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方案引領金磚國家合作

2017-08-23 14:39:42|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趙春曉

  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將於9月初在廈門舉行,金磚國家合作也將迎來第二個金色十年。在上一個十年,中國始終是金磚國家合作的積極支持者和建設者,並且通過積極貢獻中國方案,為金磚國家合作的持續深化推進提供強大動力。

  2013年南非德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中,習近平主席提出了金磚國家合作的四大目標,即“一體化大市場、多層次大流通、陸海空大聯通、文化大交流”。2015年俄羅斯烏法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中,習近平提出了金磚國家應構建“四大夥伴關係”,即“維護世界和平的夥伴關係、促進共同發展的夥伴關係、弘揚多元文明的夥伴關係、加強全球經濟治理的夥伴關係”。在此後金磚國家合作向多層次、綜合性、立體化發展過程中,上述中國方案發揮了重大引領作用。

  當前,世界政治和經濟形勢中的不確定性顯著上升,金磚國家發展面臨新形勢新挑戰,金磚合作需要升級發展。作為今年金磚主席國的中國,依然實現了穩定向好的經濟走勢。在此局面下,金磚各成員國紛紛將目光投向廈門、投向中國方案。簡要來説,中國方案包含以下幾點:

  第一,以中國主張引領金磚國家合作,維護世界和平。在當前國際形勢下,金磚國家間的共同利益大於分歧,因此,需要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不為風雨所動、不為雜音所擾、不為困難所阻,締造有利於金磚國家長遠發展的國際環境。

  第二,以中國經驗引領金磚國家合作,促進共同發展。金磚國傢具有不同發展優勢,製造業大國、市場大國、資源大國、現代服務業大國齊備,並且具有適合金融市場發展所需的時區互補特點,自身就能夠形成一個完整的經濟循環。當前,各國學習借鑒中國經驗、探尋新型發展道路的聲音越來越強,而金磚國家合作可以為中國經驗提供一個寬廣的平臺,為新型全球化道路打造“樣板間”。

  第三,以中國理念引領金磚國家合作,弘揚多元文明。金磚國家人口總量佔全球人口的44%,具有多元化的文化背景和發展歷史。在當前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大背景下,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極具深遠意義。金磚國家間的人文交流與民心相通,能夠為世界提供“文明和諧論”的實現路徑。

  第四,以中國方案引領金磚國家合作,加強全球治理。針對當前世界經濟的主要癥結,中國提出的解決方案重點包括推進結構性改革、創新增長方式、構建開放型經濟,而金磚國家合作能夠體現中國方案的針對性與有效性。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是全球經濟中增量最多的成員間的合作機制,有巨大發展潛力,對於結構性改革、發展新經濟、擴大市場開放的政策取向也更積極。因此,金磚國家合作也為全球治理進程貢獻了難得的“增量”。

  作為金磚國家合作的“發動機”,中國將在金磚“中國年”與其他成員國攜手描繪下一張十年藍圖。在金磚機制已經成為全球治理變革進程重要參與者、推動者、引領者的當下,金磚國家合作的深化、升級需要中國方案的引領作用,進而開闢出全球治理的新道路。

  (作者:賈晉京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