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下水管道蛙人 地下城市“英雄”(組圖)

2017-08-14 14:59:36|來源:華西都市報|編輯:韓宇辰

準備即將下井的蛙人

  繁華城市,光影交織。與這熱鬧喧囂僅有一線之隔的,是埋藏在地下的城市動脈。那裏也有交織穿梭的天地,疏導著都市的情緒,輸送著城市的營養。

  這個錯綜複雜的管道世界,也有突發事故,擁擠“塞車”的時候。就好像是人的身體,因為過度熬夜,酗酒和暴飲暴食,供血動脈發生堵塞。

  有病症,就要求醫問藥。求的是“疏堵”的方,問的是“排水”的醫。這個“醫”裏,有一小群身穿特殊盔甲,潛伏于地下水裏的“蛙人”。他們委身於狹小的下水管道內,忍受著污穢和垃圾帶來的不悅,甚至面臨著硫化氫中毒,水壓突升的危險。

  也許並沒有什麼“懸壺濟世”的偉願,只是堅守于“心安理得”的平凡。那只容得下一人通過的管道裏,是他們的一方天地。

  下潛

  高溫天戴40多斤裝備

  8月3日,成都已入伏。樹蔭底下的蟬鳴加重了夏熱氛圍。

  位於升仙湖北路和荊竹南路交界的人字口,幾個身穿熒光綠背心的頭盔工人,用雪糕桶和細鏈,圍著下水道口,進行簡單的交通警戒隔離。

  井蓋移到一邊,井內綠得發黑的水體裏,腐臭的微生物和細菌,重見光熱後,似乎叫囂得更加厲害。井口旁,成都排水的工人們,陸續抬來兩三個收納箱,分別取出發電機,氧氣罐等,然後用一大卷的繩索進行串聯。

  一件人體形狀的深藍色潛水服也被工人們從箱中拖出,“有三十多斤,看著都重”,一工人嘀咕。而這件厚度達5mm、完全不透氣的潛水服,是蛙人地下作業的標配。“還有這個‘五爪’,這一共加起來得有四十多斤。”“蛙人”楊傑舉起身邊足有他腦袋一個半大的面罩,上面潛水眼罩足足佔了一半。

  楊傑雙腳先被“套”進潛水服,左右兩邊的工人再抬起袖子,為楊傑武裝兩臂。愈來愈高的地表溫度,蛙人額頭不斷冒出汗珠。“來,戴上石腰帶。”六塊方正的石塊串成了特別的“裝飾”,係在了蛙人腰間。

  這“含石量”足有三十斤的“腰帶”自然不是為了美觀,而是為了給蛙人加碼“壓重”,方便沉入水中作業。待重量級蛙人挪步到井邊坐下後,頭部又被塞進了那頂潛水面罩。一旁的工人扣好面罩上的各種密封機關,變身完成。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