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領悟治理之道 寄望金磚未來(全球治理·中國擔當)

2017-08-19 12:40:2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梁生文

  “刺桐城,雲屋萬家,樓雉數裏。”唐代詩人陳樵曾如是描述彼時泉州的盛況。

  泉州又稱刺桐城,是聯合國目前唯一認定的海上絲綢之路起點和宋元時期的“東方第一大港”。8月17日至18日,泉州乘著海上絲路之風,又鼓起金磚之帆。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主辦,國家行政學院、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承辦的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在此舉行,這也是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的重要配套活動之一。

  研討會主題為“開放包容、互利共贏,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來自金磚國家和坦桑尼亞、埃塞俄比亞、墨西哥等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超過160名代表共聚一堂,就“深化改革,攜手促進共同發展”“交流互鑒,倡導文明多樣繁榮”“合作共贏,完善全球治理體系”三個議題進行了深入討論,為豐富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成果、推動再創金磚合作“金色十年”貢獻智慧、激蕩思想。

  會議通過了《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泉州共識》,提出堅持發展優先、開展互利合作、積極參與全球治理、加強文明互鑒等四方面主張。會議期間,中方同來自俄羅斯、印度、巴西、南非、智利、哈薩克斯坦、墨西哥、泰國等國的智庫代表簽署了一批合作協議。

  經驗交流,盛讚習近平主席治國理政思想

  舉辦此次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是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關於加強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經驗交流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舉措。中宣部常務副部長、中央文明辦主任黃坤明在發表開幕式主旨演講時指出,發展是硬道理,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金磚國家處於相近的發展階段,面臨相似的風險挑戰。加強治國理政理念和實踐經驗的交流,相互學習借鑒,對各國走好今後的道路,實現更大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在會議討論中,與會代表一致認為,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有助於金磚各國實現更大發展。

  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在談及中國治國理政新理念時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個宏大的全球治理願景,能為世界的共贏合作起到獨特鮮明的作用。他認為,當世界在考慮如何改變全球治理體系時,中國經驗可以成為重要的貢獻。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負責人羅尼·林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對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讚不絕口。他説,習近平主席的理念非常務實,包括消除貧困、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等。金磚國家面臨著相似的問題,也有著相同的發展目標,中國的治國理政經驗對於所有金磚國家來説都很重要,也是值得借鑒的。

  南非姆貝基非洲領導力研究所高級講師埃迪斯·狄濃·法斯萬娜對本報記者表示,這是她第一次來中國,她對中國的發展成就印象深刻。她説,中國高度現代化,城市非常美麗、井然有序。她欣賞中國所選擇的發展道路,中國選擇走適合自己的道路,努力實現了自身發展。而與此同時,一些國家試圖模倣西方發達國家的發展路徑,不適合國情的路徑卻變成了阻力。她説,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可以從中國的治國理政理念中學到很多,並應用於自身實踐。

  放眼合作,共同看好金磚機制第二個十年

  此次研討會的與會者對即將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滿懷期待。

  金磚合作機制歷經10年發展,逐漸成長為一棵枝繁葉茂的大樹,形成了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合作架構,成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合作的典範。回顧過去,展望金磚合作機制的第二個“金色十年”,與會嘉賓暢談未來,並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北京師範大學金磚國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認為,2006年至今,金磚國家已發展成為國際政治經濟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成長為逐步完善機制化建設的南南合作平臺,在全球治理中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

  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斯瓦蘭·辛格·賈斯瓦爾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10年來,金磚國家合作領域迅速擴展,未來應以文化為支柱,進一步加強人文交流,讓金磚各國民眾産生歸屬感。他説,目前金磚合作框架下已經有了電影節、運動會、教育合作框架、媒體交流機制、青年交流機制等,這種自下而上的交流將使金磚合作機制的基礎更加穩固。

  金磚合作機制正成為全球治理體系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動力來源。復旦大學金磚國家研究中心主任沈逸對本報記者這樣表示。目前,金磚國家成為世界經濟主要的拉動力量。同時,金磚合作機制為推動全球經濟治理以及更廣義的全球治理結構的變化提供了新的方案,反映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對於推動建立一個更加公平、能夠實現人類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全球治理新秩序的認識。

  法斯萬娜對本報記者表示,在金磚合作機制的第一個十年中,她看到了南非在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發生的實實在在的變化。她認為,金磚國家願意相互學習、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對於南南合作來説,金磚機制意義深遠。她説,該機制不僅局限于金磚國家,還願意帶動區域內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為其他國家提供分享和學習先進經驗的平臺。她非常看好金磚機制的未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