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集政論專題片《法治中國》收官

2017-08-24 08:30:33|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基韜

  中新社北京8月23日電 (記者 梁曉輝)六集政論專題片《法治中國》23日迎來收官之作《全民守法》,至此,這部全景式反映中共十八大以來全面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的影片播出完畢。

  《法治中國》共分《奉法者強》《大智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上)》《公正司法(下)》《全民守法》六集,自8月18日起在中國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黃金時段播出,並在融媒體平臺同步推出。

  該片以建設法治中國為主題,以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重大決策部署和重大成就為主線,內容涵蓋法治建設主要方面,既有權威、嚴謹的理論闡述,突出思想性和理論深度,又有豐富、生動的案例故事。

  如在第一集《奉法者強》中,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一批“老虎”庭審、“落馬”時的畫面被披露,再次強化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準則。

  第二集《大智立法》通過講述因一輛電動車被查扣而啟動規範性文件備案審查制等案例,生動展現了中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點滴細節。

  第三集《依法行政》則用數據交出了法治政府建設的“成績單”: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國務院部門累計取消行政審批事項618項,“非行政許可審批”概念成為歷史;國務院各部門設置的職業資格削減70%以上,中央層面核準的投資項目數量累計減少90%,大大激發了社會活力。

  《公正司法》上、下集重點聚焦中國司法體制改革的進步,指出中共十八大以來,保障司法公正的制度得以完善,促進司法公正的機制得以健全,制約司法公正的因素逐步得以排除,司法公正越來越成為人民群眾具體而又真實的感受。

  第六集《全民守法》則通過具體案例指出,從學齡兒童到耄耋老人,從普法進機關、進鄉村、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單位,到網站、微博、微信、微視頻、客戶端等網絡新媒體開展普法活動,一個全社會大普法的格局正在形成。(完)

  原標題:六集政論專題片《法治中國》收官

標簽:法治中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