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解碼金磚】十年金磚合作 聚焦發展造福人民

2017-08-25 15:36:20|來源:央視網|編輯:賈雪靜

  央視網消息:十年風雨同舟,金磚國家一步一個腳印,發展為具有重要影響的國際機制,給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樹立了良好合作的典範。

  今年,中國擔任金磚國家主席國,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即將在廈門舉行,走過十年光陰的金磚國家合作如何進入第二個“金色十年”,令世界充滿期許。

  從今天開始,我們節目推出系列報道《解碼“金磚”》,為您詳細解讀金磚合作機制的由來、成果、以及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的重要看點。

  

  鼓浪嶼

  央視記者趙晶:這裡是今年7月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的廈門鼓浪嶼,這座中西合璧的小島,以其多元文化受到肯定。擁抱海洋的廈門一直是中國開放的窗口,隨著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即將在廈門舉行,這裡也將再度吸引全球目光。

  金磚國家最早是作為投資概念提出的,指經濟發展潛力較好的4個新興市場國家——中國、俄羅斯、印度和巴西。金磚國家合作開始於2006年,2009年,金磚國家領導人在俄羅斯葉卡捷琳堡舉行首次會晤,之後每年舉行1次。2011年,南非正式加入金磚國家合作機制,金磚國家擴大為五國。

  金磚合作機製成立10年來,金磚五國經濟總量佔全球比重從12%上升到23%,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50%,五國間貿易投資大幅提升,30億人民的生活品質日益改善。

  十年耕耘收穫,金磚合作猶如一棵大樹更加枝繁葉茂。金磚國家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多領域的合作機制,為完善全球治理注入新動力。

  今年上半年,在世界經濟持續復蘇但風險猶存的背景下,金磚國家仍然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亮點。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國際法教授高文勇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國際法教授高文勇:金磚合作之初,整個世介面臨著由美國次貸危機引發的世界金融危機,金磚國家傳遞出了願意承擔起責任,去幫助世界尋找到解決金融危機方法的聲音。

  應對全球性挑戰是責任所繫,而加深經濟合作,創新增長方式,構建貿易投資大市場,正是金磚提供的解決方案。過去十年,金磚國家在經濟領域交出一張耀眼的成績單。

  

  國家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劉勇

  國家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劉勇:世界銀行最近公佈的數據,世界上GDP總量前十個國家當中,有三個是金磚國家的,一個呢,是中國,我們的GDP的總量,按照世界銀行的説法,我們11萬億美元。印度 2.09萬億美元,他排在世界GDP總量的第七位,還有一位就是巴西。十年當中,金磚國家經濟增長速度很快,我們平均增長4.6%,然後呢,世界平均水準2.3%,我們正好多一倍。

  上海陸家嘴金融城,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在這裡落戶。這是歷史上第一次由新興市場國家自主成立並主導的國際多邊開發銀行。僅去年一年,就批准了來自5個成員國的7個項目,規模達15億美元。此外,金磚國家還建立了初始資金規模為1000億美元的應急儲備安排,成員國如果出現美元流動性危機,其他國家央行便會提供美元紓困。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西方國家領銜的全球金融機制,每十年就發生一次巨大的金融危機,更重要的是,它發生了是以鄰為壑,自己治愈了,然後讓其他國家都受災。所以這種方式,是金磚國家吸取的巨大的教訓,對並且在這種吸取教訓基礎上,金磚國家重新進行反思,對世界的金融經濟體系進行改造,這些銀行、應急儲備機制都是對全球金融穩定的一次巨大的貢獻。

  十年來,金磚五國在繼續擴大經貿合作的同時,人文交流也在不斷升溫。金磚國家運動會、金磚國家電影節等各領域活動精彩紛呈,促進金磚國家民心相通。

  這則片段來自金磚國家首部合拍電影《時間去哪兒了》,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和南非的電影導演各自拍攝了故事短片,然後匯聚成一個多小時的電影,它將在今年9月與中國觀眾正式見面。

  

  俄羅斯導演阿歷斯基·費朵奇科

  俄羅斯導演阿歷斯基·費朵奇科:通過這部電影我感覺金磚國家間的合作會進一步加強和發展,不僅僅是在電影方面,還會體現在其他的領域,在文化、科學、經貿的方方面面。因為我們都是這個世界的一員,金磚國家的居民代表了世界上的很多人,我們的生活就是世界的走向。

  今年6月在四川成都舉行的第二屆金磚國家電影節上,金磚國家電影人達成共識,計劃到2021年,每年推出一部金磚國家合拍電影。金磚國家之間的人文交流還在多個領域開花結果。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金磚五國今天我們在很多領域在加強合作,比如在考古方面,那麼,如何在通過考古揭示歷史文化,那麼我們開始走出去,比如和印度的同行在進行合作的考古,我們和俄羅斯的同行在探討,皇宮文化之間的差異和共同凝練。所以我們和克裡姆林宮達成了協議。那麼金磚五國都是歷史悠久的國家,文化對話,文化交流,交流互鑒格外重要。

  金磚合作機制已經走過10年,緊緊抓住發展這條主線,不僅造福五國人民,也給世界提供了解決溫飽、安全等問題的治本藥方。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負責人羅尼·林斯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負責人羅尼·林斯:我認為金磚五國正在合力去創造更具體的、更具有凝聚力的合作範例,在這種情況下,人民可以有更高品質的生活,國家之間可以有更多的貿易往來。

  

  尼泊爾駐華大使利拉·瑪尼·鮑德爾

  尼泊爾駐華大使利拉·瑪尼·鮑德爾:金磚國家是世界發展的引擎,不僅可以持續推進全球發展,還可以促進國家平等和可持續發展,發展中國家對金磚國家充滿期待。

  中國是金磚機制的堅定支持者和參與者,把金磚國家合作作為中國外交的重要方向,習近平主席指出,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政治、經濟、安全形勢,考慮到金磚國家人民交流合作的普遍要求,經濟金融合作、人文交流互鑒、安全溝通協調三者都要往前推進,金磚前進道路才能越走越寬,才能行穩致遠。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習主席提出來,説現在世介面臨三大赤字,一個是和平的赤字,一個是發展的赤字,還有一個是治理的赤字,那麼要填補這些赤字,發展中國家,他的作用至關重要。而金磚國家呢,特別在推動全球治理,發展等等這些問題上,都應該承擔更大的責任,所以這一次,中國通過主辦金磚峰會,也要提出一些中國方案,同時呢,在這個辦會的方針方式上進一步創新,讓金磚國家機制在國際上發揮更大的作用。

  (原標題:【解碼金磚】十年金磚合作 聚焦發展造福人民)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