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為生命護航——九寨溝震區公安交警群像掃描

2017-08-11 09:59:13|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成都8月10日電 題:為生命護航——九寨溝震區公安交警群像掃描

  新華社記者吳光于

  8月8日上午,四川高速公路一支隊十二大隊負責人侯一的妻子剛生下女兒,正當全家人沉浸在喜悅中時,災情發生了。

  眼看著新聞裏災情在不斷刷新,侯一告別病床上的妻子,看了一眼襁褓中的孩子,當晚便返回大隊,帶領著民警們趕到了設在成都第二繞城高速上的交通應急救災管制點上。

  “原諒我無法再陪伴你們。使命的召喚讓我必須回到自己的崗位,7.0就是命令!請原諒我是警察!”直到10日中午換班短暫休息,侯一才來得及更新一條微信,表達對妻兒的愧疚之情。

  何小剛是四川省公安廳交警總隊高速公路二支隊一大隊副指導員。8日21時19分,何小剛感覺到了一陣搖晃,扭頭看病床上的母親睡得仍然香甜,他起身後又靜靜躺下。

  21時28分,他的接警專用電話驟然響起,他趕緊走到病房外。“馬上歸隊,九寨溝地震!立即投入抗震救災保通保暢!”面對召喚,何小剛沒有一絲猶豫。等他回到病房時,母親打開燈,斜躺在床上説:“老大,趕緊換你的警服,走吧。”何小剛沒有作聲,迅速地換上警服,再三回頭看了又看,就大步消失在漆黑的夜色裏。

  當晚,有無數個何小剛和侯一。面對災情,他們毫不猶豫地選擇了迅速返崗。“眼看著更多的人正在遭遇妻離子散,我怎麼可能坐得住?”一些受訪幹警説出同樣的話。

  遠端分流、核心管控。四川省交警總隊在震後第一時間下達了對九黃線全線實施交通管制的指令。

  在成都,8月8日23時53分,成都市公安局交警支隊開啟救災專用通道。8月9日零時33分,支隊在成都市區對前往成綿高速方向車輛進行分流,確保生命通道的絕對暢通。

  與此同時,阿壩州公安交警分別在汶川高速公路出口、茂縣國際飯店、茂縣兩河口、松潘川主寺、若爾蓋熱當壩、紅原安曲、小金猛固橋、馬爾康西洞口、九寨溝縣雙河設置交通管制點,實施遠端分流、中端控制,要求社會車輛禁止向九寨溝方向通行,並對車輛進行勸返和建議繞行。

  在九寨溝溝口、九寨溝縣城等區域,交警疏導交通、幫扶群眾,一些女交警還主動承擔起對老弱病殘、情緒激動的群眾進行心理安撫工作。

  從綿陽前往九寨溝,穿過黃土梁隧道就是阿壩州的勿角鄉,當地早上氣溫只有10攝氏度,由於集結出發時間倉促,綿陽交警支隊很多交警顧不上多拿一件衣服。第二天6時到達時,他們顧不上長途奔襲的疲憊,筆直地站在寒風中開始了疏導工作,救護疏導近千人。

  9日救援工作進入了攻堅階段。6萬餘名遊客和居民,通過四川境內唯一的“生命通道”九黃環線平武東線轉道綿陽分流或至成都。

  飛石、塌方、滑坡危險的路段,已一夜未眠的交警迅速投入巡查、執勤,護航群眾平安撤離災區。

  10日上午,震區一路段發生滑坡。交警總隊“動中通”通信車冒著危險,前行十多公里將現場情況回傳至總隊指揮中心。

  據四川省公安廳統計,截至8月10日21時,在公安交警部門的保駕護航下,累計13000多輛車輛已向松潘、廣元、平武、甘肅文縣方向平安轉移疏散,超7萬遊客、務工人員平安離開災區。目前,九寨溝災區道路秩序井然,車輛暢通有序。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