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砥礪奮進的五年】山青水美 甘南實現綠色崛起

2017-08-22 22:55:07|來源:中國甘肅網|編輯:靳松

  中國甘肅網8月21日訊 據西部商報報道 (記者都一鳴)秋高氣爽的八月,甘南州瑪曲縣一年一度的盛會——格薩爾賽馬大會盛大開幕。藍天白雲下的神奇藏鄉“甘南”不僅有奇特的自然景觀,這裡多姿多彩的人文景觀更是對人類文明繼往開來的精彩演繹。2015年以來,甘南州緊緊抓住創建全域旅遊無垃圾示範區的歷史機遇,著力打造文化旅遊特色品牌,加快釋放得天獨厚的資源潛力和源遠流長的人文魅力,全面提高甘南的形象美譽度和旅遊知名度。

  環境美了遊客笑了

  今年8月7日,家住蘭州的胡麗女士去甘南出差,她驚奇地發現如今的甘南變化實在太大了,幾年前她曾來到這裡旅遊,草原上、道路旁、河道中的垃圾仰天陳列的景象令她痛心。但如今的甘南,城鄉面貌煥然一新,街道上、草原上乾淨整潔,一個富裕、文明、和諧、生態的嶄新形象展現在她的面前。

  其實,胡麗的感受代表了很多遊客對甘南的印象。為了讓甘南美起來,自2015年3月以來,政府緊緊圍繞全域旅遊無垃圾示範區的申報和創建工作,面向全州果斷發起了城鄉環境綜合整治這場聲勢浩大、傷筋動骨、“環境大整治”,徹底解決了影響全域旅遊無垃圾示範區創建的“臟亂差”頑疾,實現了“視線之內看不到垃圾、甘南之外留得住讚譽”的預期目標,收穫了“墻裏開花、墻外芬芳”的良好效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最美中國榜”中,甘南州榜上有名,成功榮獲“最美中國·推動全域旅遊示範目的地”稱號。

  草原更綠河水更清

  卓瑪加布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瑪曲縣歐拉鄉達爾慶村的一位村民,10多年來,他帶著家人一直堅持在瑪曲大草原上義務撿垃圾和治理草原沙化,同時他還關注沙化草場治理,發明瞭一種叫“廢草皮移植”的沙化治理方法,而且瑪曲縣畜牧林業局在沙化治理項目推進中採用了他的做法。

  採訪中,瑪曲縣畜牧林業局局長冬寶告訴記者,為了保護好這片“黃河蓄水池”,近年來,瑪曲縣不斷強化草原生態保護與修復工作,先後實施了退牧還草工程和黃河重要水源補給生態功能區生態保護與建設規劃等項目,全面落實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同時,他們還有很多像卓瑪加布一樣的“環保衛士”,在短短幾年時間內,甘南藏區的環境發生了巨大改變,環保意識深入人心。

  從法治和政策層面為保護生態環境提供有力保障,甘南州頒布實施了《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生態環境保護條例》,嚴厲打擊亂採濫挖、亂砍濫伐、無證開採等違法犯罪行為,全力打好大氣、水體、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戰役”,從根本上遏制了污染源的滋生蔓延,保住了青山綠水,留住了藍天白雲。

  如今,曾經“養在深閨少人識”的雪域聖地,越來越成為社會各界趨之若鶩的戶外天堂和心靈歸宿。

  原標題:【砥礪奮進的五年】山青水美 甘南實現綠色崛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