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歐洲"毒雞蛋"問與答:流入中國香港和歐16個國家

2017-08-13 00:28:47|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8月12日電(記者馮玉婧)目前歐洲“毒雞蛋”事件已波及多國。荷蘭、比利時、德國等國已下架大量受殺蟲劑氟蟲晴污染的雞蛋。人們還能放心地吃雞蛋嗎?“毒雞蛋”事件到底誰之過?讓我們梳理一下事件的來龍去脈。

  問:什麼是“毒雞蛋”事件?

  答:事件起因是比利時發現從荷蘭進口的雞蛋含有氟蟲晴成分,荷蘭隨後展開調查。本月初,荷蘭曝出該國147家農場的雞蛋含有氟蟲晴,這與荷蘭一家為農場提供殺蟲服務的專業公司“雞之友”有關。由於荷蘭是歐洲禽類産品主要出口國之一,“毒雞蛋”事件因此持續發酵。

  氟蟲晴是可殺滅跳蚤、螨和虱的殺蟲劑,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對人類有中度毒性”的化學品。人若大劑量食用可致肝、腎和甲狀腺功能損傷。歐盟法律規定,氟蟲晴不得用於人類食品産業鏈的畜禽養殖過程,每千克食品中的氟蟲晴殘留不能超過0.005毫克。

  問:“毒雞蛋”目前波及哪些國家?

  答:歐盟委員會發言人丹尼爾·羅薩裏奧近日宣佈,受到氟蟲晴污染的“毒雞蛋”已經流入中國香港和歐洲16個國家,它們是比利時、荷蘭、德國、法國、瑞典、英國、奧地利、愛爾蘭、意大利、盧森堡、波蘭、羅馬尼亞、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丹麥和瑞士。

  問:“毒雞蛋”到底對人體危害多大?

  答:德國聯邦風險評估機構稱,目前雞蛋中檢測出的氟蟲晴含量較低,對成年人不構成威脅,但可能危害兒童身體健康。

  法國國家衛生安全署11日公佈的綜合評估結果顯示,這些“毒雞蛋”對人類健康構成的威脅“非常低”。

  該機構還計算出不同人群一次性食用“毒雞蛋”而不造成嚴重健康危害的“最大安全數量”。結果顯示,以每千克雞蛋中含1.2毫克氟蟲晴(與此次歐洲“毒雞蛋”風波中荷蘭和比利時問題雞蛋中測出的氟蟲晴最高濃度相近)為標準,體重約70千克的成人一次性食用小于等於10枚受污染雞蛋,不會對健康造成威脅;年齡在1-3歲的兒童一次性進食受污染雞蛋的“安全上限”則是小于等於1枚。

  問:各國採取了哪些應對措施?

  答:目前比利時、荷蘭、德國和法國等國下架了大量可能被氟蟲晴污染的雞蛋,並關閉了使用過氟蟲晴的禽類養殖農場。

  荷蘭檢方10日證實,已逮捕了“毒雞蛋”涉案公司“雞之友”的兩名負責人。另外,比利時政府決定成立一個特別工作組,以應對當前愈演愈烈的“毒雞蛋”危機。法國有關部門已向相關從業者通報事件情況,要求各方核查雞蛋供應渠道,同時加強監管和自檢力度。

  問:“毒雞蛋”誰之過?

  答:從荷蘭進口的“毒雞蛋”6月初首先在比利時被發現,比利時食品安全局因沒有及時通報而遭到廣泛批評。而比利時農業大臣德尼·迪卡姆8月9日在比利時議會聽證會上將拖延的責任推給了荷蘭,稱荷蘭早在去年11月就發現雞蛋中氟蟲晴超標一事,而且比利時今年6月26日就要求荷蘭提供其境內可能存在問題的氟蟲晴供貨企業情況,結果荷蘭7月13日才給予反饋,延誤了時機。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安娜-凱薩·伊特科寧説,如有成員國未能及時將信息報告快速預警系統,則違反相關法規,歐盟將啟動相關法律程式。她同時強調,比利時目前並不屬於這種情況。但分析人士認為,本次“毒雞蛋”事件表明,歐盟的統籌協調機制存在漏洞。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