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中國高鐵:從四縱四橫到八縱八橫

2017-08-21 11:25:18|來源:央視網|編輯:趙妍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過去五年,我國基本建成了世界最大的“四縱四橫”高鐵網,正在建設一張全面覆蓋中西部地區的“八縱八橫”高鐵網,速度最快、里程最長,中國高鐵在一路領跑中不斷提速升級。

  中國鐵路總公司今天發佈消息:9月21日起,7對“復興號”動車組將在京滬高鐵率先實現350公里時速運營,我國將成為世界上高鐵商業運營速度最高的國家。眼下,“復興號”列車正在京滬高鐵進行達速試驗。

  十八大以來,中國高鐵依靠技術創新領跑世界,在實現速度跨越的同時,運營里程也從不足1萬公里,延展到2.2萬多公里,佔世界高鐵運營總里程的60%多。除正在建設的北京到瀋陽、青島到濟南、石家莊外,“四縱四橫”高鐵網已經全部建成,一張世界最大的高鐵網投入運營。

  然而,面對日益增長的客運需求,這張2004年規劃建設的高鐵網,對於中西部地區來説,正在成為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一塊短板。

  一邊是路網不足,一邊是需求增長。2016年全國GDP增速排名前十的省份中,中、西部佔了8個,前三位都是西部省份,經濟提速帶來西部地區的客運需求連年增加,增速是東部地區的近2倍。貴陽到廣州的貴廣高鐵開通後,第一年就帶動貴州省的旅遊人數增長了17%,旅遊收入增長了20%。

  去年7月,國家出臺新的《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明確提出在“四縱四橫”高鐵網的基礎上規劃建設“八縱八橫”高鐵網,剛剛公佈的北京到雄安的京雄鐵路環評報告顯示,雄安新區未來將成為“八縱八橫”高鐵網的重要一站。

  就在今天,“八縱八橫”高鐵網中最北邊“一橫”的重要組成部分——哈爾濱到牡丹江高鐵最長隧道虎峰嶺隧道順利貫通,哈牡高鐵建成後,哈爾濱到牡丹江運行時間將由目前的四個多小時縮減到一個半小時,未來還將對接京哈高鐵,融入全國高鐵網。

  “八縱八橫”高鐵網中,新規劃的縱向線路還有:呼和浩特到南寧的呼南通道;北京到昆明的京昆通道;包頭到海口的包海通道;蘭州到廣州的蘭廣通道。

  新規劃的橫向線路有:綏芬河到滿洲裏的綏滿通道;北京到蘭州的京蘭通道;廈門到重慶的廈渝通道;廣州到昆明的廣昆通道。

  “八縱八橫”高鐵網建成後,全國高速鐵路總里程將達到4.5萬公里,比現在增加一倍。它將連接起總里程超過20萬公里的全國鐵路網,基本覆蓋20萬人口以上的城市。

  (原標題:【砥礪奮進的五年】中國高鐵:從四縱四橫到八縱八橫)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