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砥礪奮進的五年】廣漢市金魚鎮月灣村:從貧困村邁向康莊道的“逆襲”

2017-08-28 21:37:59|來源:四川新聞網|編輯:靳松

  四川新聞網德陽8月28日訊(孔季虹 記者 周鴻)四川省廣漢市月灣村,一個山清水秀、民風淳樸,又有著老屋、古寺等文化底蘊的傳統村落,可這裡也因為地理位置制約、産業單一缺乏規模,經濟發展滯後,成為德陽市級貧困村。近年來,通過項目資金、産業發展、就業扶貧等方式,讓月灣村的落後面貌發生了徹底的變化──從貧困村邁向了脫貧致富的康莊道!

吳春紮根糧食生産

  月灣村位於廣漢市金魚鎮北面,地理位置相對偏僻,成綿高速由北向南穿境而過,全村總人口4080人,耕地面積3421畝,以農業生産為主,務工為輔,經濟發展落後,2014年被定為德陽市級貧困村。同年開始,月灣村展開了扶貧攻堅工作,農民人均收入慢慢有了增加。尤其是吳春到來後,不僅讓康莊農機專業合作社經營得紅紅火火,也給大家帶來了許多新的變化。

  説起吳春,月灣村的村民們都要豎起大拇指。2015年,從事了近10年的農業科研工作之後,吳春毅然辭去省農科院工作,準備紮根廣闊的農村天地。在經過一番氣候、水質及土壤的測試和考察後,他將目光鎖定在了廣漢市金魚鎮月灣村,著手在這裡創辦現代農業示範基地。“多年的農業科研工作,讓我更了解農業特點,也發現了很多問題,看到了很多商機。”吳春在月灣村集中流轉土地600余畝進行農業規模化生産,並成立四川艾加農業發展有限公司。

  “過去從事農業生産的人,大多都是受教育程度很低的老一代農民,他們種田一般都是憑自己的經驗,但是現代化的種子和技術,已經不是傳統耕作方式能夠適應的了,這也是制約農業增效、影響農民增收的原因之一。此外,現代農産品特別是糧油等基礎農産品,還是以很粗放的方式加工銷售,附加值低。如今已經是‘互聯網+’的時代,是時候釋放了。”吳春分析道,“廣漢的農業發展,雖然單産在四川全省是最高的,但高端的農業品牌還很少。我們依託自有生産線,主打自有品牌‘八零耕夫’系列的鮮米、糙米、菜籽油等高端産品,年銷售收入達到了150多萬元。”

康莊農機合作社

  在自身做大做強的同時,吳春熱心於回報社會,並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扶貧經驗。“我認為貧困的産生,有多方面的因素,要針對不同情況採取不同的幫扶措施,才能從根本上幫助村民們實現脫貧。”在吳春的牽線下,康莊農機專合社和艾加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對做事比較細緻週到的貧困人員進行培訓,讓他們擔任田間生産管理人員,並在不斷地工作實踐中,將他們轉變為農業科研技術人員,從而提高貧困人口勞動力附加值。對沒有受過系統教育、沒有一技之長的人員,通過土地流轉,不僅優先租用他們的土地,而且常年雇傭他們做工,讓貧困群眾不但有土地租金收益,還有勞動力收益,擁有了家庭經濟收入“雙保險”。對於有創業意願的貧困戶,則積極同金魚鎮政府合作,組織他們免費參加農業生産技術培訓,並幫助他們打通優質農産品與互聯網消費的終端渠道,讓勞動收益的附加值最大化。

  分類實施扶貧措施,其效果顯而易見。村民江賢俊就是月灣村眾多受益農戶之一。江賢俊以前是村裏的貧困戶,父母都身體有病,孩子年幼,一家五口人只有他和妻子兩個勞動力,不得已,江賢俊外出務工,但一年收入只有1萬多元,只能勉強解決家庭溫飽。在看到吳春的糧食規模化生産搞得風生水起,江賢俊也決定放手一搏。2016年,江賢俊租賃了120畝土地,一邊種植糧食,一邊跟著吳春學習科學種植配方和病蟲害防治技術,今年的小春糧食作物收穫了10多萬斤,收入12萬餘元。現在,在栽播下水稻後,江賢俊預計全年總收入近30萬元。“下一步,我還準備利用月灣村的良好環境優勢,著力提升糧食的科技含量,種植無公害糧食作物,提升農作物的經濟價值。”

  月灣村的發展步入了快車道,但吳春並不滿足於現狀。“我現在正在與四川省農科院研究低糖大米的生産技術,準備生産適合糖尿病人等特殊人群的大米,滿足不同的消費需求,屆時我也打算帶動其他村民們一起種植低糖大米,開拓出新的市場空間。”吳春説。

  據悉,除了積極推廣“種養殖大戶+貧困戶”“專合社+基地+貧困戶”“互聯網+貧困戶”等模式,保障貧困戶發展有資金、生産有技術、銷售有渠道、收入有增加,月灣村還積極推進農村土地確權頒證工作和農村集體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依託糧食基地,發展種植大戶8家,家庭農場8家,專合社6家,培育職業農民6人,流轉土地2000余畝,流轉收入180萬元。

  如今,風景秀美的月灣村正從一個貧困村“逆襲”為一個走向現代化的村落。前不久,月灣村申請加入了“為村”平臺並迅速躍升至全國第一。廣漢市金魚鎮黨委副書記賀貴波表示,目前月灣村正在利用自身歷史文化、現代農業、沿石亭江等優勢,打造“一心一帶三區”鄉村旅遊環線,即以古文化探秘為核心,充分依託糧食基地、韭菜基地、成綿高速,打造基地觀光、鄉村休閒、鄉村養生不同層次的休閒産品,將觀光、休閒、娛樂與鄉村緊密相連的糧食基地景觀休閒帶,並打造出特色鮮明的開心菜園體驗區、花卉觀賞區、稻田遊憩區,讓月灣村成為“廣漢示範、德陽樣板、四川一流”的鄉村旅遊典範,促進産村互融發展,從而開闢出更多更廣的農民增收空間。 (圖由廣漢市委宣傳部提供)

  原標題:【砥礪奮進的五年】廣漢市金魚鎮月灣村:從貧困村邁向康莊道的“逆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