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更高發展水準——黨的十八大以來貫徹新發展理念成就綜述

2017-08-08 05:02:53|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8月7日電 題:邁向更高發展水準——黨的十八大以來貫徹新發展理念成就綜述

  新華社記者 陳煒偉

  新發展呼喚新理念,新理念引領新作為。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時代大勢,提出並深入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引領中國在破解發展難題中增強動力、厚植優勢,不斷朝著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前進。

   這是永安村的農田(7月5日攝)。永安村位於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區,屬於基本農田保護區。全村保有永久基本農田8342畝,保護率達到96-97%。得益於有效的農田保護措施,在這個位於杭州近郊的村莊可以見到沃野連片、白鷺翩飛的場景。從2011年起,余杭區實施耕地保護有償制度,對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戶進行補償,主要用於農田基礎設施修復、地力培育等,累計撥付補償資金已達9796萬元。新華社記者 張鋮 攝

  新時期呼喚新理念

  歷史和實踐表明,發展是不斷變化的過程,發展環境不會一成不變,發展條件不會一成不變,發展理念也不會一成不變。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面臨的國內外環境更加錯綜複雜。

  從國際看,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變,但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和深層次影響在相當長時期內依然存在,世界經濟在深度調整中曲折復蘇,外部環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

  從國內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發展前景依然廣闊,但經濟增速換擋、結構調整陣痛、動能轉換困難相互交織,經濟轉型升級提質增效仍需加力。

  面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趨勢新機遇和新矛盾新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準確把握時代大勢,科學謀劃應對新挑戰,以問題為導向,從實踐探索出發,新理念應時而生。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五大新發展理念,向世界展示了“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中國發展的新思路、新方向和著力點。

  五大發展理念,既是問題導向,更是目標導向。創新發展,注重解決發展動力問題;協調發展,注重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綠色發展,注重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問題;開放發展,注重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共享發展,注重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認為,新發展理念與黨的發展理論是一脈相承的,同時又結合發展階段新特徵和發展時代新特點,實現了發展理論的新飛躍,標誌著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

  新理念引領新發展

  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二季度,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9%,已連續8個季度保持在6.7%至6.9%之間,中國經濟穩的格局更加鞏固,好的態勢更加明顯。

  這正是近年來我國經濟穩中向好的最新注腳。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發展理念的指引下,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交出一份來之不易的亮麗成績單。

  5年來,我國經濟保持了中高速增長。統計顯示,2013年至2016年,我國GDP年均增長7.2%,高於同期世界2.5%和發展中經濟體4%的平均增長水準。同時,綜合實力顯著增強。2016年,我國GDP達到74萬億元,按不變價計算為2012年的1.32倍;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接近16萬億元,為2012年的1.36倍。

  5年來,我國就業和物價形勢保持穩定。2013年到2016年,城鎮新增就業連續4年保持在1300萬人以上,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基本穩定在5%左右。與此同時,價格漲勢溫和,2013年到2016年居民消費價格年均上漲2.0%。綜合來看,7.2%的年均經濟增速、2%的通脹率、5%左右的調查失業率,這樣的運行格局難能可貴,在世界範圍內也是一枝獨秀。

  5年來,我國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2016年,我國GDP折合11.2萬億美元,佔世界經濟總量的15%左右,比2012年提高超過3個百分點,穩居世界第二位。2013年到2016年,我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達到30%以上,超過美國、歐元區和日本貢獻率的總和,居世界第一位。中國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之源、穩定之錨。

  “黨的十八大召開5年來,面對世情國情深刻變化,我國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開拓創新,砥礪前行。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輝煌成就,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的重大勝利。”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邢志宏説。

   俯瞰蘆茨村(7月4日攝)。浙江省桐廬縣富春江鎮蘆茨村有這樣一條路——路的一邊清澈的溪水嘩嘩流過,溪邊蒼翠的山坡更讓人心曠神怡;路的另一邊,整齊劃一的民宿一字兒排開,主人們以農家特有的熱情接待著山外來客。 “一邊是綠水青山,另一邊是‘金山銀山’。”富春江鎮副鎮長華雪芬驕傲地説,“這就是我們名副其實的‘兩山大道’!” 如今的“兩山大道”並非來得輕而易舉,這背後是當地人對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更是農村環境治理實踐和保護意識漸入人心的長久積累。新華社記者張鋮攝

  新發展實現新跨越

  新發展理念,不僅是對中國所處時代方位的科學判斷,更是中國發展主動求新求變的戰略選擇。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經濟社會發展站上新的起點,不斷實現新的躍升。

  這是追求創新發展的5年——

  科技創新不斷取得重大突破,一批具有標誌性意義的重大科技成果涌現。同時,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蔚然成風。2016年,國內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突破110萬件,是繼美國和日本之後,世界上第三個發明專利擁有量超過百萬件的國家。

  這是注重協調發展的5年——

  經濟結構更加優化,服務業主導和消費拉動的經濟增長模式初步顯現。同時,“三大戰略”實施進展順利,“四大板塊”統籌推進,區域發展新動能新亮點不斷涌現。此外,農村居民收入增速連續7年高於城鎮居民,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持續縮小。

  這是倡導綠色發展的5年——

  節能減排成效顯著。2016年,單位GDP能耗、用水量分別比2012年下降17.9%和25.4%,主要污染物減排效果顯著。同時,我國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城市空氣狀況趨於好轉。

  這是厚植開放發展的5年——

  進出口貿易由量的擴張轉向質的提升,雙向投資達到新水準,利用外資和對外投資規模均創歷史新高。同時,我國深入參與全球治理進程,在全球經濟制度建設中不斷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略。

  這是推進共享發展的5年——

  居民收入保持較快增長,精準扶貧成效卓著。按照每人每年2300元(2010年不變價)的農村貧困標準計算,2016年農村貧困人口4335萬人,比2012年減少5564萬人,平均每年減貧近1400萬人。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成,人民群眾獲得感進一步增強。

  澳大利亞創新金融研究院院長郭生祥評價説,過去5年,中國共産黨積極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重點攻關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正走上一條調結構、轉方式、提質增效的正確道路。

  展望未來,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勝利,我們仍需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凝聚億萬中國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在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上奪取新的勝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