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稻田養蝦,江蘇東海縣農民玩轉立體農業

2017-08-09 20:53:07|來源:新華日報|編輯:楊玉國

【砥礪奮進的五年】稻田養蝦,江蘇東海縣農民玩轉立體農業

資料圖

  新華報業網訊入伏後的連雲港東海縣,驕陽四射,稻田內的秧苗鬱鬱蔥蔥。7月13日下午4時,黃川鎮陳墩村,40多歲的陳前進像往常一樣,走進自家稻田外的“回型”渠內,將早上布在渠內的40個地籠網收起。每個籠子裏,都有數十隻紅殼龍蝦“張牙舞爪”。“今天收穫還不錯!”陳前進熟練地將龍蝦倒入盆中。“106斤!”10分鐘後,他在小本上記下這個數字,並作了備註:“每斤28元,北京客戶訂購。”

  5月起投放龍蝦苗,6月下旬開始捕撈,每天前來收購龍蝦的客戶絡繹不絕。“短短兩個多月,賣了6000多塊錢的龍蝦,這次的‘螃蟹’吃得值!”陳前進樂滋滋地説。

  陳墩村河汊縱橫,水源充足,土壤肥沃。今年,陳前進在流轉的140畝水稻田內幹起“稻蝦綜合種養”。“新鮮事物要敢於嘗試,賠了咱就再換條路走走。”作為全縣第一個嘗試這種新型種養方式的人,陳前進顯得非常淡定。

  去年秋天,陳前進賣掉汽車,以每畝1100元的價格,流轉土地140畝,準備從事藕蝦混養。水稻收割後,陳前進緊鑼密鼓,投入3萬元,租用挖掘機對土地按照藕蝦混養的模式進行整理。春節後,他又訂購7萬多斤藕苗,準備4月種植。

  一次交流讓陳前進改變主意。“藕蝦混養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財力,而且近幾年藕的價格持續下跌,經濟收益縮小。”今年3月初,東海縣海洋與漁業局局長葛溧在該村調研水産養殖時,與村民進行探討。“藕蝦混養可以保證龍蝦産量,但是每畝藕一年最少要投入1200元,比水稻投入翻幾番,再加上藕價跌至1元以下,這樣的種養方式要改變。”從事藕蝦混養4年之久的村民謝春高道出心裏話。“不妨試試‘稻蝦綜合種養’!”葛溧向村民介紹這種新型種養模式。稻蝦共生好處很多:蝦能清除稻田雜草,吃掉部分害蟲,改善水質促進水稻生長;而稻田又為蝦生長提供了一個陰涼、安全的環境,促進蝦的生長。“我們提供政策和技術層面上的支持,對連片式種養基地給予建設補貼。”葛溧承諾。

  “他們説得有道理。”陳前進旁聽一個多小時後得出自己的結論。説一尺,不如幹一寸。面對之前的投入,陳前進毅然選擇“推倒重來”。再次投入3萬元,對土地重新整理,又借來3萬元購買龍蝦苗投放。

  為幫助陳前進儘快掌握“稻蝦綜合種養”技術,東海縣水産技術推廣站多次組織他到盱眙實地參觀考察,派出水産技術人員前來指導。看著田塊內一天天長高的水稻秧苗和渠內不時露出頭來的龍蝦,陳前進感到有了盼頭。“我種植的水稻已被稻米加工企業全部訂購,現在就一門心思放在龍蝦管理上。”

  在陳前進的示範下,村裏陳小雨、陳浩仁等10戶村民也紛紛走上“稻蝦綜合種養”立體農業的路子,面積近1000畝。“我們將不斷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力推廣稻蝦綜合種養,爭取兩年內打造出具有東海特色的蝦田米産業。”葛溧説。

  新華日報記者 吉鳳竹

  新華日報通訊員 張開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