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寧夏非物質文化遺産:“回族山花兒”

2017-08-10 17:03:0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殷帆):羅發軍是寧夏中衛市沙坡頭區鳴沙村穆鄉韻味假日酒店的工作人員。區別於其他工作人員,羅發軍是個盲人。上天沒有給他看看這個世界的機會,卻給了他一副好嗓子。從小就愛唱歌的他如今是寧夏回族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回族山花兒”的代表性傳承人,並且在全國、全區等不同級別的比賽中獲得了好成績。

  “花兒”是流傳于中國西北的一種民歌,具有濃郁的民族特色和高原風格。在歷史發展與傳承的過程中,逐漸形成了青海花兒、甘肅花兒和寧夏花兒三種主要派系。寧夏花兒也被稱為“回族山花兒”,主要流傳于南部山區和同心等地。山花兒不僅具有花兒的特徵,還吸收了當地的山歌、小調的特徵,同時結合古蘭經的韻調改編産生出一些花兒的變體。山花兒的內容包羅社會生活的諸多方面,包括農家日常生活、愛情、風光和歷史故事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