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廈門峰會將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2017-08-30 17:34:1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qgNOlmBksSAYBryAAAAAAAAAAA621.980x250

  自2006年首次金磚國家外長會議舉行以來,金磚合作機制已經走過了11個年頭。其間,“金磚國家”從高盛集團前首席經濟學家吉姆•奧尼爾提出的一個投資地理概念,崛起為一個在世界上舉足輕重的多邊合作機制,在世界政治、經濟、安全等事務中發揮著重大影響力。

  過去的11年,金磚國家發展成就可圈可點。金磚五國(中國、印度、俄羅斯、巴西、南非)分佈在亞、歐、美、非四個大洲,國土面積佔全球總面積的26%,人口占全球總人口的43%。五國經濟總量大且充滿活力,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巨大。2006—2016年,金磚五國經濟總量在世界經濟中的佔比從12%提高到23%,幾乎翻了一倍;對外投資佔比從7%上升到12%,對外貿易額佔世界比重從11%上升到16%。金磚合作不僅促進了五國經濟貿易的發展,而且對釋放新興經濟體發展潛能和推動世界經濟增長髮揮了重要作用。最近十年,金磚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進入第二個十年後,金磚合作面臨新的機遇。過去的11年,金磚合作機制日益完善,形成了以領導人會晤為引領、以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和外長會晤等部長級會議為支撐的多領域、多層次合作架構。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智庫理事會、反恐工作組和網絡工作組等正在運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金磚國家應急儲備機制等金融合作機制以及金磚國家運動會等人文合作機制相繼推出。11年來金磚國家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和金磚合作機制的長足進展,加之世界經濟重心向新興和發展中經濟體傾斜的長期趨勢,以及新興經濟體在全球經濟治理機制中話語權的增加,為金磚合作的第二個“金色十年”奠定了良好基礎,提供了新的機遇。

  不可否認,當前金磚國家和金磚合作機制面臨一定挑戰。一是外部環境的惡化。後金融危機時代,世界經濟欲振乏力,反全球化思潮興起,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地緣政治衝突加劇,恐怖主義升溫,都給金磚國家和金磚合作機制帶來不利影響。二是金磚國家之間發展趨勢出現分化。中國和印度繼續保持較快經濟增長;俄羅斯、巴西、南非由於原油和原材料價格下跌、政局不穩、社會矛盾激化等原因,經濟面臨困難;三是中印之間的領土爭端對金磚合作帶來一定擾動。面對困難和挑戰,金磚國家以團結與合作的方式做出了應對。金磚國家共同反對保護主義,共同應對金融風險,推動經濟共同發展,通過對話與協商解決領土爭端(中印洞朗對峙以和平方式解決),為南南合作樹立了榜樣。

  在金磚合作邁入第二個十年的當口,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即將於9月初在中國廈門召開,這是金磚合作機制發展歷程中繼往開來、承前啟後的一次歷史性峰會。本次峰會將以“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的未來”為主題,從四個方面進一步築牢金磚機制:深化金磚國家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加強全球治理,共同應對挑戰;開展人文交流,夯實民意基礎;促進機制建設,構建更廣泛的夥伴關係。通過廈門峰會,金磚國家將共同建設開放世界、共同勾畫發展願景、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共同維護公平正義、共同深化夥伴關係,也將共同繪就第二個“金色十年”合作藍圖,從而進一步打牢金磚國家務實合作、共同發展的根基。

  中國始終是金磚合作的積極推動者。經過改革開放近四十年的發展,中國已經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金磚國家合作中一直扮演著積極推動者、事實引領者、核心建設者、有效協調者的重要角色。目前,中國正在探索“金磚+”的拓展模式,通過金磚國家與其他發展中國家開展對話,建設更廣泛的夥伴關係,擴大金磚“朋友圈”,把金磚合作打造成當今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南南合作平臺。作為本屆峰會東道主,中國將推動各大新興經濟體聯手打造新時期的新興大國關係,在尋求金磚國家利益最大公約數基礎上共享機遇、共迎挑戰,為開啟更加美好的未來鋪路架橋,努力推動世界經濟更加平衡、全球經濟治理更加完善、世界和平更加持久、國際關係更加民主,引領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大理念一步步成為現實。(張茂榮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標簽:管窺天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