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發展 綠色生活】安徽潛山縣一群打造美麗鄉村的人(組圖)

2017-08-14 17:45:2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李嫻、劉崢、孫宇峰):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近日,記者在安徽省潛山縣採訪時發現,為建設美麗鄉村揮灑汗水的人們,都有自己的美麗和故事。

  

  美麗辦汪政超

  汪政超:90後“美麗辦”人的一天

  “小夥兒在哪工作啊?”“美麗辦。”當93年出生的汪政超報上自己的工作單位時,別人都會先愣一下。其實,他工作的地方全稱是“潛山縣美麗鄉村建設管理辦公室”,簡稱“美麗辦”。去年,安徽省潛山縣開始整縣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美麗辦”也應運而生。

  小汪每天早上八點到單位,參加例會後,辦公室的8個人就要開始分頭下鄉督查:每人每天平均要跑4個鄉鎮,一個星期下來,就要把全縣所有的美麗鄉村點跑一遍。一般晚上七、八點回到辦公室,寫完材料後十一點、十二點下班是常有的事。小汪作為辦公室裏最年輕的員工,感覺很多事情都在慢慢摸索中。有時候,村裏對一些改造任務明明答應得好好的,卻因為事情多而沒有及時落實,上級部門又壓下來檢查任務,那時候小汪真是感到壓力山大。

  因為要經常下鄉,單位的公務車有時候會排不開,父親心疼小汪,給他買了一輛舒適的代步車。小汪説,潛山縣山好水好,自己工作也穩定,未來準備在這安家了,只是目前工作有點忙,不知道啥時候才能找上女朋友。

  

  汪澤紅檢查葡萄生長情況

  汪澤紅:大美女的甜蜜夢想

  36歲的汪澤紅皮膚黝黑,看上去比實際年齡要大一些。汪澤紅坦言,“我以前可不是這樣的哦!”

  的確,幾個月前的汪澤紅還是膚白貌美、穿著考究的養眼美女,曾多次主持過縣裏的大型公益活動和相親活動。當她第一次來仙駕村洽談農業投資事宜的時候,村裏人都在犯嘀咕:這樣的人能在咱這待住?

  沒想到這個大美女幹起活來是個“瘋子”:每天起的比農戶們都早,從早到晚待在葡萄基地裏,風吹日曬,沒有幾個月就變成了又黑又瘦的中年婦女。

  汪澤紅説,一想到她的葡萄園她就渾身充滿了幹勁兒,也不知道累了,因為園子承載了她“甜蜜的夢想”:她從小就喜歡吃水果,夢想著長大能有一片自己的園子種滿甜甜的水果。而且,在家鄉創業,她也是為了把深愛的伴侶留在身邊,一起努力奮鬥,和他過上恩愛又富足的“甜蜜生活”。

  

  站在櫃檯後的蔡菲雅

  蔡菲雅:大學畢業家裏待,掙錢帶娃兩不誤

  蔡菲雅從小生活在天柱山腳下的茶莊村,家裏開了一家農家樂。高中畢業時,她想都沒想就報考了旅遊專業。大學畢業後她沒有找工作,而是選擇回來幫家裏打理農家樂,將學到的知識和在大城市實習的經驗用在了自家的農家樂經營上。蔡菲雅不僅幫家裏的農家樂開通了網上銷售,還擴建了客房,並開通了天柱山住宿旅遊一條龍服務。

  現在的蔡菲雅已經是一個兩個月大寶寶的媽媽,丈夫在鎮裏上班,父母都在身邊,她對現在的生活感覺很滿足:“我是我們村子裏第一個回來的大學生,我覺得挺好,生活比較自由,既能帶孩子一年還有幾十萬的收入,想買什麼網上都可以買到,什麼都不缺。”

  

  收費站站長劉維琴

  劉維琴:高速路上的“微笑天使”

  到天柱山自駕遊的遊客,都會對這裡收費站收費員的高顏值和微笑服務留下深刻的印象。

  劉維琴是這裡的收費站長,這已經是她在收費站工作的第八個年頭了。在她入職的那一年,安徽省開始在所有的高速公路收費站實施微笑服務,他們還因此接受了好幾次系統的培訓。一開始不僅是她,其他老同志也不知道該如何微笑,只是機械地按照規定操作。經過幾年的摸索改進,現在他們的微笑服務已經不再是要求“露八顆牙”那麼死板了。真誠自然,帶給司機舒適感才是他們追求的最高標準。

  劉維琴説,她們的工作還是很辛苦的,站上四個班組三班倒替著上班,平時都需要住在站裏。因為臨近景區,週末和旅遊旺季還需要隨時加班,加上考核壓力比較大,所以收費站的員工流動率非常高。她希望像許盈、丁寒卿這樣的既機靈又肯幹的姑娘們,能長久地在這一行幹下去。

  

  村裏的職業女性 朱婷 

  朱婷:村子裏的職業女性

  這兩天,在黃鋪村村民委員會工作的朱婷,每天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因為她遠在西藏當兵的丈夫回來休探親假了,別人都勸她這幾天別來上班了,可她卻説工作又不是鬧著玩的。

  1989年出生的朱婷每天早晨七點半上班,晚上六點後才能回到家。和城裏的職業女性一樣,孩子白天都是跟著老人。

  雖然既帶孩子又工作很辛苦,但是朱婷卻覺得這樣的生活充實而有意義:每個月有一份固定的收入,大家來辦事都很尊重她,小姐妹們也羨慕她工作環境好,在家門口就做了“小白領”。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