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精誠合作攜手共進 打造金磚國家下一個“黃金十年”

2017-08-19 10:50:5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朱晶晶、趙江):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將於9月3日至5日在中國廈門舉行。作為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中國圍繞“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未來”的主題,舉辦了一系列的相關活動。近日在泉州舉辦的“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就是其中之一,活動匯集了包括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南非、埃塞俄比亞、墨西哥等眾多發展中國家的專家學者。圍繞金磚框架下發展中國家間的合作與發展,與會各國的專家學者進行了深入的探討。 

  近十年來的全球金融危機給世界各國的發展都帶來了不小的挑戰,在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速普遍放緩的大背景下,中國和印度的表現可以説是“一枝獨秀”,國情相似,又同是發展中國家的中堅力量,兩國在治國理政方面可以説有不少值得相互借鑒學習的地方。而本次的“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就提供了一個很好的交流平臺。

  來自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的教授斯瓦蘭·辛格先生是此次研討會受邀嘉賓,他表示,研討會上中國學者所分享的中國在治國理政方面的經驗讓他受益匪淺。

尼赫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斯瓦蘭·辛格(攝影:朱晶晶)

  “中國的治國理政方法為全世界都樹立了良好範本。除了保持經濟的高速增長,中國在健康、教育以及減少貧困人口方面也都成果顯著。通過本次會議中國將自己的治國理政經驗及成果分享給與會的各國代表,為其它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很好的學習機會。”

  國情相似的中印兩國不僅有很多可以相互借鑒學習的地方,兩國在經濟上其實也具備很強的互補性。德里大學東亞研究和社會科學院主任斯裏麥蒂·恰克拉帕爾蒂指出,中印兩國既有開展廣泛合作的堅實基礎,也有促進共同發展的現實和戰略需求,雙方應該求同存異,促進共同發展。

  “中印兩國各有優勢,印度的軟體産業和中國的硬體産業都很發達,我們應該彼此信任,加大相互投資的力度,實現兩國間的優勢互補。”

  在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指引下,金磚五國在機制建設、互聯互通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金磚國家間的合作已經超越單純的經濟投資概念,逐漸發展成為了具有重要影響的國際機制,成為應對金融危機、帶動全球經濟增長、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的重要力量。德里大學東亞研究和社會科學院主任斯裏麥蒂·恰克拉帕爾蒂對此深有體會,他認為金磚五國間的合作前景光明。

北京一帶一路投資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長林恒宇(攝影:朱晶晶)

  “任何國家,不論是老百姓還是政府,只要受過教育的人都明白,金磚五國間的夥伴關係會讓全世界都受益。另外,在面臨問題的時候,五國可以互相學習,相互借鑒,我相信金磚機制的未來發展一片光明。”

  恰克拉帕爾蒂的觀點得到了中國國家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劉勇的充分認可。他表示金磚五國雖然也面臨經濟增速放緩,産業附加值偏低,貨幣波動幅度大等這樣那樣的問題,但只要同心協力,他相信金磚國家的下一個十年會更好。

國家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劉勇(攝影:朱晶晶)

  “金磚國家應該相互的借鑒,推動經濟結構的調整,培育新的增長點;推動金磚國家從全球價值鏈的中低端走向中高端;推動投資合作和機制的合作,推動投資的便利化;加強金融合作,降低匯率的風險,通過我們大家共同的努力,相信在下一個十年的金磚國家會更好。” 

  金磚國家將迎來下一個“黃金十年”是與會各國代表所達成的廣泛共識,而印度議會印中友好小組主席塔倫·維傑更賦予了BRICS全新的含義。

塔倫·維傑在研討會現場(攝影:趙江)

  “BRICS中的B(buildthebrotherhood)代表著建立國家間的兄弟情誼,R(returnoflife)代表著回歸生活的本源,沒有生活的本源就沒有生活中各種關係的建立,BRICS的主要內容就是建立友好關係,I(innerpeace)代表著內心的平和,C(cultureand civilization)代表著文化和文明,S(servethemankind)代表著為全人類服務。” 

  塔倫·維傑認為,我們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應該是為全人類服務的,是為了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美好,這也是建立“金磚機制”的根本目的,而這也與習近平主席所提出的“命運共同體”理念不謀而合。有鋻於此,北京“一帶一路”投資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長林恒宇更是提出了一個大膽的倡議。

金磚治國理政研討會現場(攝影:朱晶晶)

  “習近平主席所提出的‘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給世界各國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啟發。我建議設立‘命運共同體’的文化基金,打造中國‘天下為公’的全球倫理與‘命運共同體’文化,為以金磚國家為發動機的‘新型全球化’注入新的精神動力,創造新的人類文明和進步典範。”

  正如習主席所説,“金磚國家就像五根手指,伸開來各有所長,攥起來就是一隻拳頭”,參加本次研討會的各國專家學者普遍認為,發展中國家間只有精誠合作,才能攜手共進,實現更大發展。他們也相信,以廈門峰會為起點,金磚合作定將行穩致遠,打造下一個“黃金十年”。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