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連雲港拆遷372戶住戶12年安置無果 80位住戶已離世

2017-08-22 10:58:01|來源:央廣網|編輯:王瑞芳

  央廣網連雲港8月22日消息(江蘇臺記者錢一鳴 劉志)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2005年,江蘇連雲港海州區的372戶住戶響應連雲港舊城改造的號召,與市政府指定的一家地産公司簽訂拆遷協議,協議中約定:拆遷完成後,開發商須在原址開發的樓盤內分給每家住戶一套安置房。但是,如今12年過去了,竟然還沒有一戶住戶拿到安置房。更遺憾的是在這12年的漫長等待中,已經有80位住戶相繼離世,最終也沒能等回那個本該屬於他們的“新家”。

  當年一歲多的孩子,如今已長成十幾歲的少年;老人們從前尚且強壯的身體,此刻已是疾病纏身;租房、搬家更是家常便飯。這些住戶不僅居無定所,連原本如期支付給拆遷戶們的安置過渡費也已經中斷了5年。12年過去了,這些住戶的生活現狀是怎樣的?他們面臨哪些困境?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了房子遲遲建不好?

  位於連雲港市海州區的江天花園是當地出了名的爛尾樓盤。過去,這裡曾是3家老工廠的職工宿舍,産權屬於職工個人。2005年,連雲港市政府開始推進“舊城改造”項目,該片區被規劃為一個住宅樓盤,並指定連雲港江天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進行開發。記者了解到,新建樓盤“江天花園”內除3棟商品房外,開發商還須建設8棟安置房,屆時須分給每戶住戶一套房子,並在交房前按季度支付6元/平方米/月的安置過渡費,住戶滕銀山表示:“當時他跟我們講的是回遷,因為資金有限,不希望我們帶資金走,不要重新安置,他動員我們大家全部都是回遷住房。”

  拆遷戶們無奈的表示,按照最初簽訂的拆遷安置協議,2007年開始就應該能陸續住進新房。但直到2012年,開發商因為內部管理混亂,導致資金鏈斷裂。原本如期支付給拆遷戶們的安置過渡費突然中斷,才建到一半的江天花園更是徹底成了爛尾樓。而根據房屋拆遷安置協議的規定,開發商原本承諾在一年半內完成房屋交付,然而這一拖就是12年。

  年過6旬的徐廣北和老伴膝下無子,12年的租房生活也讓他們疲憊不堪,“今天搬一次家,明天搬一次家,到處流浪,12年搬了15次家。”今年70歲的孫遷英向記者説起一次又一次搬家經歷,身心俱疲,“我兒子生了個小孩,三朝就被人家攆出去,整個冬天沒法住,我把孫子抱著現找房子。找了5樓,我真的沒法爬,搬8次家,我哭了有8次,我對人家説我搬夠了,求求你不要叫我搬家了。我們都70歲的人了,搬家搬不動了。”

  更令人心痛的是,根據拆遷戶們私下的不完全統計,在這條十二年的漫漫“回家”路上,有80位住戶已經去世,至死也沒能看到新家。住戶沈勇説:“我奶奶去世也有四五年了,當時我奶奶身體不好,歲數大了,臨走之前一直在嘮叨,什麼時候你們帶我去新家看看。”

  據了解,這些年回遷戶們曾多次到區、市級政府反映問題,但結果卻一次次讓人失望:主管部門以區劃調整為由無法解決,而開發商則説缺乏資金只能爛尾。直到2015年,事情終於有了轉機。但由於開發商內部管理混亂,債權人構成複雜,工程進展一波三折。這些住戶們到底何時才能住進屬於自己的家?

  在2015年,連雲港海州區政府終於決定,由轄區一家國企借款給江天公司助其完成安置房項目的建設,連雲港市海州區洪門街道紀工委書記汪立岳表示,“區委區政府決定從15年給他從海發借錢(一個國有企業,海發集團)借到我們洪門辦事處一個專用賬戶上,進行安置房建設,從15年到現在借了2000萬。”儘管資金問題有了解決方案,然而由於開發商內部管理混亂,債權人構成複雜,在工程建設期間,開發商與眾債權人發生糾紛,導致工程多次被迫停工。就在8月17日記者採訪當天,工地上再次發生債權人毆打工程負責人的惡性事件。

  對此,江天花園項目推進指揮部副部長、連雲港市海州區洪門街道黨委書記吳衛東表示,目前,海州區已經協調公安、住建、審計等多個部門組成江天花園項目推進指揮部,力爭排除萬難,早日完成工程。同時,吳衛東承諾,到明年上半年底,372戶老百姓一定可以全部住進已等待了12年的安置房,“我們按照區裏指揮部的要求正在推進這事情,在明年上半年,(老百姓能住進)住進安置樓。我們按照這個計劃,基本上都能住上。”

  雖然負責人已經做出了明年入住的承諾,但我們更需要相關部門對項目持續的監督和責任落實,讓連雲港海州區江天花園的安置戶們能夠如期如願“回家”,不要讓“等不回的家”變成更多人的遺憾。

  (原標題:連雲港372戶住戶與一地産公司簽拆遷協議 12年安置無果)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