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砥礪奮進的五年】近五年來中央財政投資4000多億元建農村公路

2017-08-28 21:24:3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琳):近五年來,中國新改建農村公路98.2萬公里,其中,中央財政投入資金4016億。截至2016年底,全國農村公路總里程已達396萬公里,99%以上的的鄉鎮和建制村通了公路。

  羅小榮是甘肅省慶城縣土橋鄉合豐村的農民。前些年,她所在的村子唯一的出村路年久失修、坑洼不平,給全村人出行帶來諸多不便。原本想發展致富産業,也因為交通不便而擱淺,全家人的日子過得緊緊巴巴,“以前條件不好,出門也不方便,出去的話,天如果下雨就回不來了。孩子找對象也不好找,有些姑娘嫌交通不方便也不願來。”

  為了改變當地的貧困面貌,2016年7月,慶城縣投資1.77億元人民幣,用於建設當地的農村公路,惠及了包括土橋鄉在內的三個鄉12個行政村的3萬多名群眾。土橋鄉王源村村民付良斌告訴記者:“修了農村公路之後,我們給雞拉飼料,客商進來拉雞,拉肥料,送飼料,各方面交通都便利了。”

  慶城縣農村公路的建設,只是近年來中國農村公路建設的一個縮影。中國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透露,近五年來,中國新改建農村公路98.2萬公里,新增406個鄉鎮通硬化路、5.96萬個建制村通公路,“重點支持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建設了約2.5萬公里資源路、旅遊路、産業路,改變了貧困地區交通落後面貌。農村公路的快速發展,有效帶動特色種植業、農村電商、客貨運輸、鄉村旅遊等産業,有利支撐了現代農業與新興農村經濟的發展,有利促進了農民增收致富。”

  “十三五”時期,交通運輸部將加快實現骨幹通道外通內聯;實現農村公路通村暢鄉,確保2019年前全面完成貧困地區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托底目標;建設一批資源路、旅遊路、産業路,構建縣鄉村三級農村物流配送網絡;重點實施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確保2020年前基本完成鄉道及以上公路安全隱患治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