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砥礪奮進的五年】 “精”與“分”上下功夫 三色卡片助脫貧

2017-08-17 20:46:36|來源:光明網|編輯:靳松

  【砥礪奮進的五年·擼起袖子加油幹】

  作者:胡曉軍 馬榮瑞 龍琪風

  “乘著那歌聲的翅膀,親愛的隨我前往,去到那恒河的岸旁,最美麗的好地方,那花園裏開滿了玫瑰,月亮正放射光輝,玉蓮花在那兒等待,等他的小妹妹……”8月6日,江西省井岡山市龍市鎮的一間出租屋裏,11歲的謝嘉成唱起了他最喜歡的德國名曲《乘著歌聲的翅膀》。

  一個月前的7月6日,這悠揚的旋律曾響徹德國漢堡萊斯音樂廳:中國扶貧宣傳形象大使、著名青年歌唱家劉媛媛攜手小嘉成聯袂獻藝,用這首《乘著歌聲的翅膀》將音樂會推向高潮——來自井岡山的脫貧少年在異國他鄉唱響“中國脫貧好聲音”。

  “第一次站在這麼大的舞臺上,實現讓更多人聽到我的歌聲的夢想,對我來説,是無上的榮耀。借助劉媛媛老師和我的歌聲,讓全世界知道我們井岡山脫貧了,讓全世界看到了中國為消除貧困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效果,這是我今生永遠值得銘記的一段經歷,也是我人生不斷奮發向上的動力。”回憶起在漢堡的演出,活潑開朗的謝嘉成説。

  “小嘉成原本比較靦腆內向,但隨著家庭條件的改善和學校老師的關心幫助,他的性格也慢慢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井岡山市龍市小學教師郭建生説,因為個人形象陽光、音樂天賦出眾,小嘉成才被選中成為劉媛媛的演出嘉賓。

  一年前,謝嘉成一家還是井岡山市新城鎮黃夏村的藍卡貧困戶。由於奶奶陳樟秀在2000年患了乳腺癌,先後30多萬元的醫療費用將本不寬裕的六口之家拖入貧困的沼澤。2015年,新城鎮通過精準識別、民主評議,將小嘉成的家庭定為村裏的藍卡貧困戶,進行幫扶。

  “現在,政府按月向嘉成的奶奶發放低保救助金,還替她代繳了新農合、新農保以及醫療附加險。謝奶奶看病花費的30余萬元,也在政府的幫助下報銷了60%。”新城鎮人大主席王家泉説,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為了讓嘉成一家徹底脫貧,在政府的幫助下,爺爺在相對更繁華的龍市鎮農貿市場找到了固定攤位賣幹貨,每個月能有2000多元錢的收入;爸爸靠做泥瓦匠,經濟來源正變得穩定。而且,政府還將5000元扶貧資金作為股份,讓他們家加入了當地的山雞養殖合作社,一年能分紅500元。

  “目前謝家全年收入接近4萬元,人均可支配收入也有6000多塊錢,謝家的老屋得到了修繕還蓋了新房,明年他們就能在新家過春節啦。”王家泉説。

  在井岡山,謝嘉成的經歷只是該市脫貧攻堅的一個剪影。

  去年以來,井岡山市在實踐中探索出“三卡”識別、“四卡”合一、“三表”公開等一系列扶貧舉措,努力在“精”與“分”上下功夫。

  在貧困戶精準識別方面,井岡山市採取了“紅卡”(特困家庭)、“藍卡”(一般貧困家庭)、“黃卡”(2014年已脫貧但還有可能返貧家庭)三卡識別法,經“一訪(走訪農戶)、二榜(在村和圩鎮張榜集中公示)、三會(村民代表大會、村兩委會、鄉鎮場黨政班子會通過)、四議(村民小組提議、村民評議、村兩委審議、鄉鎮場黨政班子決議)、五核(村民小組核對、村兩委審核、駐村工作組核實、鄉仲裁小組核查、鄉鎮場黨政班子會初核)”,全市共識別出貧困戶4638戶16934人。

  在貧困戶幫扶政策方面,井岡山市按照“發展生産脫貧一批、易地搬遷脫貧一批、生態補償脫貧一批、發展教育脫貧一批、社會保障兜底一批”的要求,採取了分類施策、因地制宜的産業扶貧、就業扶貧、保障扶貧、基礎設施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等幫扶辦法,取得明顯成效。

  “教育扶貧是阻斷貧困代際傳承的重要措施。”井岡山市教育局局長劉福明介紹,通過搭建“學校共同體”,實行教師“走教”,該市著力打造“城鄉共濟、資源共享”的均衡教育體系,盡力讓所有的孩子享受同等的教育條件,實現了從學前教育到大學教育的貧困生資助全覆蓋。此外,該市教育系統每年拿出30%的“三定向”師範生招錄指標,“定向切塊”給貧困戶子女,為他們提供就業渠道。

  在井岡山市的不懈努力下,今年2月26日,經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委託第三方評估核實,該市貧困發生率已從2014年的13.8%降至今年初的1.6%,達到國家2%的貧困縣退出標準,其中,謝嘉成家庭所在的新城鎮已有206戶865人實現脫貧,脫貧率達97.19%。井岡山市成為我國貧困退出機制建立後首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

  昔日因病致貧的“藍卡”戶——謝嘉成一家最終迎來了人生的春天。原本害羞、靦腆的小嘉成慢慢走出了“貧困的陰霾”,有了當歌唱家的夢想,正如歌中所唱“沐浴著溫暖和恬靜,憧憬著幸福的夢”。《光明日報》( 2017年08月17日 03版)

  原標題:“精”與“分”上下功夫 三色卡片助脫貧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