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五年,中國法治建設幹成這些大事

2017-08-12 09:53:27|來源:人民網|編輯:杜軍帥

  首個國家憲法日設立,民法總則誕生,一批大案要案庭審直播、公開審理,第一次將“依法治國”列入黨的中央全會議題……這五年,在習近平的引領下,全面依法治國理念正深入人心。法治中國,正一步步走向現實。

  

  2017年1月3日,四川214名員額法官,身著法袍,莊嚴宣誓。圖片/CFP

  為權力定規則,讓法治力量深入人心

  “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2014年10月,“依法治國”首次作為黨的中央全會議題被專題討論。

  就是那次十八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黨史上重要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決定》指出,將每年12月4日定為國家憲法日,並建立憲法宣誓制度。

  國家工作人員正式就職時,須公開向憲法宣誓。誓詞雖只70字,但字字千鈞。這是一個重要的儀式,傳遞著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的理念。

  中央首次集中清理黨內法規制度,就有近四成被廢止或宣佈失效,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傳遞著依法執政的決心。

  “沒有監督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這是一條鐵律。”習近平總書記上任伊始,反復強調,要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

  黨的十八大以來,司法體制改革蹄疾步穩。2014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通過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方案,司法改革部署提高到了中央層級。

  歷數中央深改小組成立以來的37次會議,專門論及“司法體制改革”“依法治國”的就有30次,審議通過的相關“方案”、“規定”、“意見”、“請示”多達46份。

  

  製圖/林淵

  如第七次會議,通過《最高人民法院設立巡迴法庭試點方案》和《設立跨行政區劃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試點方案》,司法改革開始觸及司法管理體制、司法權力運行機制等深層次問題。

  第二十四次會議,通過《關於深化公安執法規範化建設的意見》。一個月後,公安部出臺《公安機關現場執法視音頻記錄工作規定》。全國百萬民警開始視頻受訓規範執法,警察執法,必須開啟記錄儀,群眾拍攝,不得強行干涉。

  “執法者必先守紀,律人者必先律己”,這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九次會議上提出的要求。

  

  2016年12月2日,得知聶樹斌被改判無罪後,聶樹斌的父親和姐姐放聲大哭。攝影/謝匡時

  糾正重大冤假錯案,讓公平正義不再蒙羞

  “作為司法人員,一定要牢記錯殺的沉痛教訓,始終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確保悲劇不再重演,法治不再蒙羞,正義不再遲到。”

  2016年12月2日,最高法改判聶樹斌無罪後,得出這樣的警示。懸疑21年,聶樹斌終於沉冤昭雪。

  時間稍往前推,2016年2月1日,陳滿故意殺人、放火再審案,23年後浙江省高院再審改判無罪;

  2015年12月21日,雲南巧家女孩錢仁風蒙冤投毒13年後,雲南省高院以事實不清、證據不足,再審改判無罪;

  2014年12月15日,內蒙古青年呼格吉勒圖,沉冤18年後,內蒙古高院再審判決無罪……

  數據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法院糾正重大冤假錯案34件,涉及54名當事人。聶樹斌案、陳滿案均在社會引起巨大反響。

  在呼格吉勒圖案中,公檢法27名辦案人員被追責。然而,除了有一名公安分局副局長因涉嫌職務犯罪另案處理,其餘26人沒有一人被追究法律責任。

  這是由於長期以來司法權力運行機制權責不清。如何鏟去冤假錯案的制度土壤,守住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

  2015年3月24日,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出了司法改革的關鍵一招——要緊緊牽住司法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凡是進入法官、檢察官員額的,要在司法一線辦案,對案件品質終身負責。”

  近年來,全國司法系統全面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最大程度防範冤假錯案的産生。

  

  2013年8月22日,中外媒體爭相拍攝濟南中院微博的頁面。攝影/濟南中院 劉玉傑

  公開審判,讓法治成為一門公開課

  “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執法司法越公開,就越有權威和公信力。

  2013年8月22日,一場史無前例的持續5天半的微博庭審直播就此鋪開。5 天庭審, 發佈150余條微博,近 16 萬字。薄熙來案的公開審理,成為新媒體時代司法公開的成功嘗試。

  此後,庭審微博直播成為各級法院司法公開的常規動作。尤其是針對大案要案,通過微博、互聯網直播等方式公開審判,不失為一次意義深遠的普法課。

  “奇虎訴騰訊壟斷上訴案”,“加多寶訴王老吉不正當競爭糾紛案”、“快播案”……截至2016年年底,各級法院通過互聯網直播庭審43.9萬件,觀看量突破17億人次。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司法系統大力推進審判公開、檢務公開、警務公開、獄務公開,健全審判流程、庭審活動、裁判文書、執行信息四大公開平臺,讓民眾看得見、感受到公平正義。

  截至2017年2月底,中國裁判文書網公開裁判文書超過2680萬份,訪問量突破62億人次,成為全球最大的裁判文書網。

  “凡屬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據” “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決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藉口任何形式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這是建設法治中國的指南,也是法治建設取得成效的保障。五年來,中國持續密織法律之網、強化法治之力,朝著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邁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