爸來了將近半年了,太難受,還站在外邊,站在林子裏衝著天嚷呢。”

  有時,劉軍和齊淑艷也會吵起來,劉軍説:“見不著人,這兒寂寞,誰心情都煩躁,有時候説説就吵起來了。”

  如今,劉軍夫婦已經在望火樓工作了11年。在每年長達6個月左右的防火期,他們白天每隔15分鐘報告一次,防火緊要期晚上也要每隔1個小時報告一次。儘管工作單調而緊張,但夫妻兩人配合默契。妻子齊淑艷介紹説:“防火期那會兒,他晚上值班,他晚上睡得晚,我前半夜(睡),他後半夜(睡)。等到亮天,我就上去瞭望,他起來再做飯,吃完了上去替我下來,(我)收拾完上去替他,他再下來,就這麼倒。”

  劉軍夫婦每天與森林為伴。時間長了,等他們回到圍場縣城的家中,反而都不適應了。劉軍説:“現在這兒已經就是一個家了,現在回縣城幾乎很少。不習慣了。回縣城看人多、車多、亂。要是回縣城呆一天、兩天的,心裏特別煩悶,就跟有事兒放不下似的,就趕緊回來。”齊淑艷説:“現在時間長了,在這兒待出感情來了。回家待兩天就惦記著這裡,就跟這兒是家似的,老惦記著想著。”

  劉軍夫婦最近一次從山裏回到縣城家中,還是今年6月兒子劉志鋼結婚的時候。説起兒子,劉軍和齊淑艷都充滿內疚。像林場很多職工一樣,他們在兒子上小學時就把他送到縣城獨自生活。渴望父母陪伴的劉志鋼説,當時並不能理解父母:“那會兒(我)不光恨我爸媽,林場的這些林子也都恨。因為我爸媽不能陪著我,還不是因為工作,因為這片林子嗎?”

  好在隨著年齡的增長,劉志鋼開始了解、懂得父母的工作,這片林子也從“仇人”變成了“親人”:“感觸挺大的是,我爸媽他們剛來的時候,(防火樓)周邊的樹特別特別矮,也就到我小腿那兒,那會兒我個子還很小。每年一到放假,我就上來,就看著樹一點點兒長,現在比我還高,就感覺這樹是我看著長大的。”

  艱苦的工作和生活條件,讓40多歲的劉軍夫婦看上去比實際年齡大不少。儘管如此,他們對眼下的工作和生活都挺滿意,最大的心願就是退休後能有人繼續守好這片森林。劉軍説:“(我們)打算守護這片林子一直到我們退休,把它完好地交給下一撥人,這就是最大的心願。”

  父母的心思,讓劉志鋼看在眼中。他放棄了在上海一家工廠的工作,回到林場,在撲火隊做臨時工。非防火期,他就會到望火樓陪伴父母,跟著父親學習。他希望父母退休後能接過他們的工作。劉志鋼説:“之前(我)就尋思,要是我來跟我爸媽來看(守)望火樓,我孩子走的路,不是跟我一樣嗎?後來看我爸媽這樣,我媽也快退休了,就聽他們説,‘咱們這快退休了,要是換下一任,會不會像咱倆這麼精心啊?’老惦記這些,放不下這個望火樓,我就尋思替他們倆吧。”

  不過,劉軍一開始對此並不同意,不是心疼兒子,而是擔心他太年輕守不好林子。最終,劉志鋼用實際行動説服了父親。他的新婚妻子也支持他的決定。

  雖然現在劉志鋼防火瞭望的本事還比不上父親,但他也逐漸掌握了一些技巧。劉軍希望兒子能繼續守好這片他傾注了全部心血的森林:“我父親那輩他們是創業,我們是二代,我們兒子是三代,這都是守業,必須把業守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