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深化“金磚”合作 邁向共同繁榮

2017-08-18 09:06:19|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趙春曉

  金磚國家以經濟合作為主線,建立起覆蓋政治、經濟、人文交流與合作的全方位夥伴關係,取得了豐碩的合作成果。金磚五國應發揮各自優勢,把握髮展機遇,相互支持,開創合作共贏的新模式,實現金磚五國經濟發展的整體躍升

  2017年,金磚國家合作機制進入建立後的第二個十年。在前期的發展中,金磚國家以經濟合作為主線,建立起覆蓋政治、經濟、人文交流與合作的全方位夥伴關係,取得了豐碩的合作成果,經濟總量在世界經濟中的比重由12%上升到23%,成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的典範。今後,金磚五國應繼續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通過深化務實合作,實現金磚國家發展戰略對接,激發增長潛力,增強利益融合來推動、引領經濟全球化和開放型世界經濟。

  儘管世界經濟、政治格局複雜多變,但經濟變革仍充滿新的機遇,金磚五國作為新興市場國家,經濟處於活躍度上升期,發展潛力巨大。金磚五國應發揮各自優勢,把握髮展機遇,相互支持,開創合作共贏的新模式,實現金磚五國經濟發展的整體躍升。

  一是要抓住新機遇,汲取新動力。從現行趨勢看,科技進步帶來的新一輪工業革命和能源革命,將會為中國、印度等國帶來巨大發展空間和驅動力。在新時期,金磚國家要抓住新機遇,發揮優勢、努力挖掘新的經濟增長動力。

  二是要培育新業態,開拓新市場。加快培育發展金磚五國之間的服務貿易、電子商務等新興業態以及可再生能源、信息技術、高能計算等新興産業,把握新興領域的合作機遇,打造新業態聯動發展模式,將各自在新領域中已領先的模式推廣至其他國家。

  三是要構建新機制,創造新平臺。要著眼于金磚國家的新動能和新願景,通過創新合作機制和構建新平臺,將彼此發展戰略規劃高效銜接,更好實現軟硬體的結合與通融,實現各國在金磚機制框架下的協同發展。重點加強五國之間經濟技術合作機制建設,共建共享,普惠發展;加強口岸建設,實現數據互通,海關設施互通,進一步推動五國之間貿易、投資便利化。

  當前,西方傳統大國對全球政治經濟秩序的貢獻力和領導力逐漸減弱,“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動,發達國家在經濟全球化進程中的消極作為,卻為金磚國家在更廣領域、更深程度上參與全球治理提供了空間。新形勢賦予了當今金磚國家以新的功能和主攻方向,在挖掘世界經濟增長新動力、探索更加普惠平衡的發展方式以及彌合貧富差距鴻溝等問題上,金磚國家肩負著重要責任。

  目前來看,金磚國家在二十國集團等多邊國際組織中的影響力日益增強,在全球治理體系中的話語權不斷上升,特別是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對於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産生了重要影響。金磚五國要秉持“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圖共贏”的共識,積極投身全球經濟治理,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性世界經濟,毫不動搖支持多邊主義,攜手打造全球新興貿易治理框架,落實好G20杭州峰會及歷屆峰會共識,以洪亮齊一的金磚聲音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改革,推進共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國際經貿投資規則體系,推動更多發展中國家實現包容、普惠、可持續發展。

  (作者:李光輝係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   原標題:深化“金磚”合作 邁向共同繁榮)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