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車企還能取回嗎?官方回應“合肥暫扣共享單車萬輛”

2017-08-17 08:44:24|來源:中安在線|編輯:王瑞芳

南二環一路口隨意停放的共享單車將人行道堵住。

祁門路隨意停放在馬路上的共享單車。

  近日,“合肥暫扣萬輛共享單車”的新聞備受公眾關注。為何會暫扣數量如此大的共享單車?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單車會被暫扣?違規停車是否會罰款?江淮晨報、江淮網記者昨日就此進行了採訪。

  回應:暫扣車輛並非專項整治

  “這並不是一次專項整治行動,事實上,共享單車在合肥出現以來,城管部門沒有對共享單車進行任何專項整治,共享單車的亂象整治只是我們日常管理中的一項內容,因為這種現象目前在合肥比較嚴重。”合肥市城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稱,城管部門在履行日常管理職責中,發現了較為嚴重的違規現象,因此依照法律要求進行正常整治。

  整治重點在哪?

  “城管部門梳理出了一些共享單車違規停車嚴重的路段,主要集中在老城區附近。”該負責人舉例稱,包括北一環路的亳州路至雙崗路段、長江中路的三孝口至小東門路段。

  “從目前看,在合肥類似這種人流密集、商業集中、白天上班晚上回家的工作人群聚集區,共享單車的停放比較混亂。地鐵二號線路面尚未修復完,也是誘因。”該負責人介紹,雖然北一環的財富廣場區域不能隨便停車,但是很多市民來上班後把自行車在路邊隨便停放,“亂停放現象嚴重”。

  解釋:整治車輛多為在盲道、綠化帶隨意停放

  哪些算是違規停車?

  “根據相關規定,合肥的共享單車主要有兩類違規現象,一類是妨礙了正常的交通出行秩序,比如説共享單車佔據了盲道,停在了人行道上,或者停到了機動車道上,妨礙了普通人、殘障人士和機動車的正常出行,這樣的狀況就屬於違規,需要我們管理的。”該負責人透露道,第二類是破壞了人文綠化、市政公路設施的,比如將共享單車停放到草坪、綠化帶上,或者擋住了消防栓、配電箱,“這樣阻礙了市政公用設施的使用,或者破壞綠化的情況,也要對其進行整治”。

  發佈:違規停車暫不對用戶、車企進行罰款

  整治共享單車有無法律依據?

  該負責人介紹,城管部門暫扣共享單車主要依據兩部法律、條例,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安全法》第3節第59條的規定:“非機動車應當在規定地點停放。未設停放地點的,非機動車停放不得妨礙其他車輛和行人通行”;此外則是《合肥市市政設施管理條例》在第四十四條中明確的“擅自佔用城市道路、橋涵的由市市政管理部門責令改正”。

  記者注意到,根據該條例的要求,出現上述情況“可視其情節輕重,處以100元至500元罰款;造成市政設施損壞的,應當依法承擔賠償責任”。那麼對於違規停車的市民或者車企,是否將進行罰款處理呢?

  “共享單車是新興事物,目前依據的法規有滯後的因素。而且違規總量較大,處罰有難度,暫時不會對共享單車企業或者用戶進行處罰。”該負責人稱。

  後續:提供有效管理方案可取車

  暫扣的共享單車,是否能被車企取回?

  “當然可以,其實自共享單車公司進駐合肥以來,我們就一直與車企進行溝通。出現大量的違停現象後,也在第一時間通知了車企,希望他們進行管理。”該負責人透露,城管部門目前對共享單車公司提出的意見已經明確,主要包括兩方面措施。

  首先是技術層面,城管部門希望共享單車公司通過APP來規範指導用戶文明用車規範停車,比如北京、上海等地正在推廣的電子圍欄,要求通過定位系統設置,引導用戶將車輛規範停放在指定地點,不然就停放失敗,出現無法結束騎行的情況。

  此外,城管部門希望車企能夠加大運維人員的投入。

  “目前幾家車企在合肥的運維人員只有200人左右,以上海出臺的《共享單車行業發展指導意見》為例,每萬輛共享單車的運維人員不得少於40人。畢竟一個人看一萬輛車是肯定看不過來的。”該負責人解釋,雖然這只是一個指導意見,沒有通過行政手段強制執行,“但如此肯定有科學依據”。

  停車:與車企合作劃線300多處

  在採訪中,幾乎所有車企都向記者表示,希望城管部門能夠劃出更多的停車區域。

  對此,該負責人表示,自從共享單車進入合肥以來,城管部門已經與幾家共享單車企業聯合劃出了300多處停車線。

  “增加停車區域很重要,但是如果沒有技術手段進行引導,再加上管理人員的缺失,還是無法保證市民在規定地點停車。”該負責人強調,技術手段支持和管理人員的加強缺一不可,否則無法保證良好的停車結果。

  記者昨日還從合肥市交通局了解到,合肥版的共享單車管理規定正在制定中。

  數據:合肥每月2000輛共享單車因違停被扣

  今年1月,ofo率先登陸合肥,自此打響了共享單車企業在合肥的爭奪戰。那麼,究竟有多少輛單車因違停被城管部門暫扣呢?

  “從整治情況看,合肥市區每個月涉及到共享單車違規停放的案件不低於2000起。從共享單車進入合肥以來,違停的案件不低於16000起,之前非機動車的違停案件幾乎沒有,現在幾乎全部都是共享單車。”該負責人稱,共享單車違停案件數量已經超過機動車。

  -車企回應

  如何引導用戶合理停放車輛?昨天,合肥市場佔有率最高的三家共享單車企業ofo、摩拜和享騎分別對本報做出了回應。

  1.ofo:電子圍欄技術開始試點

  ofo負責人表示,小黃車線下為網格化管理,每個指定區域都會配一個運維師傅,目前已採用信用評級體系,對於違規停放、私藏私佔的用戶將採取停止租車服務、關閉賬戶、公示警告等處理措施。

  “在停車規範方面,ofo正和各地政府共建停車示範區,規範共享單車的用車秩序和管理,並已與成熟衛星導航系統北斗導航達成了戰略合作。”ofo方面表示,目前已進一步優化了電子圍欄定位技術,利用定位和大數據技術智慧劃定虛擬的規範停放區域,實現車輛更精細化的運營管理,規範用戶停放行為。

  ofo表示,目前該車企已具備電子圍欄相關技術條件,已完成相關介面調試工作和備案工作,並開始進行首批滿足試點條件的單車投放。

  2.摩拜:電子圍欄或下月在肥使用

  “目前在合肥的投放量在15萬輛左右,電子圍欄有望下月在肥使用。”摩拜方面表示,月初該車企已經推出智慧停車點。所謂智慧停車點是在頂部安裝了一體化太陽能供電系統,內置智慧無線信號發射技術,搭配精確定位演算法,能夠靈敏感知附近單車、判斷停放數量和狀態,並與摩拜單車大數據人工智能平臺“魔方”實時傳輸交換數據。

  除了街邊醒目的摩拜智慧停車點立牌外,用戶還可以通過手機APP查找它們的位置:將摩拜單車APP更新後,點擊地圖上的“P”圖標,即可查看智慧停車點的位置、距離和當前停車數。

  摩拜單車聯合創始人兼CTO夏一平介紹,當用戶把摩拜單車駛入智慧停車點、停放落鎖後,摩拜智慧停車點能夠自動建立安全數據傳輸鏈路、採集車輛狀態數據,與雲端後臺系統雙向通信,並更新APP端的停車點實時信息,方便更多用戶找車、停車。此外,規範停車的用戶還有可能獲得免費騎行券等多種獎勵。

  3.享騎:電子圍欄已設置1800多個

  記者了解到,目前合肥地區享騎用戶已經超過三十萬,其在肥設置的電子圍欄數量超過1800個。

  “電子圍欄主要分佈在住宅區、商超、辦公樓宇、工業園區。其實目前的電子圍欄技術主要有兩種,一種是通過虛擬定位技術實現‘電子圍欄’,利用站點、車輛及用戶手機的GPS定位,引導用戶定點停車方能結束訂單;另一種是利用鋪設在路面或者安裝在路牌內的藍牙裝置與車輛産生通信,以虛擬定位技術結合停車點信號裝置布設的,其信號誤差率更小,但信號源的安裝仍將制約點位的布設,硬體成本和後期維護成本很高。”享騎方面表示,今後將繼續增加在合肥地區的電子圍欄數量。晨報記者佟人冬/文李福凱/攝

  (原標題:車企還能取回嗎? 合肥官方回應“暫扣萬輛共享單車”)

標簽:共享單車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