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武士龍:從計算機高材生到祖國最北公益領跑者

2017-08-13 21:52:34|來源:央視網|編輯:靳松

武士龍

  央視網消息:武士龍是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的一名普通職員。大學時,他學的是計算機專業,通曉網絡技術,深諳網絡宣傳在現實生活中的獨特作用。也正因為如此,在得知黑龍江省還沒有禁毒專業網站後,武士龍決定先從籌建禁毒網絡媒體平臺入手,擔負起義務禁毒宣傳的使命,喚醒更多的群眾識毒、防毒、拒毒和參與禁毒。

  2009年3月,武士龍自掏腰包到北京申請了網站域名、租用了伺服器,並拿出家裏僅有的3萬元積蓄籌劃創辦一個禁毒公益網站。由於資金有限,網站的網頁設計、頁面開發、程式運作等都是他一個人完成了。經過三個多月的艱苦努力,武士龍的龍江禁毒網終於上線了。

  禁毒網宣傳普及了大量的禁毒知識、典型案例和國家禁毒方針、政策,同時在網上展開互動,解疑答難。慢慢的,禁毒網在社會上有了影響力。

  2010年,武士龍又籌建了“興安公益之家”,組建了新的志願者隊伍,並建立了“愛心幫扶資料庫”。志願者在武士龍的帶領下,組織了一系列大型公益活動,為傷殘、特困、大病群眾和家庭、留守兒童等人群捐助40余萬元,受益群眾多達3000余人。

  武士龍帶領下的公益之家使當地各公益組織由“單打獨鬥”轉變為“整體發動”,由此開創了大興安嶺公益志願事業的新天地,武士龍的公益之家被譽為“祖國最北志願服務事業的領跑者”。

  一個名叫劉麗麗的女孩因車禍左腿骨折,在腿裏安了固定鋼板。由於她的家庭經濟困難,鋼板就一直在腿裏沒有取出。武士龍知道情況後,在公益協會聊天群裏發起了捐款活動,湊集了7000多元幫助劉麗麗住院取出了鋼板。

  對於武士龍不計報酬的公益活動,他的妻子一開始也非常不能理解。不過武士龍總是耐心地開導妻子:“我們的生活還是過得去的,可是他們太困難,太需要幫助了!”

武士龍(左二)資料圖

  2012年5月,武士龍的禁毒網與黑龍江省禁毒協會正式簽約,成為黑龍江省唯一一家與政府合作的民辦公益網站。經改版、優化、推廣,網站訪問量大幅增加,網站收錄率大幅上升。截止到2016年1月,網站已刊登96963篇禁毒新聞,訪問量達15萬人次。

  武士龍的禁毒網還承辦過“大家都來説禁毒”徵文活動,徵集全國29個省市區來稿1500多篇。經過武士龍團隊一一審核後,最終篩選出1400多篇徵文,陸續在“龍江禁毒網”上刊發,後又經專家審評,評出獲獎作品518篇,編輯成書。

  每年的“6.26”國際禁毒日,武士龍都會在當地組織發起禁毒宣傳活動。他個人籌措資金,印製了十幾萬份宣傳單和數百份海報,並向參加活動的志願者發放了統一的服裝和胸卡。三百多名志願者分開行動,有的在歌舞廳、網吧等地張貼禁毒宣傳畫,有的負責在繁華的主幹道兩側懸挂宣傳條幅,有的負責在世紀廣場派發傳單。

  因為信念,武士龍執著公益、滿懷熱忱,他的名字已經和禁毒緊緊聯繫在了一起。他接連獲得全國“十大民間禁毒人士”、 “全國100名最美志願者”等榮譽稱號。

  有人曾問武士龍“到底圖個啥”?武士龍回答説:“圖的就是讓更多人了解我們公益團隊活動的社會價值,帶動更多的愛心人士參與到我們的活動中來,給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帶來希望。”(線索來源:黑龍江日報 中國青年網)

  原標題:武士龍:從計算機高材生到祖國最北公益領跑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