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大國工匠篇】礦井“活地圖”王豐偉:小身板大能量

2017-08-15 21:26:02|來源:央廣網|編輯:楊玉國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礦井“活地圖”王豐偉:小身板大能量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礦井“活地圖”王豐偉:小身板大能量

     央廣網河南分網8月15日消息(記者 雷燕超)每天都要在井下待四五個小時,走五六公里的路,有些很少有人通過的巷道,如風井的主要回風巷、無人作業區域巷道、煤倉行人巷等,他都是獨自一人穿行,有些巷道坡度大、有些巷道底板濕滑、有些巷道水大,在這期間不知摔倒過多少次,衣服也經常被劃破,還冒著出現瞎燈被困的危險,這些後來他自己想起來都後怕……

  每年出勤350天以上,入井不低於220個,工作13年總共回鄉探親5次,每次不超過4天,這是王豐偉職業生涯中的時間分配。

  連續在礦加班5天,20天跑遍井下13個地點,所走巷道總長度約8萬米;熟練掌握《煤礦安全規程》通防專業151條;組織完成6項技術創新,創效200多萬元,這是王豐偉在礦山創下的記錄和

  他就是被稱為“活地圖”的王豐偉。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礦井“活地圖”王豐偉:小身板大能量

  苦中作樂 三年練就“活地圖”本領

  在同學眼中瘦小文弱、貌不驚人的王豐偉,身高不足170釐米,體重只有50公斤,和煤礦艱苦的工作條件相比,他從身型來看確實顯得弱小太多。可就是這瘦小的身軀當中,卻蘊藏著巨大的能量。從區隊到科室,從技術員到科長,王豐偉一路走來,始終給人務實敬業的印象。這些年,他幾乎什麼活兒都幹過,什麼苦都吃過。在同事們眼中,“幹活不提要求”、“有知識、點子多”的王豐偉,是個“吃苦耐勞的好同志”。

  “既然選擇了這份工作,就要堅持走下去,把工作當事業來做,苦也是樂,累也是樂。”這是王豐偉的工作理念。

  同事眼中的王豐偉總是忙忙碌碌的,沒個閒的時候。“多幹活不會吃虧!”這是王豐偉經常説的一句話,他堅信付出總有回報,多幹活意味著多學知識,多收穫。

  王豐偉有個外號叫“活地圖”,對整個礦井的熟悉程度無人能出其右,井下哪條巷道有多長,哪個地方有安全隱患,王豐偉都記得一清二楚。這“活地圖”的本領不是一天能練成的,也沒有什麼捷徑,唯一的方法就是靠兩條腿。當年王豐偉剛開始接觸一通三防工作時,給自己定的第一個目標就是要在一個月內走遍井下的每一個角落,全面了解井下各方面的情況。

  第一次,王豐偉用20多天時間跑遍了井下的所有地方。從此之後,王豐偉就養成了升井對照圖紙標注的習慣,久而久之,井下的每一寸巷道、每一處設施都深深的印在了王豐偉的腦海中。每天升井之後,就對照圖紙把當天去過的地方在圖上標注出來,一天天過去了,圖紙上已經坐滿了標記。三年時間,王豐偉練就了“活地圖”的本領。

  井下情況掌握十之八九已屬不易,更何況是全部了然于胸。在王豐偉眼中:“要做好一通三防工作,井下情況爛熟於心是最基本的要求。”在他看來,“活地圖”根本算不上絕活兒,而只是做好本職工作的基礎條件。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礦井“活地圖”王豐偉:小身板大能量

  同事眼中“破解複雜難題的高手”

  新莊煤礦通風科剛成立的那一年,是王豐偉最為忙碌的時候。當時科室加上領導只有四個人,各項制度標準亟需建立,各種設施臺賬需要規範。為了做好這些工作,王豐偉一個月下了20多個井,每天在井下4個小時以上,排查隱患10多條,升井之後還要做報表、對臺賬,加班到夜裏一兩點都是常事,最長的一次王豐偉在礦上待了三天三夜沒回家。除了本專業的技術管理工作,他還兼職幹過內審員、通訊員,當過團委書記,最多的時候一個人負責四五個方面的工作,是各項工作的最佳“全能替補”。

  多年的深耕細作,換來了後來的厚積薄發。隨著礦井開採水準的延伸,瓦斯涌出量逐年增大,已經危及安全,影響生産。為此,2006年新莊煤礦決定用三個月時間建立一套瓦斯抽放系統。當時公司內部基本也沒有這方面的現成經驗可以借鑒,從設計到現場安裝再到日常維護等一系列工作都是一片空白,從零開始。時間緊,任務重,王豐偉在這個時候接下了重擔。當時通風專業的技術人員有限,礦上只給他配了一個助手,兩個人列出工作進程計劃,首先用了五天時間到淮南的三對礦井考察,回來查閱資料,畫系統圖,與設備廠家溝通聯繫設備型號及尺寸,確定設計方案。

  王豐偉“幹得多學得多”的信條,在這次抽放系統的設計當中得到了淋漓盡致的體現,幾年來的積累讓他交出了近乎完美的設計方案:後期各種設備實現了“零誤差”安裝,調試時間縮至最短,系統運行穩定可靠,整個系統建立從設計到正式運行只用了兩個月時間,比計劃提前了一個月,為安全生産贏得了寶貴的時間。

  王豐偉負責的一通三防工作,經常會遇到棘手問題,但他從不回避,也不張揚,妥善解決問題于無形。他分管的工作所面臨的複雜問題,有些是公認的“難題”。特別是當下瓦斯治理要求高,系統調整頻繁,牽一髮而動全局。解開這些“難題”,不僅需要過人的耐心和細心,同時還需有開闊的視野和系統的知識儲備。從區隊到科室,王豐偉一一化解了不少這樣的“難題”,被大家稱為“破解複雜難題的高手”。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礦井“活地圖”王豐偉:小身板大能量

  任勞任怨求奉獻  他的時間只屬於工作

  “全年無休,24小時在線”可以説是對王豐偉工作狀態的最佳描述。“沒有上下班的概念,只要工作需要,我隨叫隨到。”這是王豐偉給自己定的規矩。參加工作至今,王豐偉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除了工作就是工作。

  夜裏下井白天上班,加班到夜裏一兩點,睡夢中被叫醒回礦入井處理故障……這些事情在王豐偉眼裏都是家常便飯,根本不算事兒。有一次他被抽調到公司整理資料,當時礦上的工作也很多,他一離開很多工作就要落下。為了確保公司、礦上的工作都兩不耽誤,王豐偉就白天在公司整理資料,晚上坐公交車回到礦上,加班把礦上的工作處理完再回家。有的時候太晚了沒有公交車就第二天一早再坐車回公司。抽調了40天,王豐偉就這樣來來回回跑了30多趟。

  隨著瓦斯治理難度的加大,瓦斯抽放系統從建立之初的1台瓦斯泵增加到現在的14台,他每時每刻都心繫著那14台泵和近2萬米的瓦斯管路,其他的一切事情都需要給工作讓步。王豐偉的手機都是24小時開機,下班時間甚至是夜裏接到工作電話都是平常的事兒,可是他沒有抱怨過一句,每次都是耐心詢問,認真解答,需要回礦解決的也從來沒有半點遲疑。  

  王豐偉把時間都給了工作,他很少有時間照顧家庭,陪伴父母妻兒。參加工作13年以來,王豐偉除了第一年回家陪父母過了個年之外,只在結婚、生子、母親病重、奶奶去世的時候回去了四次,每次都沒超過4天,新安到永城來回在路上就需要差不多兩天時間,在家陪父母的時間也就只有兩天。

  對父母,王豐偉覺得虧欠,自己回家看望父母的時間少,父母來過永城兩次,每次都住了一個多星期,可除了下班回家的時間,王豐偉沒有抽出一天陪父母四處逛逛,有時候加班連點一天都不能陪父母吃上一頓飯;對妻子,王豐偉覺得虧欠,家裏的事他從沒有過問過,都是妻子一人承擔,妻子出了車禍流産,他只在醫院照看了一天;對兒子,王豐偉覺得虧欠,沒開過一個家長會,沒參加過一次親子活動,兒子不止一次抱著腿哭著要“爸爸不上班,在家陪陪我”,終究也沒有陪過一次。這麼多年來,家人對王豐偉的“不顧家”,都已經慢慢從不理解、憤怒到理解和包容了,家裏的吃穿用度,孩子有個頭痛腦熱,從來也都沒有人去打擾他。

  深藏功與名的王豐偉,13年來于名利無求,默默無聞的奉獻。他時常告訴自己:神火給了自己施展才華的舞臺,就要盡心盡力的把工作當成事業來做,雖然有些瑕疵,但是感覺對得起自己。

  王豐偉就是這樣,一位普通的礦井勞動者,但卻著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有著鍥而不捨的勤奮和努力,他用恭敬嚴肅的態度對待自己的工作,認真負責,一心一意,任勞任怨,精益求精,王豐偉用奉獻書寫了偉大的“勞模”典範!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