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觀那曲】藏北羌塘草原牧民20年守護“高原精靈”藏羚羊

2017-08-25 09:57:0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羌塘草原上牧民草場圍欄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殷欣):1997年10月,藏北羌塘草原遭遇史無前例的暴雪襲擊,因無處覓食,十多只精疲力竭的野生藏羚羊鑽過圍欄,進入安多縣強瑪鎮吉扎布嘎村牧民為牲畜産仔而保留的牧草肥美的草場覓食。當地藏族牧民發現後第一時間向野生動物保護部門報告,自覺承擔起保護藏羚羊的任務。

  20年來,他們在放牧的同時不間斷地巡查,成功預防了盜獵藏羚羊案件的發生,沒有一隻藏羚羊受到人為因素的傷害。目前,棲息在當地草場的藏羚羊已從十多只發展到300多只的種群。當年第一個發現藏羚羊到來的牧民布格説,在藏族人心中,藏羚羊是神聖的動物,它們應該得到善待和保護。

藏北羌塘草原牧民20年守護“高原精靈”藏羚羊 攝影:郭俊鋒

冬季草原上的藏羚羊

1997年10月那曲遭遇暴雪災害時最先發現藏羚羊到來的藏族牧民布格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