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京津冀綠色發展看河北】半個世紀的堅守凝聚塞罕壩精神:奉獻與傳承

2017-08-17 14:59:29|來源:中新網|編輯:谷士欣

  中新網承德8月17日電(記者 張艦元)16日,第十四屆全國網絡媒體河北行採訪團來到河北省承德市,參觀並採訪塞罕壩機械林場有關情況。

  跟隨“京津冀綠色發展看河北”媒體團來到塞罕壩,記者驚嘆于如此浩瀚的綠色生態奇跡。眼前一望無垠的林海,浩瀚連綿,走進森林之中,一顆顆樹木,蒼勁挺拔,陽光從樹葉的縫隙中透進來,著實令人心醉。

  很難想像如此迷人的茫茫森林,是三代塞罕壩人不懈堅守的輝煌成就。

  三代獻身林海,精神薪火相傳

  通過參觀塞罕壩機械林場展覽館,記者了解到,歷史上,塞罕壩曾是一處水草豐沛、森林茂密、禽獸繁集的天然名苑。直至清末時期,國勢衰微,內憂外患,為了彌補國庫空虛,“木蘭圍場”被開圍放墾,樹木被砍伐殆盡,加之山火不斷,到解放初期,原始森林已蕩然無存。這個昔日的“美麗高嶺”變成了林木稀疏、人跡罕至的茫茫荒原。

  新中國成立後,為了改變“風沙緊逼北京城”的嚴峻形勢,林業部決定在河北北部建立大型機械林場。

  19世紀六十年代,林業部為塞罕壩林場配備一支從書記到職工總共369人的高規格、精幹的創業隊伍。這支隊伍平均年齡不到24歲,就是這支年輕的隊伍,拉開了塞罕壩林場建設的大幕。

  經過55年曆程,三代塞罕壩人克服環境的惡劣偏遠與內心的孤獨寂寞,接力傳承,不忘初心,植綠荒原,鑄就了“忠於使命、艱苦創業、科學求實、綠色發展”的塞罕壩精神,創造了“變沙地為林海,讓荒原成綠洲” 的人間奇跡。

  加強火災防控,鞏固建設成果

  防火工作關乎林場存亡,建場以來,塞罕壩林場始終把“不發生森林火災就是最大的經濟效益”作為指導思想,制定了一整套日臻成熟的立體化預防、監測和撲救體系,以防發生火災,造成“火燒連營”之勢。

  林場防火工作始終堅持場長負責制,同時每一級防火組織,每一名防火人員都有明確的職責和明細的分工,嚴格執行責任追究制。其中望海樓就是為了森林安全而設置的防火哨所。

  塞罕壩林場有9座望海樓,今天媒體行記者團去採訪了一對堅守了11年望海樓的老兩口劉軍與齊淑艷,這夫妻倆的工作就是登高、瞭望、記錄、彙報,每隔15分鐘就要瞭望一次,一天瞭望96次,一年28000多次,就這樣年復一年的重復著簡單卻神聖的工作,毫無怨言。

  隨後,媒體團到訪了北曼甸林場四道溝營林區職工宿舍,參觀了一線管護森林人員的生活工作情況,了解林區管護人員對全場火災撲救、應急通訊的安全保障情況。

  55年來,就是因為他們無私的奉獻與守望,上百萬畝的塞罕壩林場沒有發生過一起森林火災。

  培育綠色産業,推進永續發展

  新一代塞罕壩建設者牢固樹立現代林業經營理念,立足生態建設,堅持可持續發展道路,多措並舉,科學施策,實現了“造林保護”與“生態利用”的有機結合。

  塞罕壩自然風光遼闊壯美,歷史內涵深邃厚重,滿蒙民俗濃郁獨特,有著豐富、獨特、秀美的生態旅遊資源,被譽為“河的源頭、雲的故鄉、花的世界、林的海洋”,已經成為華北特別是環京津地區最著名的生態旅遊景區之一。

  近幾年,林場通過自籌和爭取國家項目投資等多種方式,累計籌集資金1.7億元,完成了七星湖濕地公園、木蘭秋獮文化園、塞罕塔、金蓮映日園、灤河源頭等高品位生態旅遊文化景區的建設工程,完成了塞罕城遊客文化中心廣場、核心區旅遊環路、塞罕壩展覽館的建設,使景區環境有了根本性改善,旅遊接待條件和軟硬體建設明顯增強。

  如今,塞罕壩林場承載了幾輩人的心血與付出,它不僅僅為人類營造了山清水秀的生態環境,更為社會提供了巨大的物質與精神財富。幾十年如一日紮根塞罕壩的建設者們,他們忠於使命的崇高品質、艱苦奮鬥的優良作風,綠色發展的不懈追求,都是新一代塞罕壩人乃至整個美麗中國發展建設繼承者應該傳承的精神。(完)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