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開幕 中國治國理政經驗受熱議

2017-08-18 00:16:2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中宣部常務副部長、中央文明辦主任黃坤明做主旨演講(楊光攝)

  中宣部常務副部長、中央文明辦主任黃坤明做主旨演講 楊光 攝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龔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17日在福建泉州開幕。來自中國、俄羅斯、巴西、印度和南非金磚五國,以及坦桑尼亞、智利、墨西哥等多個國家的政要、智庫專家和學者匯聚一堂,就攜手促進共同發展、倡導文明多樣繁榮、完善全球治理體系等議題展開深入交流。

  本次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主題為“開放包容 互利共贏 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宣部常務副部長、中央文明辦主任黃坤明在主旨演講中表示,加強治國理政交流是金磚國家領導人的重要共識,舉辦此次研討會就是落實共識的具體舉措,也是廈門金磚領導人會晤框架下的重要活動:“經過十年的春華秋實,金磚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形成了以領導人會晤為引領,涵蓋多領域各層次全方位的合作框架,金磚五國日益成為休戚相關、攜手共進的利益共同體和行動共同體,金磚國家根據各自國情,實行與自身實際相適應的治國理政體系和政策,走出了自己的發展道路,積累了自己的寶貴經驗。”

  隨著中國的崛起和強大,中國的治國理政經驗正被更多國家學習和借鑒。知名美國學者、中國問題專家、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以西方的視角解讀了中國新時代治國理政的“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他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治國理政模式可以成為金磚國家和其它國家的範例:“習近平主席對世界許下莊嚴的承諾,讓中國更積極地參與全球治理,採取有力的措施為世界和平和繁榮做出中國貢獻,意義重大。當世界在考慮如何改變全球治理體系時,中國經驗可以成為重要的貢獻。”

  作為今年廈門金磚會議框架下的重要活動,在本次研討會上,嘉賓們紛紛為金磚機制未來發展出謀劃策。印中議會小組主席塔倫•維傑表示,金磚五國不只是一個共同體,還是一個家庭,金磚國家經濟總量佔全球經濟的22.5%,貿易總額佔全球貿易額的17.2%,金磚五國已經深度融入世界經濟。2006年至2015年,金磚國家間的貿易額從930億美元增長到2440億美元,增長了163%,金磚經濟體資源稟賦各異、發展道路不同,但是金磚五國整合各自不同的資源稟賦,形成了強大的合力。他還引用了一句中國俗語形容金磚機制的未來前景:“兄弟齊心,其利斷金。我們應該有共同的夢想,共同努力,實現共同發展。”

  提到即將在9月舉行的廈門金磚領導人會晤,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負責人羅尼•林斯説:“金磚機制已經走過十年曆程,國家間形成了廣泛共識與合作,現在需要更具體的行動來提升國與國之間的關係。我希望在下個月的金磚領導人會晤上,自由貿易、基建發展、分享科技成果等可以被探討,這些對未來非常重要。”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季志業認為,金磚合作機制具有旺盛的活力,中國未來還將在金磚國家合作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今年的領導人會晤有望取得重大成果:“讓所有的金磚成員國的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的共同目標,中國在這方面的引領作用越來越突出,所以今年在廈門中國來主辦金磚峰會,我覺得是恰逢其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羅伯特•勞倫斯•庫恩發言(楊光攝)

羅伯特•勞倫斯•庫恩發言 楊光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印中議會小組主席塔倫•維傑發言(楊光攝)

印中議會小組主席塔倫•維傑發言 楊光 攝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