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警花宿佩珍:研發微管理系統 為社區工作插上科技之翼

2017-08-17 19:04:33|來源:央視網|編輯:靳松

宿佩珍(右一)攝影/王婧

  央視網消息:在遼寧省朝陽市公安局光明分局的轄區裏,提起宿佩珍這個“小片警”,可謂無人不知。作為一名由軍營跨入警營的社區民警,宿佩珍植根社區,努力踐行一名人民警察的神聖職責,被轄區群眾稱為社區“最美片警”。

  2007年,宿佩珍從部隊轉業到公安機關後,來到了朝陽市建設路社區警務室,這一幹就是9年。多年的社區警務工作經歷讓她深切感受到社區民警的艱辛與不易。每次開展入戶核查、場所檢查、採集信息等工作時,她都要隨身攜帶一大摞表格簿冊,遇有特殊事情還要翻檔案、查記錄,常常累得手腳酸軟。

  為了終結這種勞心費力的工作模式,從2014年下半年開始,宿佩珍嘗試運用現代科技手段改進社區警務工作。

  憑藉多年積累的工作經驗和對社區警務工作的理解,不懂就問的宿佩珍用兩個多月的時間研發出了“流動警務室微管理系統”。這個系統採取立體與平面相結合的方式,將工作中採集到的大量信息整合到系統中,讓固定的警務室流動起來,真正做到了民警在哪,警務室就移動到哪,為社區警務工作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徹底變得靈動、鮮活起來。

  2015年1月的一個晚上,正在家中的宿佩珍接到一轄區居民電話,説是樓上漏水已嚴重影響到他家的生活。宿佩珍立即打開微管理系統,查出漏水房主的信息,然後一邊聯繫房主,一邊趕往現場調解,及時避免了一起矛盾的發生。

  很快,微警務管理系統的成功研發得到了很多人的青睞,瀋陽、大連等地的同行紛紛前來取經。2015年8月,這項成果在遼寧省公安機關“規範警務”現場會予以展示,“警務通”宿佩珍由此得名。

宿佩珍 攝影/王婧

  在轄區群眾的眼裏,宿佩珍就像一個“滅火器”,沒有化解不了的矛盾,沒有調解不了的糾紛。

  轄區劉大媽多年來一直跟兒子、兒媳住在一起,最近兒媳跟她鬧點矛盾,想要買房出去單過,卻又沒錢,於是小兩口天天吵著要離婚。宿佩珍先安撫好劉大媽的情緒,隨後直接找到劉大媽的兒子、兒媳談心,還將雙方的老人拉到一起做工作,最後成功解決了這起連法院都沒有調解好的家庭糾紛。

  社區居民老陳夫婦都是下崗工人,因為沒有一技之長,生活非常困難。對此,宿佩珍經多方溝通、協調,在一家房地産公司為老陳找了份打更的工作,從而解決了他們家的溫飽問題。

  多年來,宿佩珍利用科技手段為群眾解決的難事多達200余件,先後獲評遼寧省傑出女警、遼寧省三八紅旗手等榮譽稱號。她用真心贏得了群眾的喜愛,用自己的愛心在社區種下了溫暖與和諧,有人甚至説:宿佩珍的笑臉就是社區的一張閃亮名片。

  原標題:警花宿佩珍:研發微管理系統 為社區工作插上科技之翼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