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巴西大使李金章:廈門會晤將引領金磚步入第二個"金色十年"

2017-08-18 10:59:2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廈門會晤將引領金磚步入第二個“金色十年”——專訪中國駐巴西大使李金章_副本_副本

中國駐巴西大使李金章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郭昊):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將於9月3日至5日在中國廈門舉行。會晤前夕,中國駐巴西大使李金章就金磚合作以及中巴關係接受了中國媒體的專訪。李大使認為金磚國家間的合作已經超越單純的經濟投資概念,逐漸發展為具有重要影響的國際機制,成為應對金融危機、帶動全球經濟增長、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的重要力量。李大使還表示,作為一次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會晤,廈門會晤將引領金磚步入第二個“金色十年”。

  再過半個多月,世界的目光將聚焦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金磚國家領導人將圍繞“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未來”的主題展開對話,共同致力於為深化金磚合作注入新動力,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新方案,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作出新貢獻。

  中國駐巴西大使李金章認為,從2006年首次金磚國家外長會議,到2009年“金磚四國”第一次首腦會晤,再到2017年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金磚國家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在機制建設、互聯互通等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李金章大使説:“過去十年,金磚國家的國內生産總值佔世界的比重由12%升至23%,國際貿易佔比從11%升至16%,對外投資比重從7%上升到12%,標誌著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群體性崛起。五國間貿易增速超過世界平均水準10個百分點,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投入運行,更為完善國際金融架構作出重要貢獻。”

  歷經十年風雨歷程,金磚合作已經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李金章大使指出,金磚國家在下一個十年將繼續發揚“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夥伴精神,加強團結合作,維護共同利益,謀求聯動發展,打造新的“金色十年”。李金章大使説:“金磚國家作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領頭羊,將不斷探索‘金磚+’的模式,與發展中國家建立更為廣泛的夥伴關係,把金磚合作打造成具有影響力的南南合作平臺,積極開創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的生動局面。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高效的方向發展,走出一條共商、共建、共贏、共享的全球治理新路。”

  不可否認,近幾年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給金磚國家的發展帶來了不小的挑戰,五國經濟增速普遍放緩,有的國家甚至出現了經濟萎縮,“金磚失色”成為媒體熱炒的話題。但李金章大使認為,金磚國家的合作不會因為有些人看空、唱衰就停滯不前。金磚國家是一支強大的、富有遠大前程的力量,其發展是不可阻擋的歷史趨勢。李金章大使説:“任何事物的發展都不是一帆風順的,關鍵是看它符不符合世界潮流和發展大勢。金磚機制契合人類發展方向,有利於維護髮展中國家正當權益,有強大內生動力和合作潛力。金磚國家擁有豐富自然和人力資源、廣闊國內市場、巨大發展潛力、充裕政策空間,上升趨勢不會改變。越是在困難的時候,越要堅定信心。”

  唱衰金磚或許多少有些危言聳聽,但曾經的“未來之國”巴西的衰退卻是不爭的事實,不過在李金章大使看來,巴西地大物博,經濟規模大、韌性強,法律框架完備,中長期發展勢頭向好。巴西目前遇到的困難是暫時性、階段性的。李金章大使表示,他看好巴西未來的發展,並指出,近年來中巴務實合作的蓬勃發展更是充分體現了中國對巴西經濟前景的堅定信心和長遠眼光。他説:“近年來,中國在巴西的投資快速增長,中巴投資合作在不斷向高端製造業、清潔能源、信息技術等産業鏈高端攀升。同時,中巴投資合作的金融支撐更加堅實,規模200億美元的中巴擴大産能合作基金正式啟動,為雙方務實合作帶來了新機遇。 ”

  在全球貿易低迷的背景下,中巴合作仍保持高位運行,2016年實現雙邊貿易額670多億美元。今年上半年,中巴貿易額達到了406億美元。中國繼續保持巴西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而巴西也是中國在拉美最大貿易夥伴。投資合作成為推動兩國務實合作的新引擎。李金章大使表示,他相信中巴正在形成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兩國合作將為金磚整體合作提供強勁動力。他説:“中巴務實合作,全方位推進,形成了貿易、投資和金融三駕齊驅的格局。中巴有加深相互了解的強烈願望,積極支持兩國各行各業開展全方位友好交往,推動人文交流走深走實。我相信,作為東西半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金磚機制的重要成員,中巴正在形成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兩國合作將為金磚整體合作提供強勁動力。”

  廈門會晤是一次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會晤。李金章大使表示,他相信圍繞“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未來”的主題,五國領導人將攜手引領金磚步入第二個“金色十年”,讓金磚成為全球治理的“加速器”、國際局勢的“穩定器”、發展中國家合作的“推進器”、人文交流的“感測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