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寧夏中衛鳴沙村:靠移民扶貧 借旅遊致富

2017-08-16 17:20:5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採訪第一任村支書馬德_副本_副本

採訪第一任村支書馬德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孔傑):位於黃河岸邊的寧夏中衛市沙坡頭區迎水橋鎮的鳴沙村,是一個生態移民村。2012年10月以來,這裡先後從海原縣的甘城鄉、李俊鄉和李旺鎮移民151戶,共704人。聊起搬遷前的生活,鳴沙村的第一任黨支部書記兼村主任馬德感慨不已:“搬來以後,這裡的基礎設施是特別好的。當時我們在老家的時候,那個地方是十年九旱、道路不通,孩子上學都非常困難。有好多人都自發移民,因為乾旱,還有的外出打工,在這裡村上留下來的都是留守老人和兒童。上學都在鎮上十幾公里以外的地方,非常困難。老百姓就業也比較難,離鄉鎮醫院(也)都比較遠。”

  搬到鳴沙村後,條件好了很多:路通了,學校就在村裏,還建了醫療室。可是大家開心之餘,又發現了一個問題:靠什麼生活?村支書馬德發現,鳴沙村距離全國5A級風景區沙坡頭只有兩公里,為什麼不嘗試著做一些和旅遊相關的産業呢?2014年,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他將這一想法付諸實施。馬德説:“這是政府當時給我們建的三套農家樂,從2014年的10月份進行試運營,想著依託這個區位優勢,我們就發展農家樂這個産業,看看希望。第一年,2014年‘十一黃金周’,我當時就是(讓村民)經營的這個,以這個為中心,帶動我們村上十家老百姓也進行這種農家樂。當時那年,遊客特別多,來住宿,吃住都比較緊張,我就是讓我們村子裏自發組織起來,讓他們都幹。‘十一’(黃金周),可能毛收入就是一萬多。當時老百姓這麼一幹,都嘗到了這個(甜頭),這個旅遊飯這一塊啊,能做!”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即將投入使用的休閒客棧_副本_副本

即將投入使用的休閒客棧

  嘗到甜頭之後,鳴沙村村民們的生活頓時有了奔頭。村委會和寧夏穆鄉韻味旅遊管理有限公司簽訂了合作協議。根據協議,村民把閒置的房子租給公司,並由公司改造成統一的樣板房,裏面傢具家電一應俱全。客房一年的租金是3500元,目前由公司統一經營。五年後,客房將整體返還給村民自主經營,不收取其它費用。

  就職于寧夏穆鄉韻味旅遊管理有限公司的馬小蘭,是鳴沙村當地的農民,她每天負責打掃樣板房。她説,比起原來在家裏種地,現在不光收入多了,而且要舒服很多:“外面曬得很,這裡面也不苦,也不曬,工資也還行。就是感覺好,對這個公司發展有信心。比外面打工好一點。外面掙多掙少的,你還要花嘛,這兒掙多掙少不花嘛,就是這麼個方便。”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採訪返鄉創業者冦文弟_副本_副本

採訪返鄉創業者冦文弟

  馬小蘭所説的方便,對於很多外出打工的年輕人來説也是一種吸引力。在收入不減少的同時,如果可以離家更近,何樂而不為呢?冦文弟在廣東讀完大學之後,就留在了廣東工作。如今看到村裏發展得紅紅火火,他也回到家鄉加入了穆鄉韻味公司。作為村裏少有的大學生,冦文弟的回歸,讓鄉親們對家鄉的旅遊業信心大增。而冦文弟自己也有了更加明確的發展目標:“因為這裡不是一直髮展旅遊嗎,而且離沙坡頭景區近,前景應該還是不錯的。就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嘛,現在靠近這個旅遊區,就靠旅游來發展。這前兩年時間,全力地支持這個公司,因為畢竟是村子上招商進來的。如果它起來的話,能夠帶動村子上的村民一起致富。然後我們後面在建商業街,商業街建好之後,我打算自己在那邊弄個商鋪,自己在這裡工作的同時,也搞點其它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盲人歌手 羅發軍_副本_副本

盲人歌手 羅發軍

  在穆鄉韻味假日酒店的二號餐廳,我們遇到了盲人歌手羅發軍。從小就愛唱歌的他,如今是寧夏回族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回族山花兒”的代表性傳承人。作為酒店的一名工作人員,羅發軍經常會為來度假的遊客獻上這種極具當地特色的歌謠。歌聲悠揚而高亢,正如鳴沙村蒸蒸日上的旅遊事業,而能夠為家鄉發展盡一份力,羅發軍告訴我們,他非常開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