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實踐者】“大國工匠”翟國成:遼寧艦上一種工具以他的名字命名

2017-08-22 22:37:35|來源:央視網|編輯:靳松

  央視網消息:在遼寧艦上有一個高級士官群體,他們從接艦的那一天起,就工作生活在我國首艘航空母艦上,從試驗試航到跨海區訓練,從殲-15首次著艦到多批次放飛戰鷹,他們見證了我國航母工程建設取得的每一項成就,也伴隨著遼寧艦一同成長。

  

  翟國成資料圖

  翟國成是遼寧艦首個獲得國家專利的航母艦員。3本國家專利證書、10余項創新研究成果、4次榮立三等功、全軍優秀士官人才獎一等獎……這是二級軍士長翟國成在航母上收穫的一份成績單。更讓這位航空保障部門支持設備區隊區隊長驕傲的是,有一種工具,能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翟國成扳手”。

  航母甲板被稱為“世界上最危險的機場”。甲板上進行的每一個操作都可能影響到飛機的起降安全,大到設備,小到工具,在操作上容不得半點誤差。

  

  “翟國成扳手”

  “翟國成扳手”正是在這樣謹小慎微的環境中誕生的。

  一次飛行甲板作業過程中,一名艦員在使用工廠配發的航空供給蓋扳手時,扳手從供給蓋滑脫,手背瞬間被飛行甲板堅硬的涂層擦傷。看見身邊年輕戰友滴血的傷口,圍在一旁的翟國成心疼不已。“為什麼扳手會滑脫?是不是扳手設計上有缺陷?能不能有更合理的改進?”一連串疑問在翟國成腦海中一個接一個冒出來。憑著自己多年的機務保障經驗,在對供給蓋結構原理進行反復思考後,他終於找到了癥結。他立即著手研究改進,在戰友幫助下學會工程製圖,設計出重量輕,費力小的立式扳手。

  

  翟國成在管線拉出作業中增加滑輪導引裝置和管線升降裝置

  一次艦面勤務保障時,翟國成發現液壓管、油管等管線從供給蓋中拉出,不僅費時費力,還磨損線纜,如果加入滑輪導引裝置和管線升降裝置能有效解決這個問題。為了把想法變成現實,翟國成拿起教材,帶領攻關團隊學習起機械製造,電氣控制方面的技能。

  今年4月,為做好飛行試驗和專項任務準備,艦上組織更換飛行甲板防滑涂層。甲板防滑涂層的品質狀態對飛行安全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和飛行有關的一切都不能馬虎!”經常把這句話挂在嘴邊的老翟主動請纓,協助中隊負責該項工作。廠家作業前,老翟查閱了大量天氣、水文資料後發現,如果按照預定日期更換,新鋪設的涂層氣膜將會在溫度返潮影響下導致大面積破裂,這樣的甲板面,戰鷹起飛著艦會怎樣?他趕緊找到廠家技術員,表明瞭自己的看法。廠家鋪設了一小塊甲板進行論證,老翟的話很快就得到證實。

  “安全是航母事業的生命!”細心的老翟,為飛行保障增添了一份安全,也為廠家避免了復工的經濟損失。

  

  航母甲板被稱為“世界上最危險的機場”

  翟國成精通所帶區隊的10多個專業,先後保障過4型戰機。車輛應急啟動裝置、甲板專用警戒桿等十多項研究成果,讓翟國成成為戰友們眼中的士兵發明專家。其中,管線導引裝置、立式開蓋扳手、管線升降裝置獲國家實用新型專利證書。綠色的證書封面上,“實用新型專利證書”8個金色大字醒目耀眼。每次從箱底翻出,老翟都要細細地端詳,將它們在手中撫摸好幾遍。這幾本證書從立項到研發,從申報到審批,老翟等了足足兩年,這份對航母艦員發明創造“唯一性”的肯定,在他心中分量何其重。

  在翟國成的引領下,遼寧艦掀起了裝備革新的熱潮,涌現出多名“裝備革新之星”,為航母建設提出的裝備改進建議多達數百條。

  “是航母給了我平臺,讓我去創新。”而關於發明創造的初心,翟國成説,一切都為了能打仗打勝仗。“裝備改進一點,航母的戰鬥力就提高一點。”

  原標題:“大國工匠”翟國成:遼寧艦上一種工具以他的名字命名

標簽:大國工匠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