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極端組織為何選巴塞羅那發動恐襲?反恐專家:三因素決定

2017-08-18 15:15:5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西班牙巴塞羅那遭遇恐怖襲擊,救護車在現場救援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當地時間8月17日下午,西班牙巴塞羅那一輛白色貨車在市中心衝撞人群。事件造成13人死亡,100人受傷,其中一名中國香港遊客受輕傷。截至目前已有兩名嫌犯被捕,但均不是駕駛該車的司機;另有一名嫌疑人被擊斃。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宣佈對此事件負責。記者就此連線了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偉,請他就此次恐襲進行了解讀。

  記者:為什麼這次“伊斯蘭國”選在了在西班牙的巴塞羅那發動恐襲?

  李偉:“伊斯蘭國”聲稱是要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都進行攻擊,但究竟哪一個國家會發生恐怖襲擊事件,這不是“伊斯蘭國”自身可以控制的,而是由三個方面的因素決定的。

  第一是“伊斯蘭國”自身的因素,它蠱惑全球的支持者和追隨者發動恐怖襲擊;第二個也是核心關鍵因素,就是在一些國家有人願意發動這樣的襲擊,即反過來説,不論“伊斯蘭國”如何蠱惑宣傳,那些沒有追隨者的國家就很難發生恐襲,所以“伊斯蘭國”包括此次認領的恐襲也是內外雙向選擇的結果;第三是這些國家本身反恐能力的強弱,決定了它們面臨恐怖襲擊的頻率和規模。

  所以,發生在西班牙巴塞羅那的這次恐襲應該是這三個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而非“伊斯蘭國”這次選擇了巴塞羅那。因為之前,“伊斯蘭國”曾説要讓美國的西雅圖等城市血流成河,但是沒有發生,這説明恐襲發生與否不是它單方面的意願所能決定的。

  記者:那這次為何又是歐洲,且手法與去年發生在法國尼斯和德國柏林的恐襲如出一轍?加之近年來英國、比利時、法國等國發生的多起恐襲事件,歐洲國家是已成為恐襲的新天堂了麼?為什麼?

  李偉:是歷史和現實因素的結合使得歐洲成為恐襲頻發的地區。從歷史的角度看,一是歐洲很多國家都曾是殖民國家,在這些國家裏有很多前殖民地的後裔,他們當中很多人一直也沒有真正融入到當地社會中去,這一殖民主義的後遺症和矛盾到目前依然存在。二是歐洲是以基督教為核心教義的國家,發動過十字軍聖戰,和信仰伊斯蘭教的穆斯林發生過長期血腥的衝突,這個陰影始終籠罩著這一地區。而現實因素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為打擊“伊斯蘭國”,組成了包括歐洲國家在內的國家聯盟,且在中東干預了很多國家的內部事務,導致了中東地區的動蕩。這也導致了極端勢力和恐怖勢力把歐洲國家作為發動恐怖襲擊的主要目標。

  記者:網民比較一致的看法是,中國的反恐力度還是很強的,反恐措施也很嚴,相比目前的歐洲一些國家,“中國很安全”。請您對比下歐洲、美國和中國的反恐力度和措施。

  李偉:歐洲國家相比美國和中國的反恐力度相對要低。由於它所堅持的自由、隱私、人權理念,且依然把這些擺在維護自身安全之上,所以説,歐洲國家總體在反恐的具體措施和投入上,都遠遠比不上美國和中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