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金磚烏法會晤:金磚國家合作不斷走深走實

2017-08-28 13:15:4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孫娟):2015年7月,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在俄羅斯烏法市舉行,會晤主題為“金磚國傢夥伴關係——全球發展的強有力因素”。俄羅斯專家在評價烏法會晤的影響時表示,此次會晤彰顯金磚國家推動務實合作走深走實的決心,會晤成果為金磚國家合作帶來強勁動力。

  在烏法會晤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題為《共建夥伴關係 共創美好未來》的主旨講話。他表示,金磚國家要構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弘揚多元文明、加強全球經濟治理的夥伴關係。俄羅斯戰略研究所專家維切斯拉伕•霍洛德科夫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年前在金磚烏法會晤上的講話當前仍具有現實意義。他説:“習近平主席指明瞭金磚國家未來幾年甚至十幾年的合作方向,以及合作中的最根本問題。”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號召金磚國家構建維護世界和平的夥伴關係。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協調行動,相互支援,攜手應對這些全球性問題。他強調,在國際關係中動輒制裁或以制裁相威脅,無助於解決問題。要倡導通過對話和談判,以和平和政治方式解決分歧。對此,霍洛德科夫説:“當今全球安全形勢不容樂觀,敘利亞戰爭、朝鮮半島核問題等等都表明,金磚國家需要鞏固合作,以維護世界和平。”

  霍洛德科夫還表示,習近平主席在烏法會晤上提出要構建促進共同發展的夥伴關係和加強全球經濟治理的夥伴關係。金磚國家由世界發展最快的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組成,經濟發展是金磚機制存在和發展的基礎。霍洛德科夫説:“在漢堡G20峰會前夕,德國媒體稱,在二十國集團成立近20年的時間裏,西方國家在經濟領域的分量在下降,而金磚國家在不斷提升。”

  金磚國家烏法會晤通過6個重要文件,可謂成果豐碩。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分析中心高級研究員列昂尼德•古謝夫表示,金磚五國對當前世界經濟發展發揮了重要的拉動作用,烏法會晤的一系列成果將進一步鞏固現有的合作基礎,為未來繼續深化多邊協作開創新局面。古謝夫説:“金磚五國領導人在《烏法宣言》中就深化多邊合作以及當前政治經濟形勢發表了看法。在行動宣言中明確了未來的金磚國家經濟合作的前景和方向,而《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中強調,成員國將繼續擴大多邊務實合作,進一步提升金磚國家在世界經濟舞臺上的競爭力。”

  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在烏法會晤之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籌建工作全面展開,應急儲備安排正式啟動,對推動金磚國家合作具有里程碑意義,這意味著金磚國家的務實合作取得了新進展,顯示出了良好的發展前景。古謝夫表示,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是對現有國際金融體系的補充,為金磚國家以及其他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在經濟發展和基礎設施建設上提供支持。他説:“毫無疑問,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為了使這個銀行能夠充分展開工作,需要所有成員國採取一致努力,以推動這一機構能夠實現全面運行,成為金融領域的調節器。”

  俄羅斯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專家雅羅斯拉伕•利索沃裏克還指出,俄羅斯和中國是金磚機制內部發展合作的基礎。正是得益於中俄之間的密切合作,金磚國家不論是從政治還是從經濟方面都在世界上佔據了顯著的地位,成為最權威的發展中國家聯合體。利索沃裏克説:“在世界範圍內全球化進程減慢的情況下,發達國家遭遇困境。中國致力於推動金磚國家的經濟發展,俄羅斯是中方的堅定支持者。中俄的密切合作,有助於使金磚國家真正成為促進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乃至整個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源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