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尖岩村:落後窮山村是怎樣變成美麗樣板村的?

2017-08-07 12:58:37|來源:千龍新聞網|編輯:徐雅平

  【砥礪奮進的五年】尖岩村:落後窮山村是怎樣變成美麗樣板村的?

  尖岩村,隸屬於北京市密雲區溪翁莊鎮,2012年,王書平成為尖岩村第一書記。村民對村黨組織的不信任,讓王書平記憶猶新,也激起了鬥志,“不把老百姓的問題解決好,我絕不走!”圖為密雲區溪翁莊鎮尖岩村第一書記王書平。千龍網記者 薄晨棣攝

  文/千龍網記者 薄晨棣

  從北京市區驅車約2小時,就到了尖岩村地界。因為土地資源極度匱乏,又無産業,這裡曾經是出了名的窮山村,也是密雲區溪翁莊鎮唯一的低收入村。2012年,村裏來了位第一書記王書平,她帶領村民改造危房,打造“栗子宴”,村民和村兩委之間的矛盾漸漸消除了,王書平也從最一開始不被村民認可,到如今成了村裏人口中的“二姑”。短短五年光景,這個曾經的落後窮山村,悄然蛻變成了低收入農戶增收致富的美麗樣板鄉村。

  “債務纍纍”與“年收入十七八萬”之間

  尖岩村,隸屬於北京市密雲區溪翁莊鎮,位於溪翁莊鎮西部,密雲水庫主壩西側1公里處,距密雲城區12.5公里,共有467戶,1100人。尖岩村原址位於白河西岸,因山得名,明代成村。1958年修建密雲水庫時村莊西移遷至現址,沿用舊名。

  還沒到尖岩村,記者就遠遠地望見村口不遠處,立著一塊棕色木底廣告牌。牌子上“嘎嘎香農家院”幾個字整齊醒目,一下子就把記者吸引住了。

  農家院的主人是57歲的村民吳賀雲,三年前還是低收入戶的她,如今靠著自己的農家院和一桌桌美味的“栗子宴”,年收入達十七八萬,日子過得十分紅火。

  “我有類風濕病,前些年腿疼的實在厲害,就借錢去醫院做了雙腿膝蓋置換手術,欠下了13萬元的債務。”吳賀雲説,雖然從2009年就開始經營農家樂,賣熬魚貼餅子,但因為沒有特色,收入一直上不去。

  土地資源匱乏,又缺乏産業,尖岩村村民幾乎沒有收入來源。但是,這裡土層深厚、濕潤、排水良好、土壤肥沃,非常適合種植油栗。這裡的油栗採用純自然的野生狀態生長,果實色澤鮮艷、甘甜芳香,年産量可達35萬斤,自古就有“客商買不斷尖岩的栗子”的説法。

  2014年,村兩委決定發動和帶領村民打造“栗子宴”特色民俗旅遊品牌。吳賀雲也積極加入其中。

  “鎮裏、村裏每年都組織幾期栗子宴技能培訓和民俗旅遊接待培訓,這不,今年4月村裏還請了面點師和廚師給民俗戶上課。我新學了蒸栗子發糕,學完趕緊回來做,怕忘。”

  通過培訓學藝,加上勤奮與巧勁兒,吳賀雲已經能用栗子做出30多種菜品——栗子炸糕、栗子窩頭、栗子泥捏的小動物……在今年4月22日舉辦的尖岩村栗子宴美食文化節上,吳賀雲家的栗子菜品供不應求。“客人吃完還要打包,前一天晚上準備到半夜兩點,量都不太夠。”她自豪地説。

  像吳賀雲這樣經營“栗子宴”民俗旅遊的低收入家庭,尖岩村有30余戶,另外還有60余戶正在辦理經營執照。為提升“栗子宴”民俗戶整體水準,自2014年起,村鎮已經組織了10多次相關技能培訓。現在,尖岩村“栗子宴”已初具規模,民俗戶年接待量近萬人次,大大加快了村民增收步伐。

  【砥礪奮進的五年】尖岩村:落後窮山村是怎樣變成美麗樣板村的?

  農家院的主人是57歲的村民吳賀雲,三年前還是低收入戶的她,如今靠著自己的農家院和一桌桌美味的“栗子宴”,年收入達十七八萬,日子過得十分紅火。圖為吳賀雲和家人在拾掇農家院裏的小菜園。千龍網記者 薄晨棣攝

  王書平:“不把老百姓的問題解決好,我絕不走!”

  尖岩村共有467戶、1100人,低收入家庭和人數佔了一半以上,大病致貧和缺乏勞力致貧家庭也不少。這個溪翁莊鎮唯一的低收入村,因為一些歷史遺留問題,村民上訪已成常態。

  2011年起,村民和村兩委矛盾激化,老百姓開始集體上訪。“歸根結底,是因為村裏的黨務政務不公開、不透明,黨組織軟弱渙散,黨員帶頭作用發揮不出來,百姓也體會不到村裏在辦實事。”現任尖岩村第一書記的王書平,2012年受指派駐村,回憶起剛到任時,感觸很深:“上任第二天,我作為第一書記組織召開黨員會,會上有個村民大聲問我‘王書平,你有這個能力為老百姓辦好事嗎?不能就趕緊走,辦壞了老百姓一人一口唾沫都能淹死你!’”村民對村黨組織的不信任,讓王書平記憶猶新,也激起了鬥志,“不把老百姓的問題解決好,我絕不走!”

  深思熟慮後的王書平決定從抓黨建入手。“所謂群眾看黨員,黨員看幹部,村裏的工作幹得好不好,群眾最有發言權,而起著決定作用的就是我們黨員幹部。”

  首先要從喚醒黨員意識開始。王書平先請來黨校老師,為黨員們上了兩堂黨課;同時,村黨支部每週開展集中學習,大家共同討論,最終明確了努力方向和工作目標。2013年,尖岩村開始實行四議兩公開,保證村裏的財務每季度向村民公開、大事向村民公開,同年底,尖岩村群訪問題基本解決。

  每個月的黨員活動日上,村支部還會組織“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以及相關政策的學習,黨組織凝聚力明顯增強。這些變化,老百姓都心中有數。

  2015年,村裏的一些黨員和村民代表自發組建起朝陽、夕陽志願者服務隊,在防火防汛、峰會安保等方面為尖岩村作出很大貢獻。2016年,尖岩村創新實行黨員街長制,10名街長每人管理一條街,負責維護環境、治安巡邏、矛盾排查、調解糾紛。同年,村黨支部被評為密雲區先進基層黨組織。

  黨組織凝聚力增強了,黨員帶頭作用發揮出來了,工作方向也找到了。

  讓村民們真正得到實惠,是黨組織和黨員的職責所在。目前,村支部制定了詳細幫扶計劃,建立幫扶臺賬,做到“一家一戶一本台賬、一家一戶一個扶貧計劃”,明確具體的幫扶任務、標準、措施和時間節點,通過産業幫扶、就業幫扶、政策幫扶以及結對幫扶等措施,推動低收入戶增收。

  如今,在村黨支部帶領下,尖岩村在就業幫扶上,已實現137戶、137人就業,其中鎮村保水隊伍就業30人、環衛隊伍就業12人、村公益性崗位就業5人、建築隊就業60人、庫邊攤位就業30人。在結對幫扶上,區直部門、機關幹部、村幹部、非公企業黨員幹部共與全村19戶、24人結成幫扶對子,給予資金、信息以及政策支撐。

  按計劃,今年底,尖岩村爭取實現150戶脫低,2018年底徹底摘掉低收入村帽子。

  在建設生態宜居美麗鄉村上,2015年,尖岩村利用山區泥石流區域搬遷政策,改造村內210戶危房,切實改善百姓生活環境。同時,積極開展拆違清亂及環境治理工作,截止目前,全村累計拆除違建70余戶、1000余平米,清理街道、衚同各類垃圾2000余噸。“拆違過程中,黨員幹部主動拆,帶頭拆,老百姓也沒有一人反對。”王書平説。

  劉大爺對第一書記王書平的疑慮是這樣消除的

  “老尖岩人”劉長深今年76歲,令王書平至今難忘的那次喊話,就出自劉大爺之口。5年過去了,劉大爺當初對王書平的疑慮早已消除,村兩委這些年辦的實事兒,老人也都看在眼裏。

  2015年危房改造,劉大爺家年久失修的老房子被翻修一新。“以前總害怕房子塌家人被砸。現在新房住著踏實多了。村裏的環境也比以前強太多了,土路變成了寬敞的水泥路,原來路旁堆的柴火、垃圾也沒了。這屆村兩委可真是不錯。”劉大爺讚許地説。

  現在,劉大爺吃過午飯,就會去村口新修的休閒區跟老夥伴兒們玩牌、下棋,偶爾也會用路旁新安裝的健身器材鍛鍊身體。這位“老尖岩人”,看到自己生活了幾十年的小村莊越變越好,心裏也越發舒坦了。

  近年來,尖岩村大力整治村莊環境,拆違清亂,安裝太陽能路燈,改造房屋院落,環境面貌得到了極大改善,也極大地提高了旅遊接待能力。記者在尖岩村採訪這天,劉大爺路過村大隊,進去坐了坐,正巧遇上了王書平。

  “村南頭剛拆出來那片地,草長得老高,是不是得修理修理啊?”“這都在我們計劃之內吶!預計這月底就打上水泥,完成道路硬化。”聽到王書平的回答,劉大爺呵呵直笑,“是我亂操心了,原來你們早就想好咋辦了,那我就玩牌去嘍!”這位愛操心的“老尖岩人”出了大隊,高高興興地順著寬敞的馬路往村口走去。

  漸漸地,村民和村兩委的關係變好了,變得親密了。剛進村時被人直呼大名的王書平,如今也成了村裏人口中的“二姑”。

  【砥礪奮進的五年】尖岩村:落後窮山村是怎樣變成美麗樣板村的?

  2014年,村兩委決定發動和帶領村民打造“栗子宴”特色民俗旅遊品牌。圖為尖岩村的特色“栗子宴”。溪翁莊鎮供圖。千龍網發

  【砥礪奮進的五年】尖岩村:落後窮山村是怎樣變成美麗樣板村的?

  現在,劉大爺吃過午飯,就會去村口新修的休閒區跟老夥伴兒們玩牌、下棋,偶爾也會用路旁新安裝的健身器材鍛鍊身體。圖為午後村口休閒區內,村民們正在下棋。千龍網記者 薄晨棣攝

  【砥礪奮進的五年】尖岩村:落後窮山村是怎樣變成美麗樣板村的?

  尖岩村隸屬於北京市密雲區溪翁莊鎮,位於溪翁莊鎮西部,密雲水庫主壩西側1公里處。原址位於白河西岸,因山得名,明代成村。1958年修建密雲水庫時村莊西移遷至現址,沿用舊名。圖為尖岩村。千龍網記者 薄晨棣攝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