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砥礪奮進的五年 中國經濟發展成就喜人

2017-08-26 11:10:41|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徐藝源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積極適應把握引領新常態,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強化科技創新在全面創新中的引領作用,大力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積極推進“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行動計劃,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持續加快,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新産品新服務快速成長,新興産業茁壯成長,新舊動能加速轉換,發展空間進一步拓展,為經濟穩中有進、穩中向好不斷注入新的強勁動力。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世界經濟始終處於深度調整之中,復蘇進程曲折艱難。面對比以往更加複雜混沌的情況,我國堅持供給管理和需求管理並重,充分發揮規劃的綜合導向作用、財政政策貨幣政策的重要作用、投資消費促進政策的關鍵作用,有力保障了我國經濟的持續穩定增長。

  經濟數據清晰真實

資料圖片:2017年3月8日,江蘇省南京市,消費者在南京一家超市查看蔬菜價格。(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其一,2013年至2016年,國內生産總值年均增長7.2%,高於同期世界2.5%和發展中經濟體4%的平均增長水準。消費成為經濟增長主要推動力。2013年至2016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為55%,高於資本形成總額貢獻率8.5個百分點。

  其二,就業物價形勢穩定。2013年至2016年,城鎮新增就業連續四年保持在1300萬人以上,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基本穩定在5%左右,農民工總量年均增長1.8%。價格漲勢溫和,2013年至2016年,居民消費價格年均上漲2.0%。

  其三,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2016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折合11.2萬億美元,佔世界經濟總量的15%左右,比2012年提高超過3個百分點,穩居世界第二位。2013年至2016年,我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達到30%以上,超過美國、歐元區和日本貢獻率的總和,居世界第一位。

  經濟結構逐步優化升級

資料圖片:跨江融合,江蘇南通打造上海“北大門”。(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十二五”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增長的要素投入結構、需求結構、供給結構持續優化,逐步向中高端水準邁進。從要素結構看,由以前主要依靠勞動力數量和資本存量增長來驅動經濟增長,轉變為在勞動力數量減少的前提下,主要依靠科學技術和人力資本增長來驅動經濟增長。2014年科技進步貢獻率提高到了53.1%。

  從需求結構看,由以前主要依靠投資需求來拉動經濟增長,轉變為主要依靠消費需求來拉動經濟增長。2014年消費率提高到了51.2%,消費需求對增長的貢獻率提高到了50.2%。

  從供給結構看,由以前主要依靠第二産業發展來促進經濟增長,轉變為主要依靠服務業發展來促進經濟增長。2014年服務業對增長的貢獻率提高到了48.9%。

  從城鄉區域結構看,城鄉間、區域間的經濟發展差距正在逐步縮小。

  綜合國力穩居全球第一

資料圖片:2017年7月27日,中國鐵路總公司安排“復興號”在京滬高鐵開展時速350公里體驗運營。(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從經濟實力看,早在2014年,我國GDP總量已達10.4萬億美元,佔全球比例為13.4%,牢牢佔據世界第二位。

  從産業競爭力看,2016年我國製造業産值連續上升,佔全球製造業産值份額已達25%,穩居世界第一製造大國之位。科技創新更是獨佔鰲頭。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不斷深化,知識産權保護明顯加強,公平競爭市場環境進一步完善,人才培養與流動機制逐步健全,有效激發了社會創業創新的積極性,市場主體快速增長,創業帶動就業效應明顯,資源配置效率提高,市場活力持續增強。

  從科技實力看,科技經費投入規模位居世界第二,科技人員規模位居世界第一。

  從設施看,高速鐵路營業里程、高速公路通車里程、4G網絡規模、互聯網用戶規模均位居世界第一。

  從國際競爭力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從2013年起穩居世界第一位,2014年使用外商直接投資規模首次位居世界第一,對外直接投資規模自2012年起穩居世界第三位。

  人民群眾獲得感顯著增強

資料圖片:民用汽車擁有量進入增長高峰期。(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十八大以來,居民收入保持了較快增長。2016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2012年增加7311元,年均實際增長7.4%。2016年,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為2.72,比2012年下降0.16。

  同時,居民生活品質不斷提升。2016年,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17111元,比2012年增加4255元,年均名義增長7.4%。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娛樂、醫療保健支出佔消費支出的比重分別比2012年提高2.0、0.7和1.3個百分點。

  居民物質和精神生活進一步豐富。2016年,全國居民每百戶家用汽車擁有量27.7輛,比2013年增長63.9%;國內旅遊人數44.4億人次,比2012年增長50.2%;精準扶貧顯著,平均每年減貧近1400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4.5%,比2012年下降5.7個百分點。2016年,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52元,扣除價格因素,比2012年實際年均增長10.7%,比全國農村居民收入年均增速快2.7個百分點。

  總的來看,各地區各部門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持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不斷優化政府服務,大力完善支持政策,積極調整監管方式,努力強化支撐保障,注重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支持引導新産業、新業態和新模式發展壯大,有效地促進了新動能的茁壯成長,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當前,我國經濟正處在轉型發展的關鍵階段,面臨著結構性矛盾突出、傳統增長動能減弱等多重困難,要突破傳統發展方式面臨的瓶頸制約,必須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一步激發社會創新活力和創造潛能。下階段,要進一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強化改革創新,以改革增強發展動力,以創新厚植發展優勢,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加快培育壯大新動能,推動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準,向著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前進!(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專欄作者 趙虎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