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砥礪奮進的五年】內蒙古綠色農畜産品自信走出去

2017-08-22 22:50:27|來源:內蒙古新聞網|編輯:靳松

  8月18日至8月21日,由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自治區農牧業廳和包頭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的第十八屆中國綠色食品博覽會、第五屆中國·內蒙古綠色農畜産品博覽會和第四屆中國·包頭國際牛羊肉産業大會在包頭成功舉辦,5萬平方米的展區、2204家綠色食品企業、牛羊肉生産企業以及精深加工企業參會,規模之大,盛況空前。

  

  種類繁多的特色綠色産品

  “展會規模大,人氣旺,我們企業信心十足。”阿拉善盟一家駝絨産品生産企業的負責人聶順元説,展會的銷售勢頭讓第一次參加展會的他有些始料未及。

  “今年綠博會好隆重,不僅有2000多家企業參展,還有來自法國、俄羅斯、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尼泊爾等23個國家的150家企業的展團,人氣旺,機會多,所以我們特意帶著綠色食品過來,爭取更大的曝光度和更多的推廣機會。”展會上,烏蘭察布市綠康源生態農業農業有限公司市場銷售負責人廖遠虎對自己綠色食品的推廣充滿信心,也收穫頗豐。

  與聶順元、廖遠虎有相同想法的還有來自全區259家綠色優質農畜産品生産加工企業的工作人員。我區乳肉絨糧油等7大産業上萬款産品集中亮相,綠色有機農畜産品再一次吸引國內外客商的眼球。

  交流、碰撞、對接、共贏。一年一度的綠色農畜産品博覽會帶來的不僅僅是交易額上的倍增,更讓參與企業接受一次次理念上的洗禮。在農牧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農牧業綠色品牌建設論壇、中國國際牛羊肉産業發展領袖峰會等專業性論壇上,專家和企業代表各自發表觀點,把脈綠色食品行業和牛羊肉産業走勢。

  

  展示牛羊肉精深加工新技術和新設備

   “我們從大連過來,主要想聽一下目前整個行業的發展情況,也想了解一下專家們的看法。雖然是第一次來,我感覺這個展會專業性特別強,專注于綠色食品和牛羊肉産業,這正是我們所需要的。”看完各個展館,大連希正科技有限公司的呂佳就靜下心來聆聽了論壇大咖們的精彩言論。第一次來包頭觀展,她不僅收穫了客戶資源,還聽到了專家對於行業發展最前沿的判斷。小尾羊集團總裁周旭東的“小尾羊全産業鏈如何釋放能量”的專題分享、內蒙古青青草原牧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路乃為對未來中國羊業發展之路的探討、東來順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周延龍關於百年老字號如何推動羊肉産業的變革與蛻變等精彩演講,都給她留下深刻印象。

  展會期間,由國內外從事牛羊肉産業的企業、組織和個人自發成立的行業性自治組織——中國羊人俱樂部也成為其中一個亮點。俱樂部搭建的行業自律平臺、共享共贏平臺、投融資平臺、行業國際合作平臺,有效地促進了俱樂部各成員間的學習交流和互助合作,推動行業健康發展。

  綠色是內蒙古的底色和價值,是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近年來,我區充分發揮農牧業資源豐富的優勢,大力實施“農牧結合”發展戰略,加快構建“為養而種,為牧而農,過腹轉化,種養循環”的新型農牧業結構。種植業大力推進“穩糧優經擴飼”,在去年調減933萬畝玉米的基礎上,今年繼續調減783萬畝,連續2年保持了13%以上的調減幅度。畜牧業深入推進“穩羊增牛擴豬禽”,以“糧改飼”和“草牧業”為抓手,積極引導牧區牛羊養殖向農區轉移,推動“牧繁農育”,進一步做優草原畜牧業,做大農區畜牧業,為發展循環農牧業打好堅實基礎。

  

  超級大火鍋

  “輸出”是我區農牧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終極目標,也是檢驗生産和加工的重要環節。通過實施輸出工程,不僅有利於綠色農畜産品與市場對接,更有利於指導農畜産品的生産和加工。

  從2013年至今,我區連續5年成功舉辦中國·內蒙古綠色農畜産品博覽會。內蒙古綠色農畜産品博覽會已成為內蒙古農牧業發展的一張名片、一個品牌,成為了內蒙古農畜産品走出去的一個重要平臺,也成為內蒙古農牧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農牧業綠色品牌建設的重要突破口。在內蒙古綠色農畜産品博覽會的帶動下,自治區農畜産品銷售收入年均增長10%以上,農畜産品中國馳名商標增加了20多件。目前,全區現有“三品一標”産品1917個,地理標誌登記保護産品89件,有機農畜産品産量居全國第一;農畜水産品抽檢合格率繼續保持在98%以上。

  近年來,我區創新“品牌展會+展示直銷+電商平臺”的輸出模式,成功舉辦了5屆綠色農畜産品博覽會、兩屆內蒙古綠色農畜産品(北京)展銷會;在北京、上海、廣州運營了綠色農畜産品精品館;開通了“蒙優匯”電商平臺,構建起了全方位、立體式的農畜産品輸出渠道,成功將內蒙古綠色農畜産品成功推向了全國。作為農畜産品輸出重要抓手,內蒙古綠色農畜産品博覽會已經成為內蒙古與外界深化交流合作的橋梁、成為促進農牧業産銷對接的平臺,在促進農牧業發展、提高內蒙古農畜産品的知名度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少數民族特色産品受歡迎

  今年,第十八屆中國綠色食品博覽會、第五屆中國·內蒙古綠色農畜産品博覽會、第四屆中國·包頭國際牛羊肉産業大會三會合一,成為內蒙古曆史上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農牧業展會。借助中國綠色食品博覽會的巨大影響力,內蒙古進入國內知名的綠色食品産業集群中,與來自全國乃至全世界的採購商進行貿易洽談,讓更多人和更多的企業對內蒙古經濟發展、自然資源和農牧業的發展潛力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全面提升內蒙古綠色農畜産品的影響力。內蒙古綠色農畜産品博覽會與其他兩會共同舉辦,有力地拓展內蒙古綠色農畜産品輸出工程的廣度和寬度,讓綠色農畜産品博覽會的農畜産品企業和合作社站在一個更高更廣闊的平臺上,通過在不同層面展示各自産品,拓寬産品的輸出渠道,實現內蒙古輸出工程的新突破。(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李文明)

  原標題:【砥礪奮進的五年】內蒙古綠色農畜産品自信走出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