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卡塔爾斷交風波峰迴路轉?

2017-08-22 11:23:48|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趙春曉

  卡塔爾斷交風波已經持續了兩個多月,以沙特為首的四國始終保持對卡塔爾的高壓制裁,後者仍絲毫不讓,堅持抗壓。雖然來自科威特、美國等地的斡旋者們一波接一波地穿梭于海灣,但仍無法化解僵局。反倒是近日沙特宣佈開放邊境允許卡塔爾民眾前往朝覲的消息,打破了數月來的緊張態勢,讓人看到一絲鬆動的可能。

  重開邊境 歡迎朝覲

  沙特通訊社近日發佈消息稱,卡塔爾的朝覲者將被允許從陸路進入沙特,然後從指定的機場乘機前往朝覲。這是自兩個月前中斷外交關係以來,沙特首次對卡塔爾國民開放其邊境。

  據美國彭博社報道,該決定是沙特王儲默罕默德在接見卡塔爾特使謝赫·阿卜杜拉後做出的。默罕默德王儲還強調了沙卡兩國人民之間以及兩國王室之間的歷史關係。

  沙特媒體稱,國王薩勒曼希望使卡塔爾人能夠到麥加朝覲。他還下令派遣沙特航空的客機前往多哈搭載朝覲者,而且費用由他承擔。

  在沙特首先放出消息後12小時,卡塔爾外長才做出回應。據卡塔爾半島電視臺報道,8月17日卡塔爾外交部長向外界聲明,對這一決定表示歡迎,但堅持認為朝覲不應該被政治化。若真正謀求關係改善,沙特等國應該出臺一個包括政治和經濟手段在內的完整推動措施。

  據報道,在沙特開放邊境後,已有數百名卡塔爾朝覲者進入沙特境內。

  宣傳攻勢 爭取主動

  “這是沙特的‘宣傳伎倆’,意在打卡塔爾政府一個措手不及。”美聯社援引分析指出,謝赫·阿卜杜拉是以私人身份與沙特王儲見面的,開放邊境並不是兩國政府間的協議。

  隨著今年朝覲季節的臨近,卡塔爾多次指責沙特為卡朝覲者設置障礙,將朝覲政治化。沙特則回應説,反對卡塔爾將朝覲政治化和國際化的企圖。彭博社稱,“指責對方將朝覲政治化,成為雙方獲益的手段”。所以,沙特此時宣佈沙特向卡塔爾朝覲者開放邊境口岸,足以回擊卡塔爾政府的指責,爭取輿論主動權。

  也有分析認為,沙特此舉一方面是向卡塔爾人民釋放善意,另一方面也是在向世界證明,沙特不會將朝覲作為制裁手段,沙特斷絕與卡塔爾的外交關係,意在使卡政府改變其政策,而非對其實施封鎖。

  對此,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副所長孫德剛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説:“沙特並不願意與卡塔爾完全撕破臉,更不願意把卡推到伊朗或者土耳其的懷抱。經過近兩個月的高壓政策後,沙特開放邊境、允許卡公民朝覲,表明沙特無意與卡塔爾徹底決裂,也不希望海合會分裂,給外部力量坐收漁翁之利創造條件。”

  僵局持續 風波難平

  據英國《衛報》8月17日報道,一些觀察家在消息傳出當天就警告説,儘管沙特決定開放邊境,但這場危機還遠未結束,“這是沙特對卡塔爾人民而不是卡塔爾政府釋放的善意”。

  美聯社同樣認為,儘管沙特宣佈了友好措施,但緊張局勢依然存在。

  6月5日,沙特等四國以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和破壞地區安全為由,宣佈與卡塔爾斷交,並對卡塔爾實施禁運封鎖和經濟制裁。

  6月23日,四國通過調停方科威特向卡塔爾提出13條復交條件,包括斷絕與“恐怖組織”聯繫、降級與伊朗關係、不允許土耳其在卡塔爾駐軍、關閉半島電視臺等。雖然13條要求曾壓縮到6條,但卡塔爾始終表示拒絕接受。

  8月20日,卡塔爾駐土耳其大使向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表示,面對多國制裁,“我們不會就涉及國家主權和獨立自主的問題進行談判”。

  孫德剛分析:“沙卡關係改善已出現積極勢頭,但卡塔爾短期內很難完全滿足沙特提出的原則性問題,包括停止支持哈馬斯和黎巴嫩真主黨、放棄與伊朗的政治合作等。兩國關係的‘破冰’還需要一些時日。”

  (作者:黃江林   原標題:卡塔爾斷交風波峰迴路轉?)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