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砥礪奮進的五年民生新變化】內蒙古:織牢社保安全網

2017-08-08 19:44:06|來源:內蒙古新聞網|編輯:杜軍帥

  近些年,內蒙古自治區不斷完善養老、醫療等社會保障制度體系,織牢社保安全網,搭建各族群眾共享發展紅利的民生機制。

  記者近日從內蒙古自治區人社廳獲悉,截至今年4月底,自治區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人數累計達到661萬人,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覆蓋到全區103個旗縣(市、區),參保人數達到737.29萬人,待遇領取人數222.92萬人。

  內蒙古不斷加大養老金補貼力度,規定選擇100元至400元檔次繳費的,補貼30元至45元;選擇500元至1000元檔次繳費的,補貼60元至85元。制定長繳多得激勵機制,凡累計繳費滿15年的,每多繳1年增加兩元基礎養老金。提高對老年待遇享受人員的補貼,規定在自治區確定的基礎養老金標準上,對年滿70至79周歲的增加10元,年滿80周歲及以上的增加20元。

  此外,對重度殘疾人、城鄉低保戶、五保戶、計劃生育特殊家庭等群體,由政府按照100元檔次全額代繳養老保險費。

  記者注意到,內蒙古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水準實現了“小步慢跑”。2011年,內蒙古將新農保和城居保合併實施時,在國家規定基礎養老金55元的水準上,提高了5元;2014年至2016年,連續3年每年提高了5元基礎養老金;2017年,內蒙古一次性將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提高20元。截至目前,內蒙古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提高到了110元,比國家規定的基礎養老金高出40元。而且,有7個盟市的基礎養老金標準,高於自治區基礎養老金標準。

  如今,內蒙古實現了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全覆蓋,城鄉居民實現了由“養兒防老”到“社會養老”的歷史性轉變。

  在醫保方面,內蒙古近年來也有巨大變化。

  “小病拖著、大病扛著,以前村裏人大多是這樣的。現在新農合的報銷比例越來越高,我們也敢到城裏大醫院看病了。”近日,來自烏蘭察布市、正在內蒙古醫院做檢查的馮茹對記者如此感慨。

  截至2016年底,內蒙古自治區的新農合參保數達到了1265.11萬人,基本覆蓋了農牧區。

  西烏珠穆沁旗巴拉嘎爾高勒鎮低保戶李桂傑,對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深有感觸。她2012年做了心臟換瓣手術,光手術費就花了8萬多元。人社部門為其報銷了5萬多元醫療費,大大減輕了她家的經濟負擔。

  目前,內蒙古已經建成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為主體,以大額醫保、大病保險、門診統籌、企業補充醫療保險和公務員醫療補助等為補充,覆蓋城鄉的多次醫療保障體系。

  從2016年起,內蒙古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就醫實行“兩提高、兩降低”傾斜政策,即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在各級定點醫療機構住院就醫,基本醫保起付線降低50%,報銷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門診統籌覆蓋所有貧困地區;提高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大病保險報銷標準,起付線降低50%,分段報銷比例每段提高5個百分點。同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在旗縣級及以下定點醫療機構門診就醫,報銷比例提高10個百分點左右。

  老有所養、病有所醫、生育有保障……內蒙古各種社保政策,提升了城鄉居民的幸福指數。(記者李玉波)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