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金磚”成色越來越足

2017-08-29 15:22:14|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趙春曉

  8月28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舉行吹風會,商務部及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相關專家就金磚機制有關情況做了介紹並就熱點問題答記者問。據介紹,近年來金磚國家經濟在世界經濟總量中的比重不斷提高,金磚國家對話機制不僅促進了金磚五國經濟貿易發展,而且對釋放新興經濟體潛力乃至全球經濟發展動能也發揮了重要作用。海內外分析人士普遍認為,此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將進一步凝聚互利共贏的共識,深化國際經濟技術合作,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更多正能量。

  新興市場表現搶眼

  近年來,五個新興經濟體(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南非)的表現也確實含“金”量十足。數據顯示,近十年來金磚五國的經濟佔全球經濟比重已經從12%上升到23%;金磚國家的國際貿易佔全球貿易比重從11%上升到16%;對外投資比重從7%上升到12%;2016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近50%……

  “我們非常期待通過今年的金磚國家廈門會晤,能夠共同致力於深化金磚合作,注入新能量,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新方案,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作出新貢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在吹風會上表示,今年的金磚國家廈門會晤重點有四個方面:一是通過金磚國家加強經濟夥伴關係,推動國際合作;二是加強全球治理,共同應對挑戰;三是開展人文交流,夯實民意基礎;四是促進機制建設,構建更廣泛的夥伴關係。

  南開大學國際經濟貿易係副教授彭支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近年來全球經濟復蘇持續乏力,金磚各國經濟的表現則非常搶眼。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金磚國家之間攜手並進,促進經濟合作機制制度化,有助於發掘更多經濟增長潛力,促進要素在更大範圍內優化配置,從而為世界經濟注入更多活力。

  南南合作潛力巨大

  事實上,讓金磚機製備受關注的,不僅是金磚國家過往的經濟表現,更源自金磚國家自然稟賦和比較優勢帶來的廣闊合作前景。專家表示,2016年,金磚國家經濟總量佔到世界的23%,但貿易、吸引外資和對外投資總額僅分別佔到世界的16%、16%和12%。這些數據説明,無論在貿易還是投資領域,金磚國家合作潛力都非常可觀。

  張燕生指出,當前世界經濟有兩個前途,一個是越來越開放、越來越安全、越來越具有合作精神,參與者都能共同受益;另一個則是保護主義、民粹主義、孤立主義、單邊主義所代表的不確定性。深化金磚國傢夥伴關係有助於開闢更加光明的未來。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張建平在談及“金磚+”與“南南合作”問題時表示,中國非常了解其他的發展中國家的發展需求,並且中國現在在基礎設施、工業化方面都非常有優勢,所以中國也非常願意和其他金磚國家聯合起來打造全球供應鏈和價值鏈體系,讓所有發展中國家能夠擁有更多發展機會。

  張建平指出,“隨著機制的完善,將來金磚國家之間的經貿潛力會不斷地挖掘出來。‘金磚’不會褪色,只能是成色越來越足。”

  深入對話謀求共贏

  對於金磚國家自身發展及國際合作中出現的波動和問題,張燕生表示,俄羅斯、巴西、南非的經濟對大宗商品及資源能源的依賴性比較強,如何實現結構的多元化是重要問題。金磚合作就是要解決發展的結構性矛盾。

  與此同時,海外學者亦紛紛對於“金磚”未來的成色表示看好。在俄羅斯戰略研究所國際經濟研究室主任霍洛德科夫看來,無論是經濟發展速度還是發展品質,中國在通往新經濟發展模式的道路上都成為了榜樣。“金磚+”倡議將進一步提升金磚國家在世界經濟和政治領域的聲望。巴西智庫瓦加斯基金會中巴研究中心主任卡瓦略表示,如今西方國家保護主義抬頭讓全球經濟復蘇面臨挑戰。金磚國家積極捍衛開放的多邊主義國際秩序,充分證明了金磚機制的蓬勃生命力。

  “每一次會晤,都將是一次謀求共贏的深入對話,都將為金磚機制的不斷完善添磚加瓦。未來,金磚國家要進一步提高互信水準,率先擴大相互之間的貿易、投資合作。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發揮示範作用和正向溢出效應。”彭支偉説。

  (作者:王俊嶺    原標題:“金磚”成色越來越足)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