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獨弦琴——古老的傳承匠心的堅守(視頻)

2017-08-07 10:44:0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韓夢晨):獨弦琴,又稱一弦琴,是京族古老的民間樂器,起源於中國,後流傳至緬甸、越南等東南亞國家。而京族是中國少數民族中唯一的海洋民族,世代生活在中國廣西南部東興市與越南隔海相望的三個島上。京族人民熱愛音樂,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保護和傳承獨弦琴技藝和京族文化的行列中來。

  蘇海珍出生在京族傳統藝術之家,家庭環境的影響使她很早就深入到獨弦琴的音樂世界中。1994年,蘇海珍考入中央民族大學音樂系大專。畢業後她放棄了留在北京工作的機會,回到家鄉研習獨弦琴文化和創新獨弦琴音樂,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更好地傳播這門京族的古老藝術。

  蘇春發,獨弦琴第七代傳承人。今年已經62歲的他,依然致力於傳承獨弦琴文化。上世紀90年代,面對獨弦琴即將失傳的局面,他放棄了當時做得火熱的邊貿生意,開始教授獨弦琴。如今,蘇春發已經有300多個學生,他也希望學生們從自己做起,把這門藝術學好並傳承下去,讓更多的人了解獨弦琴、喜歡獨弦琴。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