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慰安婦電影截圖做表情包非無知即無良

2017-08-23 14:28:01|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趙春曉

  表情包再怎麼惡搞,也得遵循公共理性,別用無意識的惡搞製造不必要的傷害。

  ------------------------------------------------------------------------------------------------------------------------------

  狄德羅説:“如果道德敗壞了,趣味也必然會墮落”。什麼是趣味墮落?用慰安婦電影截圖製作表情包,就是真切例子。

  自慰安婦題材紀錄片《二十二》上映以後,在輿論場引起巨大觸動。但近日,有網友在QQ空間上發現,《二十二》的人物截圖被製成了調侃表情包,還配文“我真的委屈啊”“不知所措”等,這引發網友質疑。8月21日,QQ空間發表致歉聲明,稱該系列表情包由第三方公司提供,QQ空間已將所有配圖下線並將全面自查。

  有些秀下限,就是在拉低社會底線;有些無底線,無異於對社會公憤的“撩撥”。將慰安婦紀錄片截圖做成表情包,用互聯網時代的解構豁開歷史留下的未愈傷口,再撒上一把“褻瀆”的鹽,這就是無恥地秀下限。

  慰安婦制度是一面觀照侵略與暴虐之惡的鏡子,一道被歷史撕開的創口;表情包,是一種網絡時代裹上了戲謔原色和輕鬆感的溝通載體,一種視覺化表意的社交語言,往往也跟惡搞、調侃連在一起。這兩者在情感訴求上不搭,也不該産生交集。

  公眾對作為被侵略受害者的慰安婦的態度,也是三觀的度量衡。身心飽受折磨的她們,本就承受了至深的痛楚,就算時間是止痛劑,也很難讓這錐心蝕骨的傷痛輕易癒合。對於她們,我們應基於“避免再度傷害”的人本主義原則,用“物傷其類”的受害者視角慰藉,而非用看客式眼光打量她們;用有溫度的人文關懷去舔舐,而非用冷血的消費心態去觸碰她們的傷口。

  從網絡文化角度上看,儘管有網友推崇“一切穩固的東西都煙消雲散,一切神聖的東西都將被褻瀆”,但有些底線本不該隨意突破,有些歷史也不容褻瀆。就像此前抗日劇中頻繁端上“手撕鬼子”之類的“橫店名菜”,就被媒體批“這種‘自我解放’也確實夠‘徹底’的,連基本的公共理性也置之不顧,血肉之軀鑄就的抗戰精神在‘神劇’中已被空洞化和遊戲化,變作掩護暴力刺激的一張虎皮”。用慰安婦電影截圖製作表情包,拉著受害者為自己的創作欲“陪綁”,則比這些更沒底線。它展現的不是什麼藝術創造力,而是無恥。正因如此,即便是在“要攢粉先自黑,無節操最顯逼格”的互聯網話語框架內,即便是在講究“一本正經地扯淡”的後喻文化氛圍中,這也遭到一眾網民的抵制。

  這不是審美潔癖下的苛責,表情包適當惡搞也不是什麼問題。傳媒學者多麗絲·格雷伯就説:“我們一度推崇的借助文字符號傳遞的抽象意義,已經開始讓位於建立在圖像傳播基礎上的現實與感受。”那些戲謔的表情包,本就是用圖像語言符號的多義性抵禦文字交流“把天聊死了”的途徑。

  但圖像傳播,也得講究“傳播倫理”,而尊重傳播倫理的內在要求,就是守住尊重歷史、呵護受害者的公共理性。也就是説,表情包再怎麼惡搞,也得遵循公共理性,別用無意識的惡搞製造不必要的傷害。

  用慰安婦電影截圖製作表情包,本質上不是無知就是無良,非蠢即壞。在QQ空間表情包採取“UP主”自動製作模式的情況下,平臺方顯然該盡到對表情包應有的內容把關;而涉事製作公司在突破底線後也該作出交代。簡言之,不能讓“慰安婦表情包”傷害某些道德、良知等價值線。

  (作者:佘宗明    原標題:慰安婦電影截圖做表情包非無知即無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