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戰狼2》燃爆海外華人的中國心:祖國強,我自豪!

2017-08-09 10:58:0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高飛):正在熱映的國産電影《戰狼2》在海內外掀起一片觀影熱潮,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直呼“燃爆了”!海外華人內心的共鳴尤其強烈。在重大突發事件中,中國政府和企業及時有效地組織撤僑及救援行動,讓華人同胞感受到強烈的民族自豪感。一本中國護照,一面中國國旗,陪伴著華人同胞走遍世界各地,讓他們隨時隨地都能感受到來自祖國的溫度和安全感。

  利比亞撤僑親歷者:中國包機降落機場時,我倍感自豪

  時光飛逝,當年因速度快、效率高而震驚中外的利比亞撤僑行動已經載入史冊。距今過去6年了,每每回想起那一幕,親歷者李亞強仍然感慨萬分。8月8日上午,國際在線記者見到了曾參與當年撤僑行動的李亞強,他坦言自己還沒完整地看過《戰狼2》,但他所經歷的那些驚心動魄的時刻一點都不亞於電影情節。

2011年,利比亞陷入戰亂(圖片來源於網絡)

  李亞強目前是中國石油集團公司下屬的長城鑽探公司非洲大區經理兼乍得分公司總經理,2011年利比亞戰亂爆發時,他正在當地擔任長城鑽探公司的項目經理。他清楚地記得那年2月13日是星期天,是項目部開每週例會的日子,會上根據獲悉的利比亞可能發生戰亂的預警信息,決定立即進行糧油、蔬菜、水等物資儲備,並且要準備現金。當李亞強和同事們去銀行取現金時,發現情況不對勁,大批當地人開著車涌到銀行取錢,一片戰備景象。他們一行人分多次取到了25萬第納爾。 

2011年2月24日,長城鑽探公司員工們召開撤離前動員會(李亞強供圖)

  2月16日,利比亞第二大城市班加西出現大規模騷亂,首都的黎波裏的九一綠色廣場(現名為烈士廣場)也開始出現支持卡紮菲的群眾集會、遊行,進而蔓延到全城,並伴隨有打砸搶行為發生,大街上傳出槍聲,大量武裝軍警出現在街上,整個首都陷入混亂和恐慌。

  2月20日,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張德江召集會議部署利比亞大中型企業撤僑工作。中國石油集團公司遂成立撤離指揮小組,長城鑽探公司胡欣峰副總經理、劉德軍副總工程師等領導隨集團公司領導赴突尼斯靠前指揮,而身在利比亞的李亞強被任命為中國石油撤離前線工作組總指揮。 

利比亞撤僑時,李亞強利用網絡指揮撤離(李亞強供圖)

  此時利比亞全境都陷入戰爭狀態,從各個作業現場把員工撤離集中到首都,似乎只有空中通道了。2月21日上午,長城鑽探公司幸運地搶租到的第一架包機從的黎波裏飛向南部作業區,連飛兩趟,從賈魯、奧巴裏作業區率先接回了所有前線員工。李亞強説,從21日到27日,包機在油田作業區、的黎波裏和突尼斯迦太基機場之間飛行了8趟。第一架飛機降落到南部賈魯油田機場時,很多西方人歡呼著涌過去,以為是“我們的飛機來了”,但被包機上的工作人員攔住説“這是中國公司長城鑽井的飛機”。李亞強説“那一刻感到很自豪”。而由於戰亂,包機價格從一開始的3萬第納爾(合人民幣15萬元)漲到15萬美元,所備現金早已告罄,公司不得不發動在利其他中資公司籌集現款,同時集團公司在突尼斯的指揮組領導也四處籌款,因為最後一趟包機到達突尼斯迦太基機場時,不見現款就不讓開艙門下人。 

2月27日淩晨,在利比亞的華人撤到突尼斯機場(李亞強供圖)

  2月22日,81名長城鑽探公司的員工聚集在的黎波裏項目駐地,租了兩輛大巴全天待命,機場終於傳來了飛機可以起飛赴突尼斯許可令,李亞強準備帶領80名員工上車前往機場。此時國內來電,要求李亞強再帶一人留下繼續組織中石油其他公司人員的撤離工作。李亞強當即表示服從命令,自己一人留下。項目副經理高立利自告奮勇要求一起留下,李亞強説:“我的孩子已經上大學了,你的孩子還小,誰都不要留下,你們都走”。

  晚上11點多,李亞強終於將80名員工送到機場,和即將離開的人一一握手道別。接下來的時間,李亞強在和時間賽跑。當晚他躲在一名當地員工家裏,徹夜通過電話和QQ群繼續聯繫組織中石油和其他中資公司員工的撤離工作。他説,那段時間高度亢奮,不覺得辛苦,就感到一種責任,覺得每一條信息都連結著一條鮮活的生命。 

利比亞撤僑時,中國公民排隊候機(圖片來源於網絡)

  李亞強説,那天晚上送第一批人前往機場時,由於路上全是遊行人群,平時25分鐘的機場高速,走了近4個小時。大家都非常緊張,生怕發生不測。後來司機乾脆將車燈都打開,讓外面遊行、喊口號的人看到裏面是中國人,以此免遭傷害。李亞強説,電影中出現的舉著國旗穿越戰亂區的情況的確存在,在非洲一些國家,有的中國人會在車前懸挂或張貼中國國旗。他們雖沒有攜帶五星紅旗,但在車內以各種方式顯露中國符號,還贏得了車外遊行人群的熱情回應。

  李亞強説,撤離過程中大使館做了很多工作,成立工作組,組織婦女、兒童、老弱病殘優先撤離。一些人因沒帶護照無法辦理登機手續,使館臨時列印了很多空白表格,送給大家填寫個人信息,貼上照片,便可放行,大大簡化了離境手續。他還聽説從陸路去突尼斯的,因手續資料不全出境受阻時,使館人員讓大家一起高唱國歌來確認中國人身份,最後得以過關。

  李亞強是帶著最後一批208名中國人乘坐中石油突尼斯指揮工作組租用的265座民航飛機離開的黎波裏的,這裡面有石油人,也包括所有他們在機場能夠尋找到的中國人,另外還利用空余座位帶出了57名突尼斯人。

  李亞強介紹説,中石油此次組織撤離,利用自己的力量共安全撤出石油員工392人,還主動將146名在利滯留的其他中資企業員工和華人華僑分批次撤至突尼斯,其中包括女性34人、留學生4人、危重傷員4人。

  根據資料顯示,在撤離利比亞中國公民的過程中,中國民航共派出包機92架,往返于利比亞、中轉地與中國之間。從2月23日第一批中方人員成功撤離到3月5日,外交部宣佈中國將有回國意願的在利比亞中國公民35860人全部撤出。

  以色列中國留學生:山火發生時使館主動聯繫學校組織撤離

  除了轟動世界的利比亞撤僑行動,很多華人同胞都曾在危難時刻感受到祖國的保護和關懷。

  目前在以色列海法大學留學的碩士生賈興龍,曾經親歷過2015年冬天的山火。當時,中國駐以色列大使館緊急疏散中國留學生的舉動,至今讓賈興龍記憶深刻。

以色列發生山火時,海法大學的學生撤離到學校活動室(賈興龍供圖)

  賈興龍對國際在線記者回憶:“發生山火的那一天剛好是感恩節,當天中午忽然就放學了,碰到本地的同學都説要離開海法,老師説讓我們回宿舍等通知。後來通知説準備統一撤離,學校已經找了車上山來接我們。當時我心裏很慌,一開始還以為打仗了。後來聽説是森林大火。”賈興龍説,“當天的風特別大,堪比北京冬天的風。我們在山頂,旁邊就是國家公園,我們學校就坐落在森林裏面,大火説燒就燒了上來,我們學校另一個宿舍區周圍就被燒了。“

  “在我們等待的時候,駐以色列使館教育處負責人姜言東主動聯繫到海法大學學聯負責人王示威,詢問具體情況,並且告訴我們不要擔心,他從特拉維夫來接我們。後來我們跟學校的車到了山下的一個小劇場,姜言東老師就在小劇場跟我們匯合了。“

  “吃完學校給我們準備的感恩節晚餐,姜言東老師把我們接到了特拉維夫的酒店,不然我們就得在那個小劇場打地鋪睡一晚了,當時天很冷,我們住的酒店是那種小套間,三人一間,兩個人住床,一個人住沙發,跟地鋪比起來,我覺得説十星級都不為過。”

  美國華人:電影很感人 眼眶都濕了

  在美國洛杉磯的華人孟令軍觀看電影 《戰狼2》後對記者感慨道:“個人很感動,主旋律擺脫了口號式宣傳,帶來了久違的感動。有好幾幕我的眼眶都濕了,看到戰亂中人民的不幸,以及有大使館護佑的中國人,片子拍的很熱血,確實感到中國的強大。”

  孟令軍還分析稱,“一部電影能樹立起三個以上的角色就不容易,但是這部電影中的男女主角、小黑仔、闊少熊孩子、黑仔媽,還有達康書記,個個都比較鮮活,所以這註定是部好電影。尤其是軍艦導彈齊發的時候真的眼眶濕了。期待下一部有‘東風10’、J20、‘運20’等更多的新式裝備出鏡!”

  在英中國留學生:祖國是我們的強大靠山

  《戰狼2》也登上了英國的大熒幕。在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攻讀碩士學位的中國學生閆淩雲去電影院看了這部電影,他對國際在線記者説,看完後熱血沸騰,“尤其是看到最後飄揚的中國國旗和鏡頭中的中國護照,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身在英國的閆淩雲觀看電影時用手機拍下了熒幕上出現的中國護照。(閆淩雲供圖)

  閆淩雲回想起在英國發生恐襲時,總領館第一時間發佈緊急通知,通知各個學聯及當地使館工作人員,告知附近的華人華僑及留學生等,如果有在演唱會現場或失聯的中國人,要及時向領館報告,領館會盡全力提供幫助和保護。閆淩雲説:“接到這樣的通知,心理上覺得比較有底,總領館隨時關心中國公民在曼城的安全,祖國永遠都是我們強大的靠山!

 

標簽:海聞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